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Money or Your Life讀後感1---金錢的真正意義

Your Money or Your Life是一本讓人深入思考人生與金錢關係的一本書。或者說,用金錢對自己人生進行全面檢視的一本書。

到底甚麼是金錢(Money)?

我們會說,金錢是交易媒介、財富儲存單位、是地位與力量的象徵。

這些都是常見的看法。

但有時候對,有時候不對。

超級通膨的時候,紙鈔失去購買力,人們可能用米或是香菸進行交易。用金錢展現地位與力量,有時候恐怕是適得其反。

那到底甚麼是金錢?

作者說,金錢是你用生命能量交換的東西。
(原文: Money is something you trade your life energy for.)

你去工作,用自己的時間與精力換取到的東西,就叫金錢。常以工作收入的形式呈現。

假如一個人有80歲的生命。一年以365天計算,總共是70萬小時。

假如你已經達到中年,譬如四十歲,那就是剩下35萬小時。而假如你一天中一半的時間,需要睡覺、洗澡、吃飯,進行維持基本生活機能的活動,那麼你真正可用的時間只有17萬小時。

這幾萬小時,就是人生的意義所在。你的生命故事就全部發生在這裡。而其中,你要拿多少去換錢?

特別是換到自己這輩子用不到的錢,換到買根本沒用的東西的錢、或是用來讓別人印象深刻的錢

“金錢是你用生命能量交換的東西”這個概念強大之處,在於它可以讓人把人生跟金錢放在正確的相對位置。

我們太常認為,一個成功衡量基準,就是擁有多少錢。這個標準客觀又有力。所以我們用自己的人生去換錢,錢愈多愈好。許多人拼命的程度,彷彿自己擁有無窮無盡的人生長度。

許多人從沒想過,”人生是有限的,錢是賺不完的”。

太多人是消耗自己的生命,去換取別人認可的成功象徵。而不是用自己的生命,去追求自己心中滿足與成功的人生。

他的人生會有好看的表面,但缺乏內裡的實質。

真正滿足、充實、快樂的人生,不在於取得成功的象徵,而在於好好的,以你想要的方式活過那幾十萬小時的時間。

有了這層體會之後,人生不再是一個用來追求金錢的燃料。就像車子要到達目的,需要燒汽油。人生要賺錢,就是要燃燒自己的生命。

人生提升到跟金錢對等,或甚至更高的地位。

書中用相當的篇幅與強烈的字眼描述現代人類對於金錢的過度追求。有助於讀者看出過度追求金錢的病態之處。

我認為金錢可以達成兩個目的。

第一個是高效率的交換。

人類生產力的提升,基礎在於專業分工。把工作項目分得很細,每個人做自己的專長項目,反覆做,做到精、效率好。這是人類物質文明的基礎。

但這也造成,我們需要仰賴他人。

譬如一個數學老師,他的專長就是教學生。所以他不會自己種菜、養豬。吃的東西要靠別人。他更不會自己組裝汽車,所以他要靠汽車廠。

分工之後,生活往往需要他人的幫助。

而如何取得他人幫助呢?

我教你的小孩1小時數學,你給我十斤的肉嗎?

這不是有效率的交換模式。所以我們用錢。

我工作,做自己專長的事情,我得到錢。我再用錢去買我需要的其他生活用品或服務。

這是值得賺得錢。你賺到的錢,讓自己的生活更方便。你賺到錢,可以換到其他專業人士的成果。

錢的第二種作用,是買到財富象徵。

譬如豪宅廣廈、高級包包、名錶、高級汽車。

這些外顯的東西,很容易吸引旁人目光,讓別人馬上知道,你是”買得起的人”,你有錢。

這裡必須澄清。不是說買這些東西的人就一定想要顯露財富。高級工藝品一般來說的確投入了比較多的設計心力與較好的材質,有它的價值。

假如一支好的錶戴在手上,你會從製造工藝中得到許多滿足。摸著一個外型典雅,皮革精緻的好包,你就是高興。開一台性能跑車,你覺得滿足。你懂這些東西好在哪裡,你喜歡,你的財力也達到這個程度,去買這些東西當然沒有問題。也是一種效率交換。

但不要你持有這些東西,根本沒有為自己帶來滿足,只是想要取得旁人的目光跟肯定,那就辛苦了。

錢的第一個作用,效率交換。那是現代人的幸福泉源。

想想看,馬可波羅一生中從義大利到中國,來回一趟,在那時候就是值得稱頌的偉大壯遊。

現在的人,你可以上半年去義大利,下半年去祕魯。你可以在一年之內,完成百年前的人根本無法想像的事。

你想要吃印度料理,法式餐點、南洋風味,你在台灣就可以找到。百年前,大多人終其一生,恐怕就只能吃本土料理。

這是專業分工與技術進步的成果。用自己的錢去換取這些東西,你可以享受多采多姿的人生。

錢的第二個作用,財富表徵,那是現代人的痛苦根源。

誰的包最難取得、誰的車比較貴、誰的房子比較大。誰死了之後留下最多玩具,就是最成功的人。

追求這些財富象徵,只為了跟別人比,取得別人的認可。你會落入無止盡的追尋。而往往不知道自己活著到底是為了甚麼。

這本書其目的就是喚起讀者的意識,讓你為自己活著,以自己的標準來追求金錢。而不是為別人活著,以別人的評價來度過自己的生活。

賺錢,來達成自己希望的人生。而不是賺錢,來取得別人的認可。

財務上的正確觀念,從來不只是錢的問題,更是一個心理上的問題。

錢好用的地方,在於它可以帶來精采豐富、體驗更多的人生。而其危險之處在於,它也可能讓人落入無止境的追尋。得到了金錢,卻虛度了一生。

後記:本書中譯本是跟錢好好相處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博客來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跟錢好好相處》(Your Money or Your Life)綠角推薦序---財務自由的關鍵不是更多,而是滿足

Your Money or Your Life讀後感2---被誤解的財務自由

Your Money or Your Life讀後感3---節儉新定義

Your Money or Your Life讀後感4---退休現金流的實際做法

《平衡心態》”Balance”綠角推薦序—快樂人生的秘訣

“快樂錢商”讀後感—讓金錢帶來正面情緒

Wealth, Actually讀後感---有錢人的困擾

“How to Think About Money”讀後感1---為什麼快樂這麼難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6---財富是看不見的

Happy Money讀後感1—追逐金錢,不如好好用錢

收入增加後,你不該省的錢(Money Well Spent)

金錢的可能(The Use of Money)

The Birth of Plenty讀後感續2—金錢是否等於快樂

The Ultimate Gift讀後感---工作的快樂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