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金律”作者William Bernstein將於2021出版新書The Delusions of Crowds

投資金律”作者William Bernstein將於2021二月底出版新書The Delusions of Crowds

William Bernstein解釋,人們總是有機會受到誇張故事的誤導,當相信的人太多時,就會形成書名所稱的Delusions of Crowds,群體的幻覺,造成集體的狂熱,帶來社會上與金融上的嚴重後果。

書中不只討論投資狂熱,還有其他的面向,譬如宗教上的狂熱。投資只是其主題之一。

根據可靠消息來源,在投資方面,這本書會討論市場泡沫的四大成因。

首先是低利率,造成市場資金取得容易。

第二個條件是新興科技。讓投資人以為會帶來革命性的進展,不論在一般生活還是金融市場,都將大幅躍進,將過去的舊時代拋在腦後。

第三是投資人失去記憶,忘記上一次大跌的痛苦與教訓。

目前最近一次的嚴重股市大跌發生在2008,金融海嘯。那是十二年前。

現在三十歲初頭的投資人,2008當時他們還在就學期間,對於當時的場景以及股市投資人承受多大的心理創傷與損失,他們可能不太了解。但對於四十歲以上的投資人,還不至於忘記2008的經驗。

第四點是新財務數學。認為過去的評價指標已經不再適用。新時代會需要新的衡量標準,往往可以合理化更高的評價。

書中也將談到那些徵兆暗示市場過熱的可能。

譬如朋友同事間聊天,不聊天氣、家人,都開始談投資。甚至首次見面才剛認識的人,都覺得投資是個合適的談話主題。

然後看到媒體上投資致富的報導愈來愈多,愈來愈多人受到”啟發”,辭去原先工作,” 全職投資”。

這些人想要致富的想法過於強烈,對投資投入太多情緒。完全聽不下任何反對意見。譬如你跟大量持有單一公司股票的人說,就單買一家公司太危險。他不會覺得這是個理性的建議,他只會覺得你在唱衰他。

譬如1990年代末期,美國晨星看壞科技類股的股票分析師收到死亡威脅,就是這類投資人所為。

這些只是關於The Delusions of Crowds這本書很簡單的描述。從目前Amazon訂價來看,會是一本很有份量的書。

明年的新書出版令人期待。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再讀後感

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智慧型資產配置)再讀後感---投資的重點

Deep Risk讀後心得1---兩種風險

“If You Can”讀後感---投資指南針

”Skating Where The Puck Was”讀後心得1---早到,不然就耐心等

The Ages of the Investor讀後心得1—新的Life-Cycle Investing概念

投資人宣言(The Investor’s Manifesto)讀後感

Rational Expectations讀後感1---你是那類投資人

4 comments:

Zohj 提到...

怎麼覺得最近的股市,書中說的狀況中了好幾個
1. 低利率
2. 新興科技

綠角 提到...

learnman
你的描述很有意思
的確有些書看得時候覺得很有內容 很有道理
卻寫不出甚麼讀後感想~

綠角 提到...

有意思的是
還是有人在推崇,在買進過去表現最好的美國科技類股

過去表現好
一直是一種"投資明燈"啊~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