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正確預測GDP,不等於能成功投資股市(Right about GDP, Wrong about Stock Market)

晨星專欄作家John Rekenthaler在文章中揭露自己在2020三月底的投資作法。

當時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擴散,有愈演愈烈之勢。專業經濟預測,譬如UCLA Anderson School of Business預測美國2020第二季的GDP會衰退6.5%。

作者心想,”哪有那麼簡單。這個肺炎疫情一定會造成更重的傷害。股市表現會更差。”

作者說當時自己心中產生無比的信心,對自己的看法非常有把握。心想:”這次,終於大家都看錯,我要看對了。”

所以作者用投資部位整體價值的2%買進了賣權。(賣權,意即可以用一個事先約定價格賣出證券的選擇權。日後假如市場下跌,賣權會變更值錢。)

然後在作者完成交易後的幾天內,美國股市從三月24日開始強勁反彈。作者買進的賣權在六月底到期時,毫無價值。

幾個月後,美國第二季的經濟數字出爐,GDP衰退33%。

作者的經濟預測是對的,GDP下跌幅度更嚴重,但他的股市操作是錯的。

為什麼?

因為他只對一半。

他沒有想到,這次不良的經濟前景沒有像2008那樣轉化成金融市場中的恐慌情緒。銀行與金融體系的資本準備相對強健。央行馬上推出大型反制措施。國會通過鉅額補助法案。這些因素讓投資人可以不那麼專注在近期不佳的經濟表現,著眼於未來仍可以回復常軌的經濟發展。

而且,這些發展都是事後看才明朗的。

還好作者只是拿資產的2%買進賣權,賣權變不值錢,就是損失2%而已。

假如是另一種操作,以為經濟會變得更差,於是全部賣出股票,會錯過三月底以來的大段漲幅。

假如不僅賣出股票,還放空股票,那麼當別人在反彈中迅速回復資產價值時,還要看著資產進一步大幅減損。

而進行後面兩種操作的人,大多都躲了起來,深怕讓別人發現自己做了時機如此”剛好”的投資。

以為自己有一個正確的經濟預測,就可以在股市勝出,成功操作,恐怕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

金融市場,是一個由事實(譬如GDP數字)與群眾預期(悲觀或樂觀)共同決定的世界。

只對一個,還是很難預知市場未來發展。

而金融市場,是一個對一半,不是50分,而是零分的嚴苛考試。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者眼中的肺炎疫情與股市大跌1—股債搭配的效果(First Quarter of 2020 in the Eyes of An Asset Allocator)

適時進出債券市場的妄想(The Illusion of Market Timing in Bond Markets)

More than You Know讀後感—P/E低就買,P/E高就賣,有什麼不對?

The 5 Mistakes Every Investor Makes and How to Avoid Them讀後感1---“參與上漲躲過下跌”,最天真的投資童話

多準才夠---Likely Gains from Market Timing讀後感

1 comments:

綠角 提到...

再平衡還是照計畫做就可以
很難時間那麼完美跟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