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讀後感


這本書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的作者都是神經科醫師William Bernstern。其實我是看了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覺得很好看,才去找他寫的另一本書來看的。

所謂Four pillars指的是投資的四個支柱,分別是投資的理論、投資的歷史、投資相關心理和金融服務業。作者認為一個完善的投資計劃,有賴對這四方面的適當認知。

作者是一個資產配置的信徒,這本書中有很多觀點,其實在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中就提過了。不過這本書寫得更淺顯易懂,不像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提到不少數學原理,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裡,幾乎都沒提到數學了。

這本書最犀利的章節我覺得是關於金融服務業的論述,真的是相當鋒利。金融業者的利潤很大一塊就來自投資者,他們的利益和投資者是相衝突的。當然,做怎樣的事,拿怎樣的酬勞。但沒有必要隨著他們唱和某些投資方法,結果最後損害自己的投資目標。書中把財經的報章雜誌列為”共生”結構中的一環。看完之後,對於自己身處的金融環境,有”耳目一新”之感。

書的最後章節列出實際整合這四方面的知識來規劃投資的方法。提點出一些常見的投資計劃無法貫徹的原因,也對於投資路上很可能遇到的狀況,對讀者進行”心理建設”。此書可看性頗高。但在投資歷史方面,讀起來略覺枯燥,是較明顯的缺點。不過整體來說,仍是一本值得一看的投資書籍。


ps.本書的英文原版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再讀後感

投資金律2016中文全新增訂版--綠角導讀(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Fully Updated Traditional Chinese Edition)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投資金律》 2023全新第二版讀後感1—價值股溢酬消失的理由

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讀後感

Serious Money讀後感

分裂的世界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讀後感 (2003年版)

值得一看的中文理財書單(My Booklist for Chinese Readers)

17 comments:

亞瑟 提到...

這是很好的一本書,可惜市面上幾乎找不太到了。我看完後才知道資產配置是那麼重要,現在打算好好看看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可惜只有英文版)

綠角 提到...

的確寫得很好
我有同感
希望您看完後
來分享一下心得

匿名 提到...

是這一本嗎?"智慧型資產配置"
作者威廉.伯恩斯坦
寰宇出版
剛剛逛網路書店有看到就順便定了一本
不知翻的好不好

綠角 提到...

智慧型資產配置是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 的譯本

投資金律才是The Four Pillars的譯本

都是好書啦!
不過Asset Allocator那本比較硬

匿名 提到...

智慧型資產配置的中譯本我前兩天買來看了,我覺得譯得還算流暢,所以讀起來還算順,其中的確是有比較多需要停下來想一想算一算才能繼續讀下去的地方,不過讀完真的收獲很不少。

匿名 提到...

投資金律現在金石堂、誠品和各大網路書店都絕版找不到了
今天只好在柏克來訂了智慧型資產配置來看
另外一本"你不可不知的10大理財錯誤"內容也很不錯 推薦大家來看

綠角 提到...

感謝ffaarr與匿名先生的分享

廚獅wei 提到...

這本書應該台灣出版社版權到期,停止銷售了。
若是要購買該書可能得買原文或是y拍等

綠角 提到...

謝謝提供資訊

匿名 提到...

請問這本書英文版是軟皮精裝, 還是硬皮精裝?? thanks

綠角 提到...

我透過Amazon買到的是硬皮的

Gary 提到...

這本書已經絕版停售了...

想買都買不到..

可是我發現在2009年有出新的
只是是不同出版社..有人有買來看了麼?

我查過他的書頁從原版的512頁縮水到只剩384頁...

不知道是哪些被刪掉了!?
以下是新書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9856#top5

封面是變好看了...可是與舊版比反而覺得不嚴謹了...

有看過新書的可以給個值不值得買得建議麼?? 感謝

綠角 提到...

感謝Gary的分享
原來已經有比較精簡的中文譯本
真好玩
有空我要去翻一下

這本書帶給我很重要的觀念啟發
實在寫得很好 也很"銳利"
我近兩個月將它重看了一次
可能會重寫讀後心得

匿名 提到...

綠角你好

我是最近才開始學理財投資的人
不幸的是我從基金開始下手
也花時間看了許多市面上基金的書
(壞消息是...我也定期3000扣了一檔)
直到兩個多禮拜前我看了投資金律這本書
還有最近看了許多綠角大的部落格文章
我終於明白這些基金手續費 經理費 內扣費用
如果配上那些基金推崇者的【複利】概念
假如一年平均報酬率12% 資金翻倍的時間約72/12=6年
拿我目前買的基金總開銷2.48% 銀行手續費約1.6%
如果大方點算4% 時間會變成72/8=9年
兩者花費的時間竟然有50%的差距=.="
這是讓我決定捨棄基金 觀念上的最後一擊
這些每年扣掉的費用真的太誇張了


我目前已經申請了證券帳戶
決定先從購買台灣50的零股開始
一些股票的遊戲規則也還在學習中

感謝像你這樣願意大聲揭發
【台灣基金收費過高】真相的人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很高興你已經體會了費用的恐怖之處
也感謝你的鼓勵

很多人最近台股跌個5%就驚嚇不已
自己的台股基金每年內扣超過5%卻彷若無事
真的是太特異的現象

投資成本就是內建的空頭
而且是稍微留意一下就可以躲過的空頭

匿名 提到...

綠角先生,您好:

我為了想投資基金,總共買了2本有關基金的書與1件DCD.1本是前投顧公司出身的蕭's.DVD是銀行出身的蕭's.但先看完您的著作"綠角的基金8堂課",上述的那兩位的書我連翻的興緻也沒有!

我不禁悲從中來...台灣人,為什麼連投資都要一隻牛被剝好幾層皮?像吃保健食品也是有些國內有的保健品在國外買硬是比本國便宜!這個也是!!
我本來想得很"天真"只要設停利停損有"紀律"的持行我一定可以存到退休俸...現在得重新思考!

我若是常常執行停利停損只會爽到銀行跟基金公司,有賺錢是"應該給",沒賺錢更是"活該給"(基金的電視廣告片尾一定講基金盈虧不代表...詳情請見公開說明書).

我有一個疑問:國外的基金公司要是沒有任何費用者(經理費),那他們賺甚麼?總不會是開慈善事業吧?
我會再去博客來買您出版的"股海勝經"
至少,得先弄懂投資工具才行!不然,是跟錢過不去!

祝: 健康 喜樂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支持
有些理財書籍的作者
因為他所處的職位
有些不得不如此的言論
也算是種利益衝突

美國的基金不是都是低費用的基金
也有佣金收5%
內扣收2%的吃錢怪獸
(台灣怪獸到處跑,大家看多了,以為是性情溫馴的可愛貴賓)
但美國也有像Vanguard這種超低費用的選擇

我喜歡的是美國那個環境讓人有所選擇
而不是向在台灣一樣 面對齊一壟斷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