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該看什麼?

最重要的,其實是觀念。

股票、基金怎麼買,費用怎麼算,是實務操作知識,去用了就會知道。就算你都不知道怎麼處理,只要你捧著大筆銀子到銀行、到證券商,自然會有服務人員教你要如何買賣。

但這些錢放在那裡,如何進出,就完全是投資人腦中想法的反應。投資人的想法,決定他的行為。而一個投資人拿到怎樣的報酬,不是市場決定的,是市場和他的行為共同決定的。

我們甚至可以說,行為對報酬的影響,比市場還要重要。所以,一個投資人需要建立的,就是他的想法和行為模式。因為這是我們可以控制的部分。市場怎麼走,沒有人能掌控。

所以,開始投資之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建立觀念。不是看網路討論區,看臉書,看目前當紅的投資標的。追隨潮流是Loser’s game。建立觀念的方法,就是閱讀。

回頭看自己閱讀金融相關書籍的經驗,我會說,自己核心的觀念和看法,幾乎都是從英文書籍中習得的。這是我個人的經驗。

中文書籍還是有些不錯的。但是,給我一種看再多,程度就是這樣的感覺。而英文的大眾投資書籍,有些讀完後,會讓人有豁然開朗,學到東西的感覺。

我將看書後的心得,寫在部落格的”財經類書籍讀後感”這個分類裡。這其中,我特別推薦三本書,分別是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漫步華爾街)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智慧型資產配置)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這三本書皆有中譯本。假如你不排斥英文的話,這三本書的原文相當值得一讀。


這些書當然比網路討論區的閒聊,還要生澀。但付出終將有所回報。最重要的是觀念的建立。當然,這些書中所寫,都是類似這個部落格中的投資觀念。這種投資方法不是適合每個人。但我相信,當你去尋找,去閱讀,你會找到符合你個性的投資方法。當你從閱讀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觀,你會有一種欣喜的感覺。

其實我已經有點超過這點。我發現自己對金融界的知識還蠻有興趣的。所以有時候看東西,只是為了知道更多罷了。其實,不用知道到這麼細,觀念建立了,就可以舒服的投資了。

網路資源我推薦美國晨星網站(www.morningstar.com)。在主頁面點選”Fund”這個分類大項,然後在左欄的細項分類的”Learn”中會看到有個投資教室(Investing Classroom),裡面有基金、股票、債券和投資組合四大科,相當值得一讀。

晨星的分析師經年累月,發表了相當多的文章。譬如你想知道基金資產膨脹,對基金表現會有什麼影響,在首頁的”search” key入"asset bloat"去找,就有一堆文章。當遇到什麼問題,想找一下資料時,這是個不錯的地方。晨星本身也有個討論區(Discuss)。在這裡,你可以找到通往各式其它網路資源的通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書局使用說明---如何用Amazon訂購英文投資書籍(Amazon Shopping Guide)

綠角中文書局

綠角的選書與閱讀秘訣(Greenhorn’s Tips for Choosing and Reading Books)

我看晨星

值得一看的中文理財書單(My Booklist for Chinese Readers)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讀後感 (2003年版)

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讀後感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讀後感

Plain Talk: Financial Skills for Life—Investment Basics一文讀後感

文章分享(07/05/27)

Investment Strategies for the 21st Century讀後感

同門對決---The Great Debate between Jeremy Siegel and Zvi Bodie讀後感

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The Big Investment Lie)讀後感

綠角閱覽室(Greenhorn’s Reading Room)

我後悔的事(My Regrets)

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讀後感----理性為本

2012綠角閱讀清單(Greenhorn’s 2012 Reading List)

7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可否請版主告知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的中譯本名稱與出版社呢?謝謝。

順便建議一下。目前您的文章分類下沒有目錄,點下去之後很難一眼找到想閱讀的文章,是否考慮改進呢?

另外,回應的部分只有少數幾篇,稍早一點的也看不到,這部分是不是家個 more 這種選項更好呢? FYI.

綠角 提到...

投資金律

你的提議
有空我會看看能不能改
回應方面
用訂閱
就不會漏掉了

綠角 提到...

最近看到美國個別投資人協會(AAII)出的
2009年ETF投資指引
是一篇17頁的pdf檔
有興趣的讀者朋友
可以下載

Unknown 提到...

綠角
我對金融專有名詞的中文代表什麼意思都不太暸解 還有不知到英文的專有名詞 如馬上就上www.morningstar.com的investing classroom以及讀原文的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我想我應該是讀不董再加上打擊自己信心吧
是否可建議 該如何開始 謝謝

Ivy

綠角 提到...

可以看些名著的中譯本
譬如漫步華爾街,投資金律等
相信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Unknown 提到...

綠角大大您好,
看了您的文章後,我到晨星網站去找尋您說的learn選項
可是並沒有照到您說的learn與investing classroom
請問版面是改了嗎?那我要改去哪邊看呢?謝謝

綠角 提到...

Luz
連結改了~
麻煩請再找一下

因為我要回答這個問題
也是要自己再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