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問題,相同的本質(Don’t Chase Past Performance)

從2006開始綠角財經筆記寫作以來,我遇過很多看似不同的問題。

金融海嘯之前,有人問,世界礦業,霸菱拉美能不能買。

前幾年中國經濟前景看似一片大好時,許多人問中國ETF。

黃金表現好時,有人問我對Permanent Portfolio基金的看法。

現在,有人問我是否聽過ARK這隻ETF。

來來去去,不同問題提到許多不同的標的。

但這些問題有個共通點,那就是這些標的都剛好投資前一陣子表現很好的產業、地區或資產類別。

世界礦業,霸菱拉美搭上的是金融海嘯前新興市場與原物料熱潮。

中國基金,搭上中國將成為世界經濟強權的主題。

Permanent Portfolio基金有1/4投入黃金。

ARK有1/10投入特斯拉。

沒有例外,都是表現很好之後,才被注意到。

假如投資就是看過去半年,過去一年,哪個表現最好,就去買。這樣就會投資成功。

那這世界上應該沒有窮人了。

看到一個東西表現很好之後,才想去買,從來不是投資的好主意。

投資金律作者William Bernstein在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 書中寫道:

“Try as hard as you can to identify the diverse strains of current financial wisdom in order that you may ignore them.”

現在有甚麼熱門的投資潮流,那就是你應該忽略的東西。

指數化投資教父,柏格先生說過:
“Promotions of funds based on past performance lead you in the wrong direction. Ignore them.”

根據過去成果推銷的基金,會引你走往錯誤方向。

假如你覺得一個標的不錯,是因為它之前表現很好。這恐怕不是一個投資的好主意。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問題就是答案

當時的潮流,多年後的回顧1---精品基金與黑鑽基金

投資熱門基金的不良後果—以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為例(Poor Return Following Good Past Performance)

為什麼你不該看過去績效來挑選基金(Past Performance is No Guarantee of Future Performance)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4—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

1 comments:

綠角 提到...

準備上一場危機
追逐過去的熱門

是必須小心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