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族不適用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迷思(Indexing and Asset Allocation Are Great Investment Choices for Assets Large and Small)

近來台灣投資人間有種說法,說指數化投資跟資產配置,要資產有點規模之後再去使用。對於資金比較少的投資人,還是要積極選股,擇時進出市場,來創造更好的報酬。

這是完全錯誤的說法。

主動選股很難勝過市場,不會因為你資金少,就比較容易勝出。

擇時進出市場幾乎不可能持續正確,不會因為你資金小,預測短期市場漲跌就會比較簡單。

建議資金小的投資人,就要”積極”操作,又是金融業者的貫用手法,那就是”順你的意”。

投資不想冒風險,想要保證賺?

沒問題,你有”高收益”基金、”多重收益”基金。配息進口袋就是保證賺。

而標的淨值下降,本金虧損?總報酬其實是負的?

沒關係,閉上眼睛,沒看到就不算。也請跟著唸咒語:"買這些標的就是要拿配息,不要在意淨值。"

投資不想長期參與市場還無法確定能否賺錢,想要波段操作獲利?

沒問題,你有”看KD操作0050,每年就可以跟股神巴菲特一樣賺18%”的投資界笑話。

資金小,很難翻身?

沒問題,只要你不做指數化投資,不要資產配置,好好的選股跟預測短期市場走勢,你還是會賺大錢。

這些投資建議跟工具,完全都只是順投資人的意,讓人覺得”舒坦”的方法。但實務上,往往會帶來更悲慘的成果。

小資族,去選股操作,通常結果是落後市場。

小資族,去挑時間進出市場,會再一次落後市場。

這就是柏格先生講的,投資人加在自己身上的Penalty ,自加的懲罰。這都是會讓報酬變差的舉動。

如何讓投資人做出讓自己報酬更差的自殘舉動呢?

那當然是灌迷湯啦。講些”指數化投資報酬很低”、”資金少根本沒必要資產配置”、”自己選股,還是很有機會勝過市場”、”你看現在大多頭,配置債券部位根本是白癡舉動”,這樣的話。

投資人一旦相信這些話術,最後往往是現實的發現,選股要勝過市場果然是非常困難。在股市一年下跌三四十趴的時候能否堅持下去,有沒有配置高評等債券,往往就是關鍵所在。

我看過談指數化投資跟資產配置的書,從沒有一本書提到,指數化投資跟資產配置,要資產大於多少以上才適合執行,從來沒有。

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是不論資產大小,都可以執行的絕佳投資方法。

資金少,就想要更快的致富之路,恐怕反應的往往是這位投資人缺乏耐心罷了。

而沒有耐心,在投資時可是一個重大性格缺陷。

投資人該做的,是矯正這個問題,而不是採用看似不需要耐心的不良投資方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指數化投資無法致富的缺點(Indexing Can’t Make You Rich?)

“見識”讀後感2---有見識的投資方法

資產配置只能註定低報酬?(Setting the Record Straight: Truths about Asset Allocation)

資產大才適合資產配置跟指數化投資,事實或迷思?(Active Investing Usually Fails to Deliver)

真正的無腦投資法(Indexing is NOT a No-Brainer)

指數化投資,專業人士的最佳選擇(Indexing, the Best Choice for Professionals)

超級困難的指數化投資(The Mental and Emotional Challenges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要義(The Essence of Indexing)

ETF照妖鏡(ETF as Truth Mirror)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