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lth, Actually讀後感---有錢人的困擾

Wealth, Actually的作者是財務顧問Frazer Rice。不過在擔任顧問之前,他曾在政界與法律界工作過。這些不同的工作背景,讓他能用更多不同的角度看待客戶的問題。

什麼問題?這本書講的是有錢人的問題。

有錢還是問題嗎?有錢不就沒有問題了嗎?

不。這本書列出有錢人面臨的問題與挑戰。

譬如一樣是富有,就可能是很不一樣的財富結構。

第一個對比是低流動與高流動性資產。

譬如有一個富人,他持有大量資產,主要由鄉間的大片土地組成。大多未開發,沒有什麼收益。這叫Land rich, cash poor。有很多實質資產,但沒什麼收入跟現金。對他來說,如何從這些資產取得生活所需收入會是一個問題。

另一個富人,他的資產全都是由分散的股票與債券組成。這叫高流動性資產。流動性指的是變現相對容易。取用這些資產,就比較沒有問題。

第二個對比,則是資產富有跟收入富有的差別。

有些人他的資產不是那麼多,但收入很好。譬如年薪一千萬台幣的大公司高階主管。

高收入會讓人覺得手頭寬裕,買東西特別大方。這種富人需要小心的問題是儲蓄不足,沒有建立起夠份量的資產。一旦退休或是被辭退,手上資產恐怕無法支撐原先習慣的生活型態。

第三個是自行經營或是繼承而來的財富。

有些人的財富是在自己手上賺到的。最常見的狀況是創業有成者。他很清楚這些錢是怎樣賺到的,這些財富是如何管理的。他跟這些財富有最直接的連結。通常會比較有節制的使用。

但對於繼承者來說,他只知道自己天生就是擁有這麼多錢。在準備不足的狀況下,可能失去人生的目標與動力,或甚至沉迷不良嗜好,譬如過度消費、賭博甚至染上毒癮。

對於賺取到財富的第一代,他們的問題在於,第二代有沒有興趣,有沒有能力接手事業?要什麼時候讓他們知道家族財富?要做那些準備才不會讓第二代淹沒在龐大財富之中,無法自立,度過渾渾噩噩的一生。

第四種是突然得到的財富。

譬如中樂透,或是法律判決後的賠償。

樂透得獎者當中,有相當比率無法維持這個財富,理由在於,假如得獎者本身就不是一個具有相當財富的人,中獎往往代表瞬間財富暴增。

一般人通常會覺得生活中很多限制就來自於錢。你為什麼不能買這台好車?因為錢不夠。你為什麼不能買地段更好坪數更大的房子?因為錢不夠。

很多事情不能做,就是因為錢不夠。

中獎對他來說,叫做解除限制。他可以用錢去做以往做不到的事情。

很抱歉的是,這些人往往沒有計算一下,這筆看似龐大的一次性財富可以支撐多久沒有節制的消費。

再大的資產,其實都必需有所限制。

沒有什麼錢是花不完的。

錢會帶來困擾。

錢不夠有困難,有錢了也有困擾。

資產建立需要指引,維持有錢也需要指引。

Wealth, Actually這本書談的就是如何讓有錢的人持續維持有錢的方法。

以為有錢的人就會自動持續有錢,或是有錢的人就沒有財務困擾。恐怕是太過單純的想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5 Myths You’ve Got to Avoid If You Want to Manage Your Money Right讀後感1---迷思的由來

Your Money or Your Life讀後感1---金錢的真正意義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6---財富是看不見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