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大才適合資產配置跟指數化投資,事實或迷思?(Active Investing Usually Fails to Deliver)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出現一種論點:

“指數化投資跟資產配置,是不錯啦,的確穩健。但那是資產比較大的投資人才適用。”

這說法很有意思,我們來分析一下。

第一個問題在於,為什麼指數化投資跟資產配置要資產大的人才適用?

這個陳述有兩方面的意思。

首先,它暗指指數化投資跟資產配置報酬率不夠高。

這必需要澄清。指數化投資,你買股市指數化投資工具,你就是得到股市的報酬。你買債券指數化投資工具,你就得到債市報酬。

指數化投資,反應的就是那個市場的報酬。

假如指數化投資報酬不高,就代表那個市場報酬不高。那是市場的問題,不是指數化投資的問題。

假如一個市場本身報酬就不高了,你再從事大多會拿到更低報酬的主動投資,成果會是怎樣?

不要以為所有人為的努力跟主動,可以克服先天環境的問題。市場報酬,就是投資的先天環境。

資產配置,股債搭配的比率是要符合自己的投資目標與風險忍受度。重點是要達成財務目標。

以為100%高風險資產一定績效最好,除了可能反應這個人對資產配置的原理不太瞭解,也不太知道風險到底是什麼意思之外,也可能代表他太高估自己的下跌承受能力。

遇到像2020二、三月這種急速下跌,資產毀滅性減損的過程,他可能就受不了,離開市場了。績效反而落後股債搭配的投資人。

以為指數化投資跟資產配置報酬不夠高,去主動選股,去做擇時進出的人,他們往往最後會發現,主動選股跟擇時進出的報酬,才是真的少的可憐。(假如不是負報酬的話)

“指數化投資跟資產配置要資產大的人才適用”這句話另外的一層意思就是,資產大,只要一點點報酬率,就可以帶來大數目的金錢增長。

譬如有一億元投入市場,就算只有2%的報酬,也有200萬的獲利啊!

但問題是,資產大,加上可觀的報酬率,可以帶來更大的資產增長。

一億元投入市場,假如有30%的單年獲利,就是一年賺3000萬。
(2019,投資美國股市的指數化投資工具VTI,就有這個效果。)

講“指數化投資跟資產配置要資產大的人才適用”這句話的人似乎以為資產愈大的人,就愈不會在意趴數,改用金額來看待資產。

事實上,對於投資部位達到一億的人來說,一百萬只是1%,這是每天市場漲跌就會出現的獲利跟損失幅度。根本不是什麼太大的金額。

而且資產大的投資人,有什麼理由會去自我設限,說每年少賺一點,2-3%獲利就夠?

資產有更好的運用機會,當然要去用。不管資產大小,都會去使用。

“指數化投資跟資產配置要資產大的人才適用”這句話背後的另一層意思在於:

“假如你資產小,就要’積極操作’,主動選股擇時進出,創造更高的報酬,來達到資產成長”

很抱歉,主動選股跟擇時進出,帶來的通常是致富的希望與無法致富的事實。

主動選股跟擇時進出這兩個方法所帶來的,分別是績效落後指數化投資績效落後資產配置的後果。

對於資產小的投資人,沒錯,你會心急,覺得資產比別人少很多。但你要耐住性子,知道指數化投資跟資產配置雖然短期看起來並不突出,不出色。但其實是穩健的長期投資方法。

著急的想要擴大資產,從事主動操作,對你的資產成長往往更為不利。

對於資產大的投資人,仍然會在意整體資金的運用與成長。指數化投資搭配資產配置也是個好方法。

結論是,不管資產大或小,指數化投資跟資產配置都適用。

假如你自覺資產小,想要更好的獲利,不想從事指數化投資跟資產配置,請仔細的想一下,是這兩個方法真的不好,還是你的貪心蓋過你的理性,讓你看不到主動選股跟擇時進出成果的確實證據。

當進行某個投資方法的理由是出於貪婪時,恐怕難有良好成果。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金少不需要資產配置”,背後的根本心態 (The Reason Behind a 100%-Equity Portfolio)

“見識”讀後感2---有見識的投資方法

你是否在執行一個沒有基礎的投資計畫呢?(Investment Plan with No Foundation)

看似公允的質疑(Questions Based on False Assumptions)

有能力、會思考,就該研究股票嗎?(Active Investors, the Odds are Against You)

全市場指數就是市場的如實反應(Total Market Index Represents the Market)

“指數化投資的盛行,將讓主動投資更加有利”,迷思還是事實(Is Indexing Making Active Investment Great Again?)

市場下跌,就加碼,真的比較好嗎?(Problems of Buying-the-Dips)

真正的無腦投資法(Indexing is NOT a No-Brainer)

2020肺炎疫情強化的投資迷思---投資就是要擇時進出

小資族不適用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迷思(Indexing and Asset Allocation Are Great Investment Choices for Assets Large and Small)

3 comments:

YL 提到...

常常會遇到身邊的朋友,都認為指數化投資效率不高,主動選股的報酬才好,但是又很難說服他們

YL 提到...

身邊常常有朋友,都認為指數化投資沒有效率報酬低,主動選股進出場才可以拿到好的效率,看到往往看到他們說自己拿到報酬率多少另一方面又賠了多少,這樣真的是高效率嗎,但是又不知道該如何說服他們

綠角 提到...

沒關係
讓市場去說服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