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讀後感 (2003年版)


這本書常被列在投資新手必讀書單之中,綠角倒是看了一些其它的東西,才回來看這本書。讀完之後,覺得的確值得新手一看。我想,在市場打滾多年之後,再回顧此書,應有不同感受。

漫步華爾街在1973年初版,其後分別在1975、1981、1985、1990、1996、1999和2003年再版。多次的再版證明了此書歷經多變的市場環境,卻仍是值得參考的投資指引。

書的第一部分指出支撐價格的兩個要素,理性的估價因素和不理性的心理因素。理性的估價的基礎原理,就是一項投資的合理價格,就是它未來收益的折現總合。而心理因素說的是,一項投資的價值,在於別人願意出價多少來買它。兩項因素都言之有理,也形成此書之後的兩條軸線,在之後的內容,將不時看到它們的身影。再來作者回顧了投資市場上的歷來的重大泡沫,還有一些市場的不光明面,像安隆公司的偽帳(Enron),還有證券分析師建議投資人買進自己根本不看好的公司等事,很有參考價值。

在第二部份,作者審視專業經理人的能力。他們分析股價的方式有技術分析和基本面分析兩大方向。作者以有點”風趣”的方式描述技術分析師。其中有段很有意思。

作者有次在上課時,請學生丟銅板,從股價50畫起,正面股價漲0.5塊,反面股價跌0.5塊,連丟數十次後,每個學生都各自有張起伏的股價圖。裡面有技術分析各種常見的圖型,包括W底,M頭,頸線等等。作者拿了有個向上突破線形的學生圖表,讓他分析師朋友看到了。分析師問,這是那家股票,這太典型了,下週這家公司一定漲15%。

當作者告訴他,這是學生丟銅板畫出來的,分析師覺得非常不快。作者列出各種常見的技術分析技巧,並一一駁倒。事實上,作者認為,任何為大眾所知的技術分析方法,都不會帶來高於市場平均的報酬。

他也列舉了過去曾叱吒風雲的技術分析師,和他們終究無法預測市場的結局。業界也早知道技術分析的效益,但現在華爾街金融圈的分析師仍有約10%採技術分析,因為藉由技術分析得到的買進賣出訊號,可以當作給一般投資人的服務,而為金融業者帶來豐富的交易手續費收益。

但基本面分析師就有比較高尚,分析比較準嗎?作者解釋基本分析的過程,中間還是夾雜了太多人為的估算。他還舉例,上市公司是怎樣”款待”這些分析師的。有太多人為的因素會讓基本分析產生南轅地北的估價。網路公司大行其道之際,也是大公司的分析師,相信這樣的股價是合理的。

第三部分講效率市場和現代投資組合理論。作者並一一反駁描述市場不具效率的論點。最後第四部份講如何應用這些知識來架構個人的投資計畫。

很多人買基金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相信專業的經理人和分析團隊,將帶來比我們這種業餘投資人更好的報酬。假如市場就只有一個專家,其它都是資訊不足時間不夠的業餘投資人,或許這樣的假設是成立的。

不過,專家不只有一個。現在的市場,是專家和專家在拼。有什麼理由,某個基金公司的經理人就是會比較厲害?基金公司都是全天候注意市場動向,與上市公司建立第一手連線,養一堆精明的分析師。假如有專業的人都比較厲害,那麼誰會是表現輸大盤的人。假設某股市的整體平均報酬是10%,一定有一半的人獲利高於10%,另一半的人獲利低於10%。

很多人以為投資該市場的整體基金表現平均,應高於平均值10%。但統計證明,這些專家的平均表現輸給整體市場的平均。專家的平均和市場平均的差,剛好等於基金的經理費等成本。這個以實際驗證理論的統計結果,準確到令人訝異。

這在柏格談共同基金一書也有提及。這些專家,有一半的人高於平均,一半的人低於平均,而因為專家平均輸市場平均,所以表現在大盤之上的基金,是不到一半的少數。因為每年表現贏過大盤的基金會輪來輪去,所以長期下來,假如你每年都獲得市場平均的報酬,你就會勝過大多數主動經營基金。

這個理性上太合理的現象,卻有個心理上太難受的理由。假設有十支基金投資在某市場,你選了指數基金,那你就是放棄了第一名,長期下來指數基金通常會落在第二、三名,90%會是在前五名,運氣稍差,還可能掉到第六名(因為Dunn’s Law)。每年那些投資在該年第一名的基金的人,都會在你面前,在你看到的討論區裡,跟你吹噓他又賺了多少。為什麼要放棄選到第一名的基金的機會呢? 於是投資人看星星、看Sharpe ratio、看線圖、看經理人、甚至看起真的星星,只為找到未來的第一。

