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終極戰”(Winning the Loser’s Game)綠角推薦序—抓對投資的方向

由指數化投資元老Charles Ellis寫的Winning the Loser’s Game,是指數化投資的重要論述。以法人的觀點,闡述為何指數化投資是個投資的好主意。為何即便擠滿專業人才與使用最新最快設備的機構投資法人,也難以勝過指數。可以破除一般投資人常見的過度自信問題。

我曾在2009看過此書,寫下讀後感

這次中文新譯版問世,綠角很榮幸受邀作序,推薦序全文如下:

假如你問一位投資人,投資的重點是什麼?他很可能會說,要積極分析與挑選證券,創造優異報酬。或是評斷目前市場價位的相對高低,據此進出市場。

假如你問一位理財顧問,投資的重點是什麼?他很可能會說,要藉助精巧的分析方法,替客戶挑出卓越的基金。

假如你問一位基金經理人,投資的重點是什麼?他很可能會說,重點就在於基金要創造勝過大盤的報酬。

這就是大多數一般投資人與投資專業人士所認為的投資重點:比市場更好的績效。

但在一心追求績效的同時,許多人往往都忘記了投資理財的最終目的,那就是達成人生各階段的財務目標。

投資不是為了要成為全球排名前100大的億萬富豪。全力想達成高報酬率的投資做法,往往只看到報酬,把風險擺在次要,帶來適得其反的結果。

相對的,當投資人以自身財務目標為前提在計畫投資時,他不僅把目光放在一個明確且有機會達成的目標。過程中,他也不會盲目追求高還要更高的報酬率,而是一個合理,且以市場務實狀況可以達成的報酬率。

追求高報酬,不應是投資的重點。達成個人的財務目標才是。

況且,用於追求高報酬的努力與資源,往往是白費心力。

人人都可以希望打敗市場,但絕對不可能人人都打敗市場。一定會有人報酬比市場好,有人報酬比市場低。

實務經驗告訴我們,即便是專業經理人,也很難長期持續打敗市場。這是個事實。過去已經如此,未來也會如此。

一個連專業人士都難以勝任的任務,一般投資人的合理預設立場應該是”我會表現的比專業人士好”,或是”我的勝算更加渺茫”?

務實的投資人應明白看出合理選項。

但在承認這個令人有點悲觀的事實後,是否代表我們的投資就一無可取,沒什麼可以做的事了呢?

實情恰好相反。

市場本身就有報酬。以台灣為例,代表台灣股市的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在民國92年一月2日,是4525點。在民國102年十二月31號,來到12723點。在這11年期間,共有181%的累積報酬。

美國股市,自1926到2012年底,有年化9.8%的報酬。

投資人不必努力選股,也不必擇時進出。只要有一個低成本高效率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就可以讓投資人取得市場報酬。

而且更妙的是,當你採取指數化投資獲取市場報酬時,大多投資人長期成果落後市場的難堪事實,將轉變成大多主動投資人將落後你的指數化投資的有趣現象。

而且,當你將用於投資的心力,從試圖打敗市場的戰術層面抽離出來時,你就可以著眼於更高層面的戰略思考。換句話說,你將可以把精力投入如何進行資產配置、明確定義投資目標,以及探究自己的風險忍受度這些投資的真正關鍵要點上。

換句話說,不僅投資工具的績效,會因為你採行指數化投資而變得更好。而指數化投資也讓你脫離選股與擇時這些繁重卻常是徒勞無功的工作,讓你把心力放在投資真正的重點上。整個投資過程,將變得更為切重要點,且有效率。

對於投資專業人士來說,也不是只有帶給客戶超越市場的成績,才算對客戶有助益。協助客戶瞭解市場很難打敗的事實,幫助他們採行指數化投資,以資產配置的角度規畫整體投資,這也可以是非常有價值的事。

而且,藉由這樣的觀點進行理財規畫的客戶,實際投資成果有很大的機會可以勝過不斷轉換基金,在一個又一個的熱門產業、明星經理人間轉換的客戶。

這本書讓人看清楚投資的重點,體認市場難以打敗的事實。投資人與理財顧問,都可以用更有效的面向,切入投資的問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1---如何成為輸家遊戲中的贏家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投資的重點在不要輸,而不是如何贏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續---行善的力量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1---讓你兼顧戰術與戰略的指數化投資

The Power of Passive Investing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的悲觀勝算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