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收入增加未必能存到更多錢?你沒想到的三個高收入陷阱(Higher Income Doesn’t Necessarily Mean More Saving)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前天我在臉書發了一則問題,陳述如下:

不知道大家對於財富是怎樣的想法呢?請看以下的假想狀況。

譬如你目前月收入6萬,多年努力之後,你收入增長,達到月收入60萬。

你會怎麼做?

1.支出同步拉高。努力了那麼多、那麼久,不就是要讓自己過好一點的生活。你會願意買幾百萬的車子,幾十萬的名牌包。

2.你想買高單價的東西,但怕被盯上或遭人非議,所以還是維持較低的花費。

3.同樣以月收入6萬時的支出過生活。因為你對高額消費沒有興趣。

4.同樣以月收入6萬時的支出過生活。因為你想要儘早存到可以退休的金額。

5.其它。請自行說明。

讀者朋友的討論與選擇,可見以下連結:


感謝各位朋友的熱烈討論,給了我寫一篇文章的想法。

從回應中看起來,許多朋友選3或4。維持收入較低時的開銷,這樣會有龐大的儲蓄效果。

譬如月收入6萬時,花費是每月4萬,一個月可以有兩萬的儲蓄或投資。假如月收入拉高到60萬,月花費也一樣是4萬,那就是每月56萬可以儲蓄或投資。

收入也不一定要拉高10倍那麼誇張,月收入增加1.5倍或2倍以上,還可以維持收入較低時的開銷,儲蓄都會有可觀的成長。

但從一些朋友的回應中,也可以隱約感覺到,1這個選項,是個很大的威脅,也是實際上很可能發生的問題。(譬如黃順聰先生的回應)

1這條路,意思就是,假如收入增加,你的花費會跟著拉高,甚至太高,反而存不到錢。

這的確是可能的。會造成這個現象有幾個原因:

第一個,就如回應中,HungPin Lee先生提到的,小額與大筆消費的界線會偏移。

譬如以前月收入6萬時,看一台十萬的高解析度大螢幕電視,會覺得這很貴耶。幾乎要兩個月收入才買得起。假如月收入拉高五倍,一個月有30萬的收入。同一台電視,會變成月收入的1/3就買得起的東西。

收入提高之後,以前覺得貴的東西,就會變便宜了。錢會更容易花下去。

而這個消費社會可怕的地方就在於,不管你收入多高,總有”匹配”的高價物品。

第二,人會比較。

譬如你收入變高之後,你買了比較高價的房子。一搬進這個社區,你發現旁邊車位停的,都是雙B,Audi之類的車子,還有幾台Porsche。怎麼只有自己開Toyota,好像怪怪的。

或者你收入提升之後,你發展出一個比較雅致的興趣,譬如喝酒。你發現品酒會的參加者,每個太太手上鑽石都很大顆,每位先生手上的錶都很高貴。你會不會想要”跟他們一樣”?

我們看不到他人的儲蓄。沒有辦法在這方面跟他人比。但我們看得到他們花錢的方式,於是就想要花的一樣凶,才能”不落人後”。

當你在意別人用外表表現”實力”時,你可能會不甘示弱。於是,消費水準就跟了上去。

第三,高單價物品的連動作用。

這個現象在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 書中有提到。就是說,只要你的身邊開始出現第一個高單價物品,你就會開始一個接一個的”全面更新”。

譬如你有了第一個名牌包之後,你就會覺得手上的錶好像搭不起來。應該要同等級才對。於是你買名錶。

有了名包名錶之後,你就覺得自己的座車好向等級不夠。於是你買名牌進口車。就這樣,全面拉高你的消費水準。

這些問題,就是造成收入提高之後,未必真能存到更多錢的原因。

有時比較之心太強,物欲沒有止境,甚至造成收入再多都不夠用的悲慘狀況。

人說知足常樂。

但問題就在於,人是一種很難知足的動物。

高收入,未必等於高儲蓄。

能在高收入的狀況下,仍維持很簡單的生活,其實是不簡單的成就。這需要克服多種心魔。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收入增加後,你不該省的錢(Money Well Spent)

你很可能會這樣花錢1(The Way You Spend)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6---財富是看不見的

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讀後感1---會花錢不等於很有錢

突然得到大筆財富怎麼辦(How to Deal with Sudden Wealth)

“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Primates of Park Avenue)讀後感---有錢人的不快樂

The White Coat Investor’s Financial Boot Camp讀後感2---享有你該有的財務成就

凱因斯Economic Possibilities for Our Grandchildren讀後感

5 comments:

Work Life Balance 提到...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unknown 提到...

綠角你好
請問etf能否像一般股票一樣不存倉於券商,而是將實物股票提取出來自行儲存?因為這樣能省下不少的存倉費及股息代收費,謝謝!
這個問題我在網上找了很久都找不到答案😂

Shaform 提到...

不過就算真的是 1,至少也過了比較高品質的物質生活。所以高收入還是不錯。

綠角 提到...

能避免噪音
的確是一個很值得的投資

現代社會
太容易被吵了

綠角 提到...

Leo
一般投資人不能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