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6---財富是看不見的

作者年輕時的一個工作經驗是在豪華飯店擔任泊車小弟。他停過各種豪華車種,法拉利、藍寶基尼…..。

回憶起來,作者當時常想:”假如我也有這樣一台好車就好了。”

因為這似乎可以對外界發出一個訊號:”我是一個成功的人,我有錢,我辦到了。”

他發現自己從來沒有想過:”哇,開這台車的人真是太酷了!”
他是想:”假如我有這台車,我就酷了!”

這些外顯的財富表徵,往往沒有取得旁人的稱羨。旁人往往是拿這些東西,來想像自己可以透過這些東西取得旁人的稱羨。

這是一個矛盾。你自己明明就看到擁有這些東西不會贏得你的敬佩,你卻想著只要有這些東西就可以贏得他人的尊重。

這些豪華物品鮮少會為它們的主人取得想要的尊重與景仰。

一些內在特質與過往經歷才會。謙虛、仁慈,為他人付出、對別人有所助益的工作。這些東西才會贏得他人的尊重。而這,不是用錢就可以買到的。

外顯財富的另一個矛盾在於,它會讓旁人以為它的主人很有錢。

戴五克拉大鑽石的女人,開勞斯萊斯的男人,應該很有錢吧。這是大多人的想法。

因為我們只能從我們看得到的地方來評估與猜測。外顯物質是我們看到的到的,所以我們就只能從這邊來猜。

但其實,你看到一個開500萬車子的人,你唯一能確定的是,他的金融財富已經少了500萬。

我們看不到一個人他的銀行與券商帳戶、他持有的房產地契。一個人到底多有錢,很難從表面看得出來。

事實是,財富往往在你看不到的地方。

財富是那顆沒買的鑽石,那台沒買的好車,是沒有轉成這些外顯物品之後所存下的資產。
(也不是說擁有這些東西就沒有財富。在自己可以負擔的範圍內,想要享受一些比較精美的物品也是人之常情。但主要錢財就全部花在這些物品上,金融資產卻相當空虛,那恐怕是相當不健康的財務狀況。)

財富是那些沒有花掉的收入。

像運動的人,有時往往在運動之後,覺得自己很累了,多吃一些沒問題吧。

結果一吃,不僅把剛才運動的熱量全部補回來,還超過。結果就是愈運動愈胖。

工作的人也常如此。一般人常覺得工作已經很累了,賺到的這些收入不幫自己買點好東西怎麼說得過去呢?

於是賺多少花多少,或甚至花更多,造成工作很累,反而沒有存下甚麼財富。

除了這種想要獎賞自己的理由之外,另一個會花很多錢的心理因素在於一個過大的自我。想要花很多錢,讓別人知道自己有錢。或是覺得身邊有同等收入的人都有這樣的物質享受,為什麼我不能擁有呢?

所以,能否儲蓄很大一部分是一個心理問題。

一個覺得沒有必要去追上同儕、也沒必要用物質給別人留下印象的人,比較容易建立較高的儲蓄率與建立財富。

金錢,不只是財務主題,很多時候,它更是個心理問題。

總結來說The Psychology of Money是一本相當有意思的財務書籍。書中許多觀點都會令人頗有感觸。書中除了合理化Home bias的地方我不太認同之外,其他都是頗有深度與值得了解的看法。

後記:本書中文版是《致富心態》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什麼收入增加未必能存到更多錢?你沒想到的三個高收入陷阱(Higher Income Doesn’t Necessarily Mean More Saving)

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讀後感1---會花錢不等於很有錢

Wealth, Actually讀後感---有錢人的困擾

財富的兩大用途(The Balance between Spending and Saving)

The White Coat Investor’s Financial Boot Camp讀後感2---享有你該有的財務成就

Your Money or Your Life讀後感1---金錢的真正意義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1---好運無法學習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2---冰河期與財富的共同由來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3---尾巴的力量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4---報酬的隱形代價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5---悲觀優先

《致富心態》(The Psychology of Money)綠角推薦序—掃除不自覺的錯誤投資觀念

2 comments:

klhsieh 提到...

沒有覺得開名車的人很酷,但覺得我有名車就酷了

這段文字太經典了!

綠角 提到...

作者的體認的確切中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