A Tale of 2 ETFs

這篇文章比較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 Index(代號EEM)和Vanguard Emerging Market ETF(代號VWO)這兩支新興市場ETF 。

VWO在2005年三月四日成立。對於小額投資人來說有兩種購買方式,第一是從基金轉換,另外是從證券交易市場購買。

Vanguard的三個國際ETF,包括European Stock Market Index、Pacific Stock Index和Emerging Market Stock Index的ETF都算是該基金的一種share class。所以持有該基金傳統股別(conventional shares)的投資人,可以付出手續費,將傳統股別轉換成等值的ETF股別。

對於握有大筆資金的法人或投資人,可以以Creation unit為單位進行買進和贖回。一個Creation unit是100,000股的ETF。但這種買進和贖回,是以成份股交換ETF的股份,和一般投資人以現金交易ETF股份是不同的。

該基金95%的資產,投資在MSCI Emerging Market Index,囊括25個新興市場共約850支普通股。以2006年七月31日來看,該指數最大的五個主要組成市場分別為南韓(18%)、台灣(13%)、巴西(11%)、中國(10%)和俄羅斯(9%)。括號內為該市場市值占指數整體的百分比,其它20個國家分別是阿根廷、智利、哥倫比亞、捷克、埃及、匈牙利、印度、印尼、以色列、約旦、馬來西亞、墨西哥、摩洛哥、巴基斯坦、秘魯、菲律賓、波蘭、南非、泰國和土耳其。

主要風險包括投資股市的市場風險(stock market risk)、國家風險(country risk)、新興市場風險(emerging market risk)、和匯率風險(currency risk)。

因為ETF在交易市場公開交易流通,ETF的市值可能與基金淨值不同。當市值高於淨值時,投資人需給付溢酬(premium)始能購入。當市值低於淨值時,投資人要賣出時需折價(discount)。

基金經理費0.17%,其他支出0.13%,無12b-1費用,總支出共0.3%。每年12月發放包含股息與資本利得的配息。

EEM屬於iShares的MSCI指數ETF系列,成立於2003年四月7號,與Vanguard的新興市場ETF相同,都是追蹤MSCI新興市場指數。因為它單純就是ETF,而不是傳統基金的一個share class,所以小額投資人購入的方式,就是在證券交易市場購入。

一個Creation unit為200,000股ETF。iShares MSCI經理費0.75%,無12b-1和其它支出,總支出費用0.75%,高於Vanguard的新興市場ETF。

EEM可以投資於其它各別新興國家股市ETF的方式,來達到近似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投資組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 Emerging Markets Stock Index Fund概述

新興市場ETF,VWO與EEM的表現差異(A Comparison of VWO and EEM)

ETF

ETF主要發行公司

ETF的套利機制

主動型ETF

漫談封閉式基金

14 comments:

Charlie Huang 提到...

Searching Alpha網站上有篇新文章,標題叫:Why VWO Is the Better Emerging Market ETF

http://seekingalpha.com/article/46192-why-vwo-is-the-better-emerging-market-etf

Charlie Huang 提到...

筆誤了,是Seeking Alpha, 不是Searching Alpha.

綠角 提到...

感謝Charlie找到的文章
他有提到一個重點 便宜
我很同意這點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請教一下
(EEM屬於iShares的MSCI指數ETF系列)
文句中的iShares是指啥意思啊
可以跟我說嘛
謝謝

綠角 提到...

iShares是一種ETF的品牌 有的公司發行的叫Powershares 都是人訂出來的名字罷了

匿名 提到...

最近在追蹤這支ETF,不過怎麼走勢跟成份區域不太相似,反而跟美股比較相近?

綠角 提到...

來個相關係數吧

Unknown 提到...

去看過 VWO 跟 EEM 的資料 想請教 綠角 或 他其版友 為何都是追蹤 MSCI 新興市場指數 持股內容有不同 舉例來說 VWO 前三大持股是 China Mobile,OAO Gazprom, Petroleo Brasileiro
而 EEM 前三大卻是 TSMC, SAMSUNG ELECTR, PETROLEO BRASILEIRO

我知道這兩支ETF 的取樣方式不同 所以持股略有差異還可以接受 但是這差異似乎有些大 台積電是 EEM 的第一大持股 但卻在VWO中連前10大都不是 有人知道為何會這樣嗎?
另外 雖然 VWO 的費用較低 但是觀察過去幾年 EEM 的報酬"都"比 VWO 好(這會是跟取樣方式不同有關嗎 還是跟前述提到的持股的內容有關 不解)
在這樣的情況下 綠角大 你能接受 有人宣稱 EEM 比 VWO 好 的說法嗎
謝謝回覆 感恩

ffaarr 提到...

katei:
因為之前有自己比較過一下,所以提供一些想法。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股票有700多支,vanguard採取的方式比較接近複製,亦即大致上按照比例去買各持股。(因此也買了700多持股,但也並非100%複製)而ishare的策略則是有各種其他方式來追縱。例如它一共只有300多支股票,而台股部分,就我所知它完全沒有到台灣來股票,而是全部買在美國上市的adr,台股在adr上市的支數很少,要用這幾支來代替msci台灣中的幾100多支持股,那當然這幾支的比重就會提高,所以會看到台積電比中國移動還多情況。(實際上中國移動在指數中所佔比例應高於台積電)其他很多國家的持股,也有類似的,用美國有的adr來取代實際股票的作法。這個作法的好處當然是能省下一些交易成本(對於美國的公司來說,在美國買adr一定比去新興市場直接買股票方便省錢),但省略很多支股票還要能準確追縱指數,就必須要有一定的實力。eem過去3年在收了較多的費用之後,表現的確還不錯(贏vwo也贏大盤),至於是否要因此相信它未來還是如此,這個就要看個人想法了。(把時間拉更長點就會發現eem再早幾年是輸大盤的,另外,今年前5個月的表現更是輸大盤和vwo4%之多。可見並非總是能表現這麼好)

ffaarr 提到...

抱歉剛有些沒講補充一下。整體而言我覺得vwo的費用較低,追縱指數也比較緊(幾乎每年都貼近指數),eem的確有些時段表現較好,但費用高,且追縱指數的不確定性也更高,如果長期指數投資的人選vwo應該是比較好的選擇。但eem有一個真正的優勢是成交量大,買賣價差小(雖然vwo成交量也算很大了)所以如果是炒短線投機的人來說,eem會是比vwo更好的選擇。

綠角 提到...

感謝ffaarr的詳細說明
我自己恐怕也無法說得那麼清楚了

Unknown 提到...

ffaarr
真是感謝你了
我有注意到他們取樣的方式不同
不過沒有深一層去想
你這樣一講 我大概就有概念了
看來取樣也還真是一門學問
教課書中有提到 取樣分三種
一是完全複製 像VANGUARD
二是分組複製 比方說分成五個產業 每個產業可能只買部分有代表性的股票 但會把 P/E 等參數 控制成跟完全複製接近
三是透過多變數迴歸 直接找出一組股票來複製
照 ffaarr兄 的說法 ishares 應該是結合第二與第三種方法


再次感謝了 ffaarr!

匿名 提到...

所以意思是Schwab採用傳統的追蹤方式囉~? 期貨只是輔助而已.

剛有去FirsTrade下單,可是卻出現
The Minimum Initial Investment for Mutual Funds is $500.
這是券商的限制嗎...畢竟Schwab網頁上寫最低單筆是100 USA...

綠角 提到...

可否請問你下單買Schwab的那一支基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