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定期定額

定期定額是眾所皆知的基金投資法。定期定額帶來的紀律,讓投資人可以在市場低迷、情緒悲觀時仍繼續買入。綠角最近看書,看到了定期定額的”加強版”,覺得很有意思,在此分享一下。

定期定額英文叫Dollar cost averaging。”加強版”的定期定額叫Value averaging。它由財經教授Michael Edleson所提出,運作方法如下。

一月時某投資人買入A基金,定期每月投資一次,他設定每一個月他在這支基金的資產總值要增加USD200。所以一月的時候他投入USD200開始買A基金,到了二月,因為基金獲利,原先投入的USD200已經值220了,所以這個月,他只要投資USD180就可以達到第二個月基金總值USD400的目標。到了三月,市場向下修正,前兩個月投入基金的錢,現在只值380,所以這個月他就要投入USD220,這樣才能達到第三個月基金總值600的目標,就這樣一路運作下去,到了12月投資完,他的基金總值會是USD2400。

Value averaging的定額指的是每一期,基金的市值加上投入的金錢,增加的額度是一樣的。它最大的賣點在於,強迫投資人在低點時多買,買得比傳統的定期定額多。很多老練的投資朋友,早就練就定期不定額的本事,在市場低迷時多買,不過到底要多買多少,恐怕還是有點傷腦筋。Value averaging提供了一個簡單可行的方法。不過它的缺點就是,假如剛好投資在長期空頭時段,每期要投資的錢可能會愈來愈多,甚至超過投資人的負擔。

Value averaging和Dollar cost averaging的共通點其實都是固定投資的紀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lue Averaging讀後感----為什麼需要Formula Strategy

Value Averaging讀後感續2----Value Averaging的威力與缺點

定期定額與單筆投資比較

如何用小錢建立資產配置

不能執行資產配置的原因

風險的決定

7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哥~
那這個方式的定期定額,好處是在那裡?
市場好的時候,每月扣的,的確可以比較少,但相對的,少扣的那些錢,不就不能享受到上漲的收益。市場不好時,卻又要多補一些進去,也許之後市場反轉,多補的那些可以享受到上漲的收益,但之後又是要少扣,所以看不太出來,他的好處在那裡?那大哥你會建議用這種方式去扣定期定額嗎?
感覺上它已經是把一年的投資額度限制住了,固定在多少錢。

綠角 提到...

好處是 下跌時多買 跌愈多 買愈多 實際上 這個方法比較複雜 你所說的 的確也是個問題 每個月定額扣款 簡單易行 很適合沒那麼多時間理財的人

匿名 提到...

Hi Greenhorn,
在這,我想請教一個問題,
基本上ⲧ我對定時定額基金沒有啥好感,
原因是雖然他把投資基金的價格給平均化,
但要真正獲利的時候,只有在股市大好的時候,假設股市是空頭,你的基金價格遠低於你的投資成本. 假設需要贖回,那更是划不來. 在此有一個想法,為何不固定的存錢入銀行,等待基金價格大疊的時候一次購入基金,投資的基金價格是低價位,或許有人問說我哪知何時是低價位的時候,但我覺得空頭氣份的,很容易感受的到,現在就屬於多頭,我就不建議購買基金,因為成本很高.把錢存下來,等待.
不知你認為如何,這個想法.
再者請問你有投資國內基金嗎?
我對國內基金很沒好感,經理人一直換,又容易被公司操作,手續費又高.

謝謝

綠角 提到...

Donald 你當然可以這樣做 在”不理性也能賺錢”一書中 作者的看法就和你很像 但問題是 市場走向沒人摸的清 假如來個十年連續多頭 你要確定等得下去

匿名 提到...

Michael E. Edleson 的書出版了, 書名是定期定值投資策略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7955

綠角 提到...

感謝分享這個訊息
怎麼這麼巧
我在一月初
剛好看完Value averaging的原文版
想說寫讀後心得
又是本中文讀者看不到的書
沒想到已經翻譯出版了

定期定值投資策略這本不錯
它除了value averagin外
其實對定期定額也有很深入的剖析
是我目前看過的理財書籍中
對定期投資策略分析得最透徹的一本書
書中算式比較多一些
但就是這些算式
讓投資人可以很準確的用定期定額或value averagin
去達到最後的理財目標
而這些論述
在一般理財書籍內 相當缺乏
對於投資人的心態
也有一些論述
唯一我比較不認同的地方
是它用來計算的股市期望報酬相當高
或許跟它寫成的年代有關吧

等之後我再寫心得文吧

hilihist 提到...

納入書單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