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ons Marathon Method讀後感1---跑馬的理由



會注意到Hansons Marathon Method這本書是因為它在“Jay的跑步筆記”中被提到,是Jay馬拉松訓練的參考書目之一。

這本書講述的是Kevin Hanson和Keith Hanson兩人設計的馬拉松訓練方法。作者Luke Humphrey自己訓練過程中接受這套方法,得到相當不錯的成績。

馬拉松是一個愈來愈多人接觸的運動。書中以美國為例,在1976有約略25,000位馬拉松完賽者。到了2013,美國就有54萬完賽者,一年有高達1100場賽事。

平均完賽時間拉長,從1980的三小時32分,到2010的四小時16分。

人數增加與時間拉長,代表幾十年前大多是菁英跑者參加的馬拉松,已經成為較為普及的運動,更多一般人參與。

但Kevin Hanson指出,大概每三年,一家跑步運動用品專門店的顧客群,就有50%換成剛接觸馬拉松的跑者。

也就是,大量舊跑者消失了,不跑了。

為什麼?

因為,他們從馬拉松得到的是痛苦。

很多人跑馬拉松,心中首要目標就是,”我也要成為馬拉松跑者”。

以完賽為目標。

要完賽的話,有各種訓練課表。它們大多有些共同特徵。像是低里程、低強度、長週數,中間有個超高單次里程訓練(譬如32公里)。

作者提到,這類訓練計畫確實執行的話,大多會成功的幫助跑者完賽。但是有個嚴重副作用,不喜歡馬拉松。

作者說,書中講述的Hansons Marathon Method,不僅要讓你成為一位完賽者,也要讓你成為一位長期的馬拉松跑者。

如何辦到?

讓你了解這個運動,了解訓練的運動生理,讓跑步成為一個不斷精進的過程。

讓你看到自己的進步,看得到成果或是覺得很有趣,你自然就會一路練下去。

動機是最重要的。

以完賽為目的,完賽之後,你會問自己為什麼還要繼續跑?累死了。

以進步為目的,比完一場賽事之後,你會期待下次比賽自己可以進步到甚麼程度。

人生何嘗不是這樣呢?

你的事業,你追求的人生目標,是一個完賽就好,及格就好的東西。

還是一個可以永無止盡進步的過程呢?

這個心態的差別,不僅會決定你的馬拉松成績,也會決定你的人生經驗。





這本書的中譯本是漢森馬拉松訓練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Hansons Marathon Method讀後感2---知道自己在練什麼,跑者該知道的基本名詞:最大攝氧量、無氧閥值、有氧閥值(VO2MAX、Anaerobic Threshold, Aerobic Threshold)

Hansons Marathon Method讀後感3---跑步訓練的基本組成

“Jay的跑步筆記”讀後感—跑步生活、人生滋味

跑步與投資的相同之處(Running and Investing)

如何準備初馬---從基地營出發(How to Train for Your First Marathon)

2014京都馬拉松參賽經驗—42公里的挑戰(Kyoto Marathon 2014)

“Dr.史考特的一分鐘健瘦身教室”讀後心得1—減重到底是運動重要還是飲食重要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讀後感---運動的理由

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讀後感---人人都是跑步高手

“跑步,該怎麼跑"(Pose Method Running)讀後感

1 comments:

Steven Lai 提到...

感謝綠角分享, 之前看到您大約一年前分享Jay的跑步筆記, 無意之間開啟我的跑者生涯, 從2020年開始至今累積超過2100公里! (之前的里程是0). 跑步跟指數化投資很相似, 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穩健踏實地累積未來才有豐碩果實可以收割. 在缺乏激情的跑步與指數化投資路上, 信心是引領向前的唯一動力! 再次感謝綠角繼續推廣正確投資觀念, 強化投資者的信心, 也感謝分享跑步好書改變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