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費用低廉的真正原因(There are ETFs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ETF普遍被認為是一種比傳統共同基金更便宜的投資工具。投資相同資產類別或是同一個市場的投資工具,假如抓出一支ETF跟一支基金相比,有很高的機會,ETF的經理費內扣總開銷都比基金便宜。

的確是這樣。這也形成許多投資朋友心中”ETF就是便宜”的印象。

從運作方式來看,ETF的確有比基金成本低廉的地方。

譬如面對投資人的買進與賣出, ETF不需要負擔證券買買成本,基金要。

譬如運作一支基金,基金公司需要維護每個帳戶持有人的資料與負責重大事情的聯絡。但ETF發行之後,帳戶維護與投資人聯絡,基本上是券商的任務。

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其實ETF不是因為以上這些原因所以比共同基金便宜。ETF比較便宜的主要原因在於,指數化投資。

指數化投資是一種低成本的投資方式。而由於ETF業界採用指數化投資的資產比率比基金界採行指數化投資的比率高,所以ETF便宜。

譬如美國在2018六月的統計顯示,98%的ETF資產是採用某種指數策略。但只有23%的共同基金資產是追隨指數。

大多ETF追蹤指數,所以整體來說,ETF便宜。

所以正確觀念是這樣的。ETF大多比基金便宜,那是採行指數化投資的ETF。不做指數化投資的ETF,其中也有成本高昂的選擇。基金大多比較貴,那是因為大多基金採主動投資。做指數化投資的基金,也有費用非常便宜的選擇。

下圖取材自Vanguard研究報告”ETF: Clarity amid the clutter”


圖中深藍色長條代表ETF。採行指數化投資的ETF,資產加權平內扣費用是0.22%。採用非指數化投資(也就是主動策略)的ETF,平均內扣總開銷是0.61%。

淡藍色是基金。採行指數化投資的基金,內扣總開銷平均是0.10%。(還比ETF便宜)。採用主動投資的基金,平均內扣總開銷是0.72%。

這張圖顯示,一樣作指數化投資,ETF還比基金貴。可能原因在於,這張圖的統計,把所有追蹤指數的ETF都計算在內,也包括了其實是偏主動投資的策略指數ETF。而策略指數ETF的收費,一般會比較高。

追蹤指數的基金,該指數通常就是指標指數。在基金的世界,策略指數的應用較少。

所以,便宜不在於基金還是ETF的分別,而在指數化與非指數化的差別。

這張圖也可以看到,美國的基金跟ETF費用,普遍比台灣便宜太多了。

這個概念的應用就是,千萬不要看到ETF,就自動以為它是費用低廉的投資工具。這種”ETF=便宜”的想法,會讓投資人輕易踏入高成本ETF的陷阱。

譬如2019發行的元大全球未來通訊ETF(普遍稱為元大5G ETF),經理費高達0.9%,保管費0.23%。每年光這兩項支出,就達到1.13%。是成本高昂的投資工具。

又譬如下表,是從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文中整理出來的高費用台股ETF。




ETF名稱

2019內扣總開銷

元大台商50

1.19%

富邦摩台

1.14%

永豐台灣加權

1.50%

國泰股利精選30

1.06%

元大台灣高息低波

1.02%

富邦台灣中小