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玩誰的遊戲

美國金融界很早以前就注意到一個問題。依慣例,美國註冊的基金會在美東時間下午4點計算基金淨值(NAV)。問題是,美國註冊的基金也會投資外國,譬如日本、香港或是英國。但是這些”外國”基金,一樣是在美東時間下午四點結算。

所以,譬如你是美國投資人,你早上看了英國的消息,知道倫敦在美東時間早上10點時大跌作收。OK,然後你注意美股今天的動向。快收盤時,你發現美股大漲,你預期英國隔天開盤時,會被美股帶動,一起上漲。或是,在美國的工作時間,有影響全球的大事發生、譬如布希宣布自伊拉克撤軍、油價下跌,或是聯準會有新的宣布。假如你預期隔天歐洲股市會被激勵上揚,你可以下單買進投資英國或歐洲的基金。等於是提前知道利多消息,然後以前一天的低價進場。

為了防杜這種情形。基金公司從兩方面來著手。一是杜絕短線交易的規定。基金公司可以規定投資人買入後90天不得賣出,或是短期內賣出收取高額贖回費用。交易頻繁的帳戶會被監控,或是根本被拒絕交易基金。二是以公正定價模式(Fair value pricing)來計算基金淨值。譬如在倫敦收盤後,發生重大事件,而收盤價不再被認為是可以反應現狀的最佳證券價值估算。此時,基金公司可以用相關的期貨或是衍生金融商品的價格,來計算基金持有證券的公正價格。這個動作,將會使基金的淨值不完全靠收盤價,也納入新發生事件的影響。

在台灣的投資人,倒是不用為這個費心。首先,我們可以看看手上的海外基金,有那支不是歐美的基金公司發行的?台灣投資人買的海外基金,大多是歐美基金公司推出的。就算台灣投資人考慮的是國內基金公司發行的,投資海外的基金。通常,是歐美的股市有能力帶動台灣的市場上漲或下跌,而不是台灣的市場或事件,可以帶動外國股市。

投資外國公司發行的基金,其實就是依他們的遊戲規則在玩。

共同基金始於英國,在美國發揚光大,然後推廣到全世界。這些基金公司,營收驚人,賺全球投資人的錢。或許,台灣投資人只能在牛市時說,”我的海外基金會賺錢”。歐美這些基金公司,不論是牛市或熊市,只要有投資人把錢放在基金裡,他都能說,”我的海外基金會賺錢”。而這一切,都起源於一個投資觀念的創新。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向前算還是向後算? (Forward Pricing and Backward Pricing)

不滿足的投資人

基金超市的興起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