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WO,2020年版)

美股代號VWO的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成立於2005年三月4日。追蹤FTSE Emerging Markets All Cap China A Inclusion Index。

VWO原先追蹤的是FTSE Emerging Markets Index。2015,Vanguard將其更換為FTSE Emerging Markets All Cap China A Inclusion Index。這個指數,納入了新興市場小型股與中國A股,能給予投資人更完整的新興市場報酬。

FTSE新興市場指數同時囊括全球新興市場三大區塊:拉丁美洲、歐洲與亞洲新興市場。

VWO投資的前十大國家與比重分別是:

中國 36.9%
台灣 14.7%
印度 10.2%
巴西 8.7%
南非 5.3%
俄羅斯 4.1%
泰國 3.5%
墨西哥 2.7%
馬來西亞 2.5%
沙烏地阿拉伯 2.2%

中國是最大組成國家,占VWO近1/3的資產比重。跟前一年相比,印尼退出前十大組成國家,沙烏地阿拉伯進入。

VWO每年內扣總開銷0.10%。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WO資產總值509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2450萬股。

VWO是目前美國規模最大的新興市場股市ETF。

根據2020十二月底的資料,VWO的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Alibaba
Tencent Holdings
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台積電)
China Construction Bank
Ping An Insurance
Naspers
Reliance Industries
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Petroleo Brasileiro
Housing Development Finance Corp

跟2019二月相比,China Mobile離開前十大名單,Housing Development Finance Corp進入。

前十大持股佔VWO資產22%。

VWO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VWO績效

(A)

對應指數績

(B)

ETF與指數落

(B-A)

2006

29.53%

29.93%

0.40%

2007

39.05%

39.39%

0.34%

2008

-52.77%

-53.33%

-0.56%

2009

76.28%

78.51%

2.23%

2010

18.99%

18.88%

-0.11%

2011

-18.68%

-18.42%

0.26%

2012

18.84%

18.22%

-0.62%

2013

-5.00%

-4.28%

0.72%

2014

0.6%

1.24%

0.64%

2015

-15.35%

-15.40%

-0.05%

2016

11.75%

11.77%

0.02%

2017

31.38%

31.06%

-0.32%

2018

-14.57%

-14.76%

-0.19%

2019

20.40%

20.40%

0.00%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
”ETF與指數落差”這欄,正數代表ETF落後指數。負數代表ETF領先指數。)

2019年,VWO績效與指數完全相同,都是20.4%。

VWO可以讓投資人用極低的費用成本就取得全球新興市場股市的整體報酬。

在金融海嘯之前,新興市場股市曾被認為是投資的首選。投資界普遍認為,買了就是參與新興市場的高度成長,會得到高報酬。

近幾年,投資人則普遍看好美國股市。

對於看出過去那個地區表現比較好,投資人向來非常精明與準確。對於未來那個地區表現比較好,則常是一無所知。

全球分散投資,會是比較好的做法。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20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20年版)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分析介紹(VPL,2020年版)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WO,2019年版)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WO,2021年版)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WO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2020更新)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