為什麼投信公司都說”過去表現不保證未來收益”,因為他們都知道過去表現和未來收益間其實沒什麼關係。你會說,有啊,難道Peter Lynch的表現是假的。對,他的麥哲侖基金的確有耀眼的表現。但那是當你回頭看,才發現原來有人那麼厲害。舉個例子,Legg Mason Value基金經理人Bill Miller過去15年,年年打敗S&P 500指數。假如你說,這就是了,下一個Peter Lynch一定是他了,然後今年買進這支基金。那麼你會看到,到2006年年底,標普500有16% 的報酬,而該基金輸了近10%,只有6%的報酬。

你要事先挑出表現勝過大盤的基金,才有可能勝過大盤。或許有時候你會挑中,但要年年事先挑出會贏過大盤的基金,和挑出下一支微軟是差不多的難度。假如晨星的星級評等就是勝過大盤的保證,那麼可以想見這些資料將不會公開,而會賣給出價最高的投資人。選了指數基金,就是放棄榮耀。這是多麼違反人性的事。大家總是希望自己有個”成功”的投資經驗,至少是賺到可以在朋友前說說嘴的。但投資的目的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目標,還是拿來跟別人比呢?

綠角覺得運用市場效率的指數基金,就是投資市場裡的大巧不工。運用市場的力量,而不是去和這個力量對抗。長久下來,將有可觀的優勢。接受指數型基金和執行資產配置所需的心理素質,其實完全相同,就是放棄當第一的想法。不要以為自己可以預測明年是股票好還是債券好,而去追求自以為將有最高報酬的市場。也不要以為自己可以挑出表現將贏過大盤的基金,而去挑選過去曾經贏過大盤的”好”基金。用合理的預期,用穩當的指數基金,將有最大的機會,達到自己的理財目標。


本書英文版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漫步華爾街)2016年版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的助力與阻力

《漫步華爾街(50週年增訂版)》”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綠角推薦序—認識指數化投資,為人生加分

超能力與選股技巧

主動與被動的加減乘除

不要只看星星

Asset Allocation—Balancing Financial Risk讀後感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讀後感

值得一看的中文理財書單(My Booklist for Chinese Readers)

國泰世華銀行”2007年全球指數投資操作策略研討會”參加感想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再讀後感---賠多於賺

1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我很喜歡這本書,之前是去借來的
後來我想自己去買一本來放

書裡面很多想法很不錯!

同時我也很喜歡您的部落格! 能學到很多

綠角 提到...

謝謝Mr.Hung!

dowz's dream sky 提到...

文中有很多值得深思的學問哦…
也是因為來了這裡,打算把這書好好讀過……感謝你的推薦…

你的文章內容十分引人思考…
少數幾個讓人思考的部落格哦…
謝謝你的努力…

綠角 提到...

也要謝謝你的支持
好書多看一些 總是不錯的

匿名 提到...

親愛的綠角:觀看你的部落格已有一段時間,實在獲益良多,許多文章也是發人深省,感激不盡!現有一問題想請教您,目前我的工作是台灣某投信產品部門的一員,由於我在去年才剛大學畢業,現在很多事情都是處於學習階段,所以想請問綠角,可否推薦我ㄧ些有關基金產品的書籍,讓我多認識一點各國不同的產品,因為我對很多產品的操作方式也不是很熟悉,要怎樣加強呢?

綠角 提到...

多看書的確是正確的方向

我在綠角中文書局中有推薦值得一讀的投資書籍

匿名 提到...

我覺書裡面寫說用銅板所丟出來結果來評論技術分析其實太主觀了 銅板跟交易出來的價格根本就是2回事

綠角 提到...

假如你不知道別人為什麼會這樣寫
就直接套他說很主觀
其實 你才是那個很主觀的人

Unknown 提到...

A little friendly update: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 有2010年的最新版。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好 小弟是大大的忠實粉蝨 話說 小弟受了綠角大大的感召 研究起指數型基金

想請問綠角大大日前新聞報導M1b 跟M2 即將出現死亡交叉 則表示市場將出現空頭警訊 那就大盤而言 是否會反應此領先指標呢?此領先指標重要嗎?

PS.小弟觀察台灣卓越50基金 滿一個月了 報酬都是正的

感謝綠角大大 百忙之中 給予小弟指教0.0"

綠角 提到...

通膨,停滯性通膨、第二次經濟衰退、信用危機
現在還有死亡交叉路

投資人應該被嚇夠了吧?

這些都無法讓你適時進出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