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20年版)

美股代號VTI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成立於2001年五月24日。追蹤CRSP US Total Market Index。

指數名稱中的”Total Market”代表這是一個全市場指數。全市場意即同時囊括美國股市的大、中、小型與微型股(Micro Cap)。該指數的表現,可代表整體美國股市的表現。

透過這類追蹤全市場指數的ETF或指數型基金,投資人會取得”市場報酬”(Market return)。

取得市場報酬,就是指數化投資的目的。而不是藉由什麼操作,去達到勝過市場的報酬。

假如一個市場沒有運作良好的全市場投資工具,我們指數化投資人才會退而求其次,使用大型股指數化投資工具。因為大型股,就是市場的骨幹與主力。

而由於美國股市已經有像VTI這種運作良好的全市場投資工具,我們指數化投資人在投資美國股市時,不會去用標普500指數化投資工具。
(相關討論,可見為什麼你不該投資SPY)

VTI目前內扣總開銷0.03%。比2019的內扣總開銷0.04%降低了0.01%。

VTI追蹤指數的方法是採樣,持有超過3000支的股票。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TI資產總值達1454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280萬股。VTI是美國規模前五大的ETF之一。

依據2019十二月底的資料,VTI的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Microsoft
Apple
Alphabet
Amazon
Facebook
Berkshire Hathaway Inc.
JPMorgan Chase
Johnson & Johnson
Visa
Procter &Gamble Co

跟2018年底資料相比,Exxon Mobil、Pfizer離開前十大持股。Visa跟Procter &Gamble Co進入前十大。

前十大持股合計比重19.9%,最大持股”微軟”也只占投資組合3.76%。也就是說,就算最大持股公司跌到一文不值,對整個投資組合,也是不到4%的損失而已。這是分散投資所帶來的安全性。

VTI自成立以來,各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VTI績效

(A)

對應指數績效

(B)

VTI與指數落差

(B-A)

2002

-20.94%

-20.86%

0.08%

2003

31.43%

31.64%

0.21%

2004

12.57%

12.62%

0.05%

2005

6.10%

6.08%

-0.02%

2006

15.66%

15.72%

0.06%

2007

5.56%

5.59%

0.03%

2008

-36.97%

-37.04%

-0.07%

2009

28.82%

28.76%

-0.06%

2010

17.26%

17.28%

0.02%

2011

1.06%

1.08%

0.02%

2012

16.41%

16.44%

0.03%

2013

33.51%

33.51%

0%

2014

12.56%

12.58%

0.02%

2015

0.40%

0.40%

0%

2016

12.68%

12.68%

0%

2017

21.16%

21.19%

0.03%

2018

-5.13%

-5.17%

-0.04%

2019

30.80%

30.84%

0.04%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
”VTI與指數落差”這欄,正數代表ETF落後指數。負數代表ETF領先指數。)

去年(2019), VTI落後指數0.04%。從2010以來,每一個單一年度的ETF績效跟目標指數的差距都不超過0.04%。是良好的指數追蹤成果。

VTI從2002到2019這18年,總共帶來333.81%的累積報酬。原始投資100元,會成長到433.81。年化報酬8.4%。這18年中,有三個年度是負報酬(2002,2008, 2018),其它15個年度是正報酬。

這是相當不錯的歷史報酬。

但假如有人拿著美國股市過去的好表現,說投資美股未來五年或是未來十年一定賺。這恐怕是一種過度衍生。

股市的風險,不會因為它有良好過去報酬而消失。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TI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2020更新)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史上第一支一兆美元基金-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 AUM over 1 Trillion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21年版)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9年版)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8年版)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7年版)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6年版)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5年版)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4年版)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概述(VTI,2012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20年版)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分析介紹(VPL,2020年版)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WO,2020年版)

Vanguard Dividend Appreciation ETF分析介紹(VIG,2020年版)

2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要持續的比市場正確,比市場聰明
幾乎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啊~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這些投資標的自己用美國券商
可以非常低成本的管理與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