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主動型基金

雖然綠角的信仰是指數型投資,不過,台灣投資人能投資的指數型基金並未覆蓋到所有資產類別。有時候,仍需要在主動型基金間做出選擇。我覺得重要的選基金原則有以下幾點。

一、費用

基金的經理費、保管費、12b-1等費用所組成的年度開銷比例(expense ratio)愈低愈好。這些費用到底花了多少,建議直接去基金公司網站找公開說明書和年度財務報表來看,你會發現數字和投資人常看的網站所引用的數字常有很大的出入。

儘管公開說明書和財務報表又臭又長,但這些努力是值得的。在市場買水果時,都還會比一斤多少。投資幾千幾萬塊錢下去時,為什麼不去瞭解基金收你多少錢。一樣的蘋果,一斤60和一斤100,為什麼要多花40元呢?特別是基金這種東西,收費便宜的,很有可能會更好吃。

對基金未來報酬排名有最大預測性質的,就是基金的收費。當基金收費落在同類型基金的最低四分之一時,它的表現落在同類基金的前四分之一的可能性最高。去收費低廉的基金裡尋找未來。就像一個花農在肥沃的土壤裡,最有可能栽種出美麗的花朵。收費高昂的基金,就像枯貧的土壤,你要種出好看的東西,不是不可能,但是很難。

當基金公司誇示某某基金的未來前景多好,但卻收投資人高到無法忍受的經理費時,就像一家自行車廠,用碳纖維打造了一台運動自行車,重量只有7公斤,號稱可以跑很快,但卻裝了一支一公斤重的腳架。這不是很矛盾嗎?

我很訝異於國內某些基金公司推出經理費2%的基金可以迅速把額度銷售完畢。看來很多投資人對那支又粗又重的腳架,視若無睹。


二、週轉率

週轉率愈高,基金的表現排名愈容易向後滑動,因為買賣股票需要成本。

繼費用以外,週轉率是另一個與基金未來表現有相關性的因素。當週轉率高到100%時,買賣股票的手續費就會吃掉相當於1%的基金資產,也就是說會損失1%的表現。

另外,投資於外國的基金,會受到各種稅法的規範。通常投資證券所得可以分成短期資本利得、長期資本利得和股息收益。各國政府,如何對這三項所得課稅各有不同規定。當基金在某國的證券投資的資本利得會被課稅時,高週轉率所代表的頻繁交易,使得基金常在實現資本利得,讓錢落入外國政府口袋,而不是留在投資人手裡。這會更進一步損害基金的表現。

不要以為基金的註冊地在免稅天堂就沒有稅務問題。註冊在免稅天堂的基金,只是該基金分配收益給投資人時,不會再課稅。當這支基金投資在其他國家時,它一樣會被課稅。註冊在盧森堡的基金,去投資美國證券時,會不會被美國課稅? 會。註冊在某某群島的基金,去投資法國證券時,會不會被課稅?雖然我沒詳細看過法國稅法,但我猜答案仍是Yes。投資人拿到的,永遠是稅後收益。低週轉率不僅減少開銷,也減少資本利得被課稅的可能。


三、以過去表現觀察基金的持續性和風險

綠角要再次強調,基金過去表現亮麗,決不代表未來表現將繼續卓越。基金廣告常說,過去績效不保証未來表現。更正確一點說,是過去績效和未來表現沒有關係。但基金的過去表現還是要看的,要看什麼呢?兩方面。一是表現的持續性,二是波動性。

先看表現的持續性。假如A、B兩支同類型的基金,過去十年的平均報酬都是10%。但A基金在這十年中,有八年表現都在同類型基金的前二分之一,只有一年排名落到後四分之一。B基金有五年排名在同類型基金的前二分之一,有三年落到最後四分之一。顯而易見,A基金的表現較能持續,是一個較為優良的性質。總而言之,觀察重點在於過去幾年當中,基金排名在前二分之一,和掉到後四分之一的年度數。這方面的資料,在晨星網站上比較容易尋得。

再來是波動性。這方面可以看收益率的標準差。標準差愈小,基金表現的波動愈小。


四、基金公司風格

很多基金公司其實是剛好有在賣投資產品的行銷公司,它的核心營運目的在於推銷基金、擴大管理資產和增加營運收入,而不是幫投資人創造收益。小心這些公司!避開它們。

美國著名的財經作家,Jason Zweig曾有過深入的批評。他指出幾個特點,教投資人分辨行銷公司和投資公司。

1.行銷公司會拿有著亮麗表現的旗下基金來大作廣告。但投資人沒看到的是,該公司其實也有表現不好的基金。基金公司高層主管更是清楚知道,過去表現和未來績效沒有關係。而其實,一家公司名下的基金愈多,它就愈有可能有一兩支基金有超越大盤的績效。

