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在執行一個沒有基礎的投資計畫呢?(Investment Plan with No Foundation)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一個健全的投資計畫,就像建一座大樓,必需從地基打起。一個有良好基礎的投資計畫,才有機會是務實與良好的投資。

財務計畫的根本之一,就是投資目標。目標包括兩個要件,時間與金額。

譬如三十年後退休,要有2000萬的退休資產。這就是一個目標。

當一個人把自己的各種財務目標都列出來,譬如買房、孩子教育、退休等等。他就可以明確的知道自己投資為的是什麼。也知道自己的進度到那裡。

當發生不同目標無法同時達成的情形,自己也知道需要做出優先順序的取捨。

第二個基礎是儲蓄率。

一樣月收入四萬,存下兩萬做投資,比起存一萬做投資。前者的基礎很好多。再好的投資選擇,再會投資,也往往無法補足投入金額的差距

但由於儲蓄率有上限,另外一個增加投入金額的好方法,就是增加收入。這也是值得努力的方向。

儲蓄率是工作期間資產累積時的重點。退休後的重點比率,則是提領率

第三,是資產配置。

如何在股、債、現金資產中分配比重,會是一個對成果有重大影響的決定。

對於長期投資目標,譬如退休,一般會以高股票比重投資組合開始,然後隨著時間接近,慢慢把它調整變得比較保守一點。

第四是自己的投資行為。

再好的投資計畫,假如遇到大跌就受不了,嚇到離開市場。那也是徒然。

第五是稅務考量。稅務也是投資的成本之一。

最後,才是投資選擇。

整體財務計畫看起來應該像這樣一個金字塔,由下往上層層堆疊起來。一層基礎打好了,再往上一層。


但很多關於理財投資的討論,全都放在最後一層,也就是投資標的選擇上。

這其實是最後才需要考慮的事情。這些討論,等於也都假定一個投資人,前面的基礎都已經做好了。

基礎,往往因為簡單,常被認為沒必要進行太多討論。但絕不代表可以忽視。

一個沒有目標的投資,一個儲蓄率不足的投資計畫,投資標的選的再好,成效恐怕都很有限。

甚至很可能發生,因為沒有目標,所以進退失據。因為儲蓄不足,太想要小錢變大錢,去承擔過多或不必要的金融市場風險。結果適得其反。

實際情形是,在基礎事項多下功夫,會比鑽研金字塔頂端的項目,對投資成果具有更大的影響力。

但很多投資朋友不是這樣投資的。他完全不考慮基礎,就把重點全部放在投資標的選擇。

譬如,投資目標?

這還用說,當然就是投資致富、翻身啊。

儲蓄率?擴大自身收入?

這重要嗎?

選到一個兩個月賺200%的標的不就可以彌補這個問題嗎?讓標的幫自己賺錢,還是比自己努力賺錢重要啊。

資產配置?沒必要啊。

要賺大錢,當然是要100%股票。(然後可能就在遇到市場大跌時,不當行為被誘發出來,離開市場,賣在低點)

這個人的投資其實完全沒有基礎。他認為只要自己選對標的,就是一切財務目標與困境的解答。

這是在自己眼前放一個”投資致富”、”翻身”美夢。整天為此徒勞的跑著、努力著,以為自己會達到目標。結果是到60歲時,終於迎到了夢醒時分。只能接受自己的命運(假如不是更糟的狀況)。

不要玩這種遊戲。投資不具神奇療效。

一個從基礎打起的投資計畫,才是務實的做法,才是腳踏實地的投資之道。

後記:稅務考量也是一個常造成本末倒置的層級。很多人看到某些資產或標的,有稅務上的優勢,就不考慮自己的投資目標、資產配置,這些更重要的因素,義無反顧的買進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如何才能在財務上感到快樂?(The Source of Financial Well-Being)

理財的重點(YOU are the Biggest Asset in Your Portfolio)

不要做出讓自己後悔的投資舉動(Things You Should Know When Start Investing)

我不相信的事(Wishful Thinking in Investing)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3---財富自由的代價

薪水可以致富(Getting Rich By Working Hard)

晨星個人理財總監的25年感想(Investing is overrated)

志向遠大(Investing Dreams without Limits)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3---為了勝過大盤,反而績效落後

1 comments:

Schuze 提到...

又是一篇發人深省的文章,謝謝綠角大。剛好最近在教我兒子如何投資,會把部落格介紹給他們。另外要請教您,對於新手,那一本書較適合入門呢?因為他們移民到墨爾本已近20年,所以英文書就可以了。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