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5 Mistakes Every Investor Makes and How to Avoid Them讀後感1---“參與上漲躲過下跌”,最天真的投資童話


“The 5 Mistakes Every Investor Makes and How to Avoid Them”的作者是Peter Mallouk。他是獨立財務顧問。他所經營的Creative Planning公司替客戶管理總值100億美金以上的資產。

作者在前言中提到,經營財務規劃諮詢業務那麼多年來,他漸漸發現,許多來找他的客戶,其實剛跟前一個顧問終止合作關係。前一位顧問會被解雇,最主要的理由就是客戶沒有得到他想要的報酬,或是顧問把客戶的投資搞砸了。

作者是美國人。他與他的客戶主要就是投資美國市場。他拿出美國股市長期向上的股市走勢圖問道:”為什麼投資人拿不到這個報酬?”

你只要留在市場裡面,市場就會給你這樣的報酬。

投資人為什麼沒拿到?

答案就在於,投資人阻止自己拿到這個報酬。

而害投資人拿不到這份報酬的因素,就是這本書的主題,投資人的五個錯誤。這不止是投資人會犯的錯,連很多教別人投資的財務顧問也在犯一樣的錯。

作者談的第一個錯誤,就是Market timing。中文叫”擇時進出”。

這種做法指的是,上漲的時候留在市場內,下跌的時候離開市場。那投資,不就自然是正報酬嗎?

這是剛接觸投資的新手,最容易犯的錯誤。因為這最符合直覺(或說是最天真)。而且有不少人一開始誤入歧途後,就再也走不出來,一輩子在追求適合的時間點進出市場。

作者在頭幾段就寫下他的結論:

“Market timing doesn’t work. It just doesn’t.”

擇時進出市場就是不行。這就是沒用的方法。

然後花了比我過往看過的理財書籍都還要長的篇幅,詳細解釋為什麼不行。

作者解釋,Market timers,試著在正確時間點進出市場的人,可分為兩群。一群叫Idiots,另一群叫Liars。然後用一個圓餅圖顯示他們分別所占的比重,是左右各一半。看了真的覺得很好笑,但又很實際。

首先是笨蛋。的確有些真誠的投資人或是投資顧問,真的相信自己可以看某些指標,準確的預知市場接下來會上漲或下跌。

這種態度反應的是投資方面的Incompetent,能力不足。作者用Idiots,笨蛋,來描述,是比較強烈的用詞。

他們的這個信念會傷害自己,或任何聽信他們的投資人的投資成果。

另一群更糟糕的是騙子。這些人他們很明白的知道,市場短期走勢無法持續正確預測。但他們就是要騙其他投資人,說”聽我的,我知道未來市場走勢”。因為他們就靠這個吃飯。

很糟的是,這些騙子通常存在於理財顧問界。一群理應要告訴別人如何正確投資人的人。

不,他們不這麼做。他們不告訴投資人,市場就是會有下跌的可能。

他們告訴投資人他們想聽的,”我可以幫你躲過下跌,參與上漲。”

因為這就是投資人想要的,也是最容易賣出的投資建議。

只要有人想要,就會有人提供。不管是否實際,是否合理。

譬如有人想要第四期癌症,不開刀、不化療,也不要放射治療,就可以痊癒的療法。就會有人賣這些靈丹妙藥。

結果,花大錢買到垃圾。

在醫療,在投資,都是一樣的。只要你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就會有人很樂意以高價賣你這些垃圾。

“我可以幫你躲過下跌。參與上漲。”就是投資界的垃圾話語。

一個精美無比,一個你假如沒有經過深入思考,仔細分析,就會把它當成寶物的垃圾。

但擇時進出實在太常見了,一個理財業界、媒體、群眾、朋友,都會鼓勵你去犯的錯誤。

作者一一破解,為什麼媒體、經濟學家、投資經理人,沒有任何人可以持續正確的告訴你市場未來走勢。

譬如有末日博士Dr. Doom稱號的紐約大學商學院教授Nouriel Roubini,似乎就成功的預知2008衰退的來到並提出警告。

但假如你回顧他做過的悲觀預測,他在2004,05,06,07就一直在預測接下來會有衰退。

每一次都錯,最後對了一次就被拿出來大寫特寫。

就像一個剛學會投籃的小孩,投了100次終於中了一次。驕傲的爸爸帶小孩回家,就興奮的跟家裡人講:”你知道嗎,他投一次就中了耶!”

