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讀後感---運動的理由

記得是在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讀後感---人人都是跑步高手一文的讀者回應中,我才得知“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這本書的存在。

看到村上春樹這樣一位知名的作家,也以跑步為主題寫了本書,我懷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翻開了書頁。

這本書每一章的開頭都有日期與地點,標示著作者在不同時空從事著各種與跑步相關的活動,從夏威夷島上的練跑時光、到紐約市的馬拉松、希臘的第一次全馬、北海道的超級馬拉松與神奈川的鐵人賽。在這許多的片段,作者除了描述自己的運動經驗外,也省思運動與自己人生的關聯。

在第一章村上先生就提到為什麼自己會選擇跑步為運動。1982當時,他決定以寫小說為全職工作。他想要選一個運動,可以繼續維持體力也可以控制體重。作者提到他對於團隊運動以及像網球、羽毛球這樣的一對一運動,沒有太大的興趣。一個人也可以從事的運動,看來比較有吸引力。

而在事情日漸煩雜之際,每天的跑步時間更具有獨特的意義,那就是自己獨處的時間。在一切紛擾之中,每天仍有個一小時,不必聽任何人說話,也不必跟任何人講話的時光,就顯得異常珍貴。

作者提到,他的個性是比較喜歡一個人獨處的。連續四五個小時,一個人在書桌寫稿,也不會覺得不對勁。

我常想,喜歡閱讀與寫作的人之中,同時也從事長距離耐力運動的比例,是否高過整體一般族群。因為長時間的閱讀與長時間的跑步,雖然一靜一動,但它們的本質是相同的,那就是獨處。只不過一個動的是大腦, 一個動的是肌肉罷了。

回顧自己的運動經驗,我倒是從自行車開始體會耐力運動的樂趣。重覆騎最多的路線,就是陽明山。在剛開始培養續航耐力時,爬到更高更遠的地方體會更多風景的想望,驅使我每次騎程的里程逐步上升。到最後終於能在陽明山區四處徜徉。

有時果真是有漂亮風景的。接近小油坑的公路,是個和緩的U型轉,此時右側是鼓鼓冒著白煙的出氣口,向左望去,則是群山圍繞的竹子湖盆地。如此開闊的視野,總是令人精神一陣。(這個路段現在已經變成小油坑橋了)

或是從二子坪停車場,死命的騎上2KM的陡峭公路到大屯山助航站,在觀景台觀望布滿山坡的芒草與遠處的山巒起伏。在大霧迷漫之際,則有種白色迷惑空間的超現實感。(就我所知,這兩公里的路,與中和烘爐地,是台北地區最陡公路的第一與第二名。)

但更多時候,只是聽著自己的喘息與心跳,一圈圈的踩踏上坡。說不上來,雖然會累,但就是覺得很有趣。

但當時,我不覺得跑步有趣。我也有在跑,不過頂多就是操場七八圈,三公里的距離罷了。我不會連續跑一個小時。直到2009年,為了鐵人三項,才開始拉長跑步距離,也開始進步到可以領會單純運動的樂趣。

我常想可能是路線的關係才會造成這樣的分別。騎自行車至少有風景可看,跑操場就是一圈又一圈的單調。所以那時候我才會喜歡騎車,較不喜歡跑步。

村上先生的經驗與我剛好相反,他是喜歡跑步,之後為了鐵人才練單車。從文中可以看到,他不是很喜歡騎車這個項目。不過我想也有可能是路線的關係。在書中可以看到他不是單純的跑操場。他跑過東京神苑外環、波士頓的查爾斯河延岸與紐約中央公園。或許他跑步就和我騎自行車一樣吧,可以看到各種景色。但村上先生一騎單車就是為了練鐵人,而不是騎著車到處瀏覽美景。這樣太有目的性的從事運動,是會減低熱忱的。

村上先生提到了很有趣的一點。雖然”公認”跑步運動是好的,但他從不勸別人從事這種運動。就像他不會勸每個人都做小說家一樣。有的人就是喜歡跑步,有的人就是不喜歡。你去強求也沒用。就算這個不喜歡跑步的人,為了瘦身減重或各種其它理由開始跑步了,他也會因沒有興趣而無法持續下去。

所以,當有人覺得他每天跑步很有毅力。村上春樹就認為,每天跑跟毅力是沒關係的。因為喜歡,你自然就會去做。假如你不喜歡跑步,那每天跑步才會需要毅力。而根據人的本性,假如被強迫從事自己不喜愛的事,那麼再堅強的毅力都會被消磨殆盡。

但假如你喜歡跑步,當連續幾天的午後雷陣雨打斷你的下班跑步時光,你就會開始埋怨天氣,或拿起跑步機型錄來翻了。

運動就是這樣。喜歡的人,自成一群。不喜歡的人,就不會投入。每個人的選擇與本性不同罷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讀後感---練出來的功夫

“Jay的跑步筆記”讀後感—跑步生活、人生滋味

“跑步,該怎麼跑"(Pose Method Running)讀後感

“奔跑,跑出人生風景”讀後感

2012泰雅盃馬拉松21K參賽經驗

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讀後感---赤腳跑步的快感

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讀後感---人人都是跑步高手

讀書有感

綠角的單車(Greenhorn’s Bike)

10 comments:

lili 提到...

很喜歡最後一段。其實會運動的人,是阻止他都還是會腳癢出去動,而不會運動的人,是留下一堆藉口的。本性不一樣罷了~綠角應該是"勇腳",畢竟陽明山那段的確很不簡單。平常我們只敢巴拉卡和風櫃嘴嘗試而已,,,,,

詹姆士 提到...

喜歡運動的人.真的是無法抗拒腦嗎啡產生的快感.像中毒上癮一樣.我喜歡這篇文.

綠角 提到...

呵呵
果然有些版友是運動同好

lili 不管騎的遠近
大家在路上 都是碰頭會打個招呼的騎士啦
都是同好

也謝謝learnman與詹姆士的分享

Springgan 提到...

游泳也不錯, 雖然沒有這麼漂亮的風景可以看, 可是在水裡的寧靜感, 可以讓人舒服的倘佯其中

匿名 提到...

VIC:
我也好想跑 可惜現在醫生交代我不能跑 要減肥後才能跑 不然關節會磨傷

綠角 提到...

謝謝Springgan與VIC的分享

也祝VIC早日減肥成功

On the Edge of Forever 提到...

我也很愛騎山路,但因為居住地點的關系我是都騎北宜。爬山路真的很有趣,在那種騎到快往生的感覺的時候,反而往往有一種"活著"的感受!

綠角 提到...

北宜啊
呵呵 我沒騎過這條路線
也謝謝分享

小黃 提到...

台北的山路騎單車真的很舒服(當然在不下雨的時候),敝人推薦北47跟北47-1,這兩條從石碇進去,然後北宜出來的路。車少,人少,爬坡緩,又有美麗的景色。

綠角 提到...

謝謝小黃的建議
台灣山多
各地都有漂亮的山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