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2020第二季,全球經濟損壞狀況(COVID’s Damage to Economy)

2020二月到四月,新冠肺炎全球散布之際。人心惶惶,似乎面對前所未見的挑戰。各國政府採取各種應變措施。

到底這次的大流行,對各主要經濟體造成多大的損失,確實統計成果已經發表了。整理如下表:

經濟體

2020第二季經濟衰退(GDP)

美國

-32.9%

歐元區

-11.8%

英國

-20.4%

日本

-7.8%


 從日本的個位數百分比衰退,到美國三十幾趴的減損,經濟活動呈現全面衰退。

Eurostat整理的圖表如下:

這是自2008第一季以來,歐元區、歐盟與美國的經濟成長率。2020第二季就是圖表最右邊,直接往下跳水的期間。下降幅度也遠大於2008第三季金融海嘯期間的經濟活動緊縮。

當時各主要央行的利率政策如下:

美國聯準會維持聯邦基金目標利率0-0.25%。並宣稱將維持低利率到度過此危機。

歐洲央行的目標利率是-0.5%。除了維持原先的每月200億歐元的資產買進計畫之外,另外推行”大流行緊急購置計畫”(Pandemic Emergency Purchase Program),預計到2021六月,額外買進價值1.35兆歐元的資產。

英國央行目標利率0.1%。從2020三月開始進行3000億英鎊的額外資產購置計畫。

日本央行維持目標利率-0.1%。

澳洲準備銀行將目標利率維持在0.25%。其目標利率指的是三年期澳洲政府債殖利率。澳洲也跟美國一樣,在債券次級市場採公開市場操作來達成利率目標。

可以看到各主要央行除了維持低利率之外,也利用採購資產的方式,對經濟體持續灌注流動性。

2020這次跟2008有個顯著不同。2008當時的救援行動會被懷疑是援助大型金融業者。今年各國央行可以在沒有道德風險壓力的情形下,較沒有顧慮的迅速出手挽救經濟。

希望多年之後回顧,這只是長期成長路途中的一個小小步伐不穩。

這次疫情不應是人類無法度過的難關。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聯準會的經濟與金融市場穩定措施(Federal Reserve and Its Stabilizing Measures)

資產配置投資組合在2020市場大幅波動中的實際效果(Asset Allocation in Turbulent Markets)

資產配置者眼中的肺炎疫情與股市大跌2—資產持有者vs.資產交易者(First Quarter of 2020 in the Eyes of An Asset Allocator)

1 comments:

超大型壞人 提到...

1918年也有西班牙流感,亦都死了很多人。不知道當時西班牙流感對經濟的影響是否和現在的Covid19差不多呢? 不知道綠角前輩是否有研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