真是好笑。

對於這些經濟學家的預測,哈佛大學的Jerker Denrell和紐約大學的Christina Fang整理了華爾街日報上Survey of Economic Forecasts從2002到2005的資料。看這些經濟學家預測的成果。

他們特別找出一群看來似乎成功預測極端事件的經濟學家。所謂極端事件指的是比當時平均預測高或低20%的看法。

這些人看起來對自己的看法相當有主見與自信,才敢離群索居,做出與他人遠遠不同的預測。

然後Jerker和Christina看這些曾經在極端事件做出正確預測的經濟學家,他們長年以來的預測成果。

結果是,低於平均。比一般,平均來說,更不準。

也就是說,假如你整天講一些很極端,可怕的預測。譬如你每一年都預測,明年台股會大跌30%。可能在未來30年,總有一年你會對。但你整體的長期預測,那是慘不忍賭。你不會用這些預測賺到任何錢。

但媒體喜歡誰?

媒體就是喜歡這些喜歡講特別可怕的事情,剛好猜對一次的人。

不要被愚弄了。

投資經理人方面,Ken Fisher被拿來當例子。讀者朋友可能知道,我還蠻喜歡看Fisher先生的著作。因為他雖然是一位主動投資人,但邏輯相當清楚。

但正確的邏輯,聰明的頭腦,不代表他就可以正確預測市場。這本書就提出Fisher的公開實際成績。他經營的基金,Purisma Total Return Fund,被指數長期打敗。在2016下市。

你會看到成千上萬的投資顧問與經理人,不斷宣稱自己有方法可以預測市場未來短期走勢。他們有些是知名人物,有些沒那麼有名。但他們共同的一點是,沒有人會成功擇時進出市場。

擇時進出由於”壞名遠播”,有些投資顧問會換成比較特別的講法,譬如”資產輪動”、”戰術資產配置”、”產業輪動”、”下檔保護”。其實都是一樣的東西,號稱可以讓投資人參與到好的資產與產業的上漲,躲過不好的資產與產業的下跌。這些全都擇時進出。

也跟擇時進出一樣,這些”策略”將帶來失敗的後果。

投資世界沒有那麼好的事情,上漲都讓你賺,下跌你都沒事。

認清這點,就可以避開第一個致命錯誤。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5 Mistakes Every Investor Makes and How to Avoid Them讀後感2---主動投資的失敗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4---報酬的隱形代價

能正確預測GDP,不等於能成功投資股市(Right about GDP, Wrong about Stock Market)

產業輪動—可行策略還是投資陷阱(Sector Rotation, Death Trap or Realistic Strategy?)

The 5 Mistakes Every Investor Makes and How to Avoid Them讀後感3---如何避開有害的財務顧問

The 5 Mistakes Every Investor Makes and How to Avoid Them讀後感4---懂得享受財富成果

錦衣難夜行(Don’t Mimic Market Timers)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多準才夠---Likely Gains from Market Timing讀後感

聰明的可能(The Desire for Impossibility)

常見的投資謬思—躲過下跌就是成功操作

“The Only Investment Guide You’ll Ever Need”讀後感1—如何玩遊戲vs.該不該玩遊戲

2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散戶流浪記"裡拿專業投資人與占星師對市場走勢的預測相比較,也是饒富趣味,讓人見識到所謂專業預測的荒謬。

持續看空的「大師」們永遠不乏支持者,我還曾買過一本書叫做"2010大崩壞",至今已2019,股市表現如何,大家都看得到。這些預測失準的大師,並不會因此過著窮困潦倒的生活,他們靠版稅、媒體專欄、網路訂閱等等還是荷包滿滿,但盲目追隨大師的信徒們,卻因此錯過了讓財富得以增長的黃金歲月。

綠角 提到...

感謝分享~

每年都會有不同的"大師"提出對未來市場與經濟狀況的預測
事後回顧,往往都很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