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指數化投資人,看這兩點就知道(Beware of Pseudo-Indexers)

看到許多投資人以為”所有”的ETF都是指數化投資工具,看到有人推崇”ETF短線操作者”為指數化投資人。

到底甚麼是指數化投資,怎樣的投資人才是指數化投資人,是一個非常需要釐清的問題。

沒有更好的人選,就由指數化投資教父柏格先生來說吧。他在The Clash of the Cultures書中提到:

“Owning an index fund is simply a decision to hold a diversified portfolio of stocks representing the entire stock market.”

擁有指數型基金的投資決定,代表願意買進並持有代表整體股市的廣泛股票投資組合。

請注意兩個重點:
買進並持有。
代表整體市場。

要同時符合這兩點,才是指數化投資。

所以,假如有人投資指數化投資工具,但不是買進持有,而是短線操作。譬如KD大於多少賣出,KD小於多少就買進。價位多少以上就賣出,多小以下就買進。

抱歉,這是純粹的主動操作。這不是指數化投資。而且,他們往往會發現,這些操作常帶來落後買進並持有的效果。

所有,假如有人買進並持有採用特定策略的ETF。譬如高股息ETF、譬如永續ETF、譬如ESG、潔淨能源、5G等主題式ETF,抱歉,這也不是指數化投資。因為,這些不是代表整體市場的證券。

要買進與持有,由代表整體市場的廣泛證券組成的投資工具,才是指數化投資。

為何要投資全市場。

因為指數化投資人不將希望押在單一公司的未來發展。而是相信整體經濟的未來發展。

產業興衰,公司來去。押錯產業,買錯公司,後果嚴重。

但整體市場是很有機會向上成長的。(是有機會,不是保證)

也因為指數化投資人了解,股市的報酬是由少數公司帶來的。自行選股有很高的機會錯過這些高報酬的少數公司。

最後因為指數化投資人知道,投資不是一個花費更多心力就一定有更好回報的世界。許多專業人士投入一生精力,也只能得到落後市場的報酬

一般人將心力投入自身事業與家庭,會有更好回報。

為何要買進與持有?

因為指數化投資人相信,短期的市場走勢是充滿情緒的。短時間出現的負面消息,投資人過度恐慌,造成證券價格大跌,投資人帳面上出現損失。短時間內出現的重大正面消息,投資人太過樂觀,造成證券價格大漲,投資人帳面出現獲利。

但放眼長期的投資人知道,想在每一次事件,都正確的預先知道整體投資人的情緒反應,這是不可能的事情。要預測短期市場走勢,是近乎不可能的任務。寧可長期持有,任每次的情緒高漲與悲觀,就像岸邊的白浪,一次又一次地拍上岸邊又退入海中,長期下來沒有多占了一塊陸地,或少了一些海域(先假設沒有陸沉或海平面升高問題)。讓最後的投資報酬,決定最後的成果。

指數化投資這個看似簡單的決定,背後其實有豐富的論述與歷史經驗支持。

抓住指數化投資的定義與原則,就不會讓不是指數化投資的投資行為跟投資工具,混淆視聽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超級困難的指數化投資(The Mental and Emotional Challenges of Indexing)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1---讓你兼顧戰術與戰略的指數化投資

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無法致富的缺點(Indexing Can’t Make You Rich?)

指數化投資的務實考量(The Practical Aspect of Indexing)

不買指數型基金的原因(Index Funds, Why Not?)

有能力、會思考,就該研究股票嗎?(Active Investors, the Odds are Against You)

資產大才適合資產配置跟指數化投資,事實或迷思?(Active Investing Usually Fails to Deliver)

3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請問綠角,您提到指數化投資人的兩個重點,我的解讀如下:

1. 代表整體市場:表示不挑選個股,而是以全市場指數為標的
2. 買進並持有:表示不主動操作


對於第一個重點,很容易理解,但對於第二個重點,我的疑問如下,如果以一定的比例購買全市場股票基金及全市場債券基金,一段時間(例如一年)之後,執行再平衡策略,是否違反您所說的第二個重點,因此也就不算指數化投資人了?再平衡似乎是一個學界跟實務界都很推薦的方法,背後隱含著低買高賣的主動操作,只是沒有那媽頻繁,而且比較機械化。當然,過於頻繁的操作絕對不好,但若完全不執行再平衡(事實上也有主動操作的意味),長期下來,股票及債券的比例會愈差愈大,對於降低風險的效果也會大幅降低。還請釋疑,謝謝!

YJ 提到...

這篇文章令我想到了先前您推薦的 買下全世界 (Owe the world)
是一本對於投資全球市場有興趣的新手入門好書!

綠角 提到...

再平衡的主要目的是把投資組合控制在自己規劃的樣子
是風險控制
不是為了賣高買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