2.行銷公司忙於創造新的基金。因為它很好賣,而不是因為它是好的投資。各位投資朋友,請小心那些三不五時就推出符合當前投資潮流基金的公司,避開那些整天要教你如何掌握趨勢的行銷公司。

3.行銷公司收高額的開銷費用。不管基金資產是否已經增加到具有經濟規模,行銷公司維持高額收費。這些收費,都是從投資人的口袋拿出來的錢,最後將損及投資人享有的報酬。

4.行銷公司不會警告投資人,修正和空頭是必然會發生的事,它只會畫一幅又一幅美麗的遠景給投資人看。

看看以上幾點,再看看台灣的基金公司。有多少家是行銷公司?很有趣的是,那些行銷風格明顯的公司,在這幾點都著墨甚深。這些話,Zweig先生在1997年就說過了。有些事是不會隨時間改變的。雖然推廣和促銷,已經是現在基金業營運不可缺的一角,但那些行銷動作太多,把推銷當本業的投資公司,實在很難讓人相信它會放多少心思在投資人身上。

對於基金公司最佳的評鑑,來自晨星的Stewardship Grade。

Stewardship Grade中,晨星試圖評估基金的管理階層與投資人利益的一致性,以及當面臨利益衝突時,投資人的利益受到保護的可能性。評估有五個面向,包括公司管理、公司文化、收費、董事會品質、經理人收入結構。從這五點的總得分,晨星會給基金公司一個A 到F的Stewardship Grade。A最好,F最差。不過,這項服務目前只有在美國的晨星網站上可以取得。也就是說,在台灣發售的基金,幾乎都沒有Stewardship Grade評分。對台灣的投資人,用處不大。但假如你在海外券商開戶投資,你買的基金,晨星都會有評鑑,這就是個值得參考的資料。


五、經理人

一支基金能有多好,最重要的人為因素就是經理人,不管靠的是他的運氣還是能力。你假如看到過去優良的表現,都是在某位經理人任內達到的,假如他就要另謀高就,那麼你必需對於這支基金考慮再三。

經理人本身能否繼續留任是個考量重點。經理人本身的投資策略有沒有一貫性是另一個重點。最糟糕的狀況是,經理人本身會追逐市場潮流,每年的策略都不一樣。投資人需要的是策略一致的經理人。


以上五點是綠角認為選主動型基金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假如,你就是沒辦法做到,只看這些面向然後就買下去,假如你就是沒辦法去買只有一或兩顆星的基金,你當然還是可以從星級評等開始你的搜尋。但是,建立在過去績效上的星級評等,只應是個開始,而非結束。找到星星夠多的基金後,這幾點還是一定要看。

至於債券基金,其實重點就只有兩個,低費用、高品質。

買收費低廉的債券基金,因為債券的長期收益與它的殖利率約略相等,一個利率5%的債券基金,收你1%的管理費,代表投資人每年要分20%的收益給基金公司。

高品質,基金持有的債券信用評等要高。假如你覺得投資組合風險不夠大的話,請增加股票部位。沒有必要在債券部位冒險。特別當高收益債券殖利率和高品質債券殖利率相差很小時,Safety is cheap。Buy it!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選基金的通用法則(Tips for Choosing Funds)續

選基金請用5050,不要4433(Professor Malkiel’s 5050)續

如何挑選指數型基金

投資基本題(Basic Investment Questions)

主動與被動的加減乘除

我看晨星

不要只看星星

詭異的數字,基金的週轉率(Turnover Rate, A Tricky Number)

基金的週轉率 (Turnover Rate)

晨星的一貫觀念(Morningstar’s Investing Concepts)

經理費不等於總開銷

海外券商的主動型基金應用—以Firstrade為例

白紙黑字的理由---續1(Reasons to Buy)

產品銷售員與工具介紹員(Salesman and Instructor)

6 comments:

emo 提到...

身為綠角部落格潛水版眾+漫步華爾街的市場隨機派,對於綠角大的投資觀念只能說折服。
大推本篇「沒有必要在債券部位冒險」這句,稍微觀察一下市場走勢就可以知道垃圾債、新興市場債與股市幾無二異,承擔較大的風險期望較低的報酬的確是件匪夷所思的行為。

綠角 提到...

emo 謝謝你的支持與分享

trifire 提到...

>2.行銷公司忙於創造新的基金。因為它很好賣,而不是因為它是好的投資。各位投資朋友,請小心那些三不五時就推出符合當前投資潮流基金的公司,避開那些整天要教你如何掌握趨勢的行銷公司。

最近的神農水資源基金啊
不久以前的精品基金啊 ...

綠角 提到...

沒錯 謝謝trifire的分享

Chaoli Wang 提到...

感謝前輩的文章,萬分感激,謝謝!

綠角 提到...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