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型ETF

ETF都是立足於某種證券指數上。這句話目前是對的。為什麼說目前?因為已經有基金公司申請推岀主動操作的ETF。最近,連Vanguard公司都加入爭相推出第一支主動型ETF的競賽當中。

(2014/2/2註: 目前美國ETF市場已經有BOND, MINT等主動型ETF出現)

我們可以先想想看,主動操作的ETF會是什麼情形。主動操作代表基金買賣的證券,是經理人判斷的結果,而不是被動的跟蹤指數的組成。這會帶來什麼問題呢?

首先,經理人不會喜歡每天公布他投資的證券明細。假如一支基金,每天的持股變化都一目瞭然,也就是說,這位經理人每天的動向,每個人都知道。假如,基金靠的是經理人的選股能力和旗下分析師的分析能力(假如真有這種能力的話),那麼,即使不是這支基金的持股人,也可以藉由這些公開資訊,免費的獲得這些研究的成果。而ETF 為了維持實物交易模式(In-kind redemption and creation),它的持股內容必需是每天公開的。一個創造單位(creation unit)裡,包含了那些證券,必需是公開的資訊。

這樣一來,等於是市場上每個人都知道基金的買賣動向。這進一步會造成以下問題。投資人可以觀察ETF每天公布的創造單位持股表,知道這支ETF的動向。譬如他看到某支股票的持有部位上升了,他知道由ETF形成的買盤會將股價推升、或是這支股票是基金公司覺得值得持有的。假如投資人也跟著買進,那會推升股價,造成ETF本身買進時的成本更加高昂。一樣的狀況發生在賣出時,會讓ETF賣出持股的價格,變得更低。

每天公布詳細持股內容,對主動型ETF營運本身就是個負數。假如基金公司為了克服這個問題,改成每三天才公布一次詳細持股或是只公布持有資產的一個採樣樣本,那會造成市場上有能力進行實物交易的法人或大戶,因為資訊的不夠透明,不會那麼積極的運用實物交易。結果就是,本來運用實物交易控制得很小的折價和溢價幅度,可能會擴大。在投資主動型ETF時,折溢價的考慮會變得更加重要。再來就是,假如主動型ETF的發行公司,為了管制基金資產膨脹,不再發行ETF新股,那麼是否會讓主動型ETF變成像封閉式基金呢?

美國SEC當局,對於核准主動ETF,仍在研究的階段。其實他們研究這個問題已經有好幾年的時間了。何時會通過第一支主動型ETF,仍屬未知。

最近美國晨星報導,Vanguard公司提出申請,要推出抗通膨債券基金(Vanguard Inflation Protected Securities)的ETF shares。而這支基金,不是指數型基金,是主動操作的基金。假如它的ETF申請通過,那就會是一支主動型ETF。雖然創辦人Bogle不喜歡ETF,但現在的執行長對ETF的觀念似乎較為開放,將它視為一種推廣基金的方法。

(2014/2/2註: 後來Vanguard在2012十月推出的美國抗通膨公債ETF, VTIP, 仍是一個被動指數化投資工具。不是主動型ETF。)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指標指數與策略指數(Benchmark Index and Strategy Index)

ETF基本知識與投資入門(ETF Basics)

ETF

ETF主要發行公司

ETF的套利機制

A Tale of 2 ETFs

漫談封閉式基金

3 comments:

孟瑾 提到...

有點混亂了.
伯格先生不是創立的指數型投資,代表商品就是ETF.

怎麼這邊綠角哥又說:

假如它的ETF申請通過,那就會是一支主動型ETF。""""雖然創辦人Bogle不喜歡ETF"""",但現在的執行長對ETF的觀念似乎較為開放,將它視為一種推廣基金的方法。


是否是寫文章時有落字?
還是我自己搞混了伯格到底創設了什麼東西了呢?

匿名 提到...

vanguard即將發行主動型ETF: Vanguard Global Minimum Volatility Fund

https://pressroom.vanguard.com/press_release/2013.09.27_Vanguard_Offers_Minimum_Volatility_Fund.html

http://www.indexuniverse.com/sections/blog/20003-vanguards-first-active-etf-in-sight.html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不過您可能對文章的理解有點錯誤

這個新推出的投資工具是主動型基金的形態
目前沒有ETF的版本

Indexuniverse的文章是說
這個東西 有機會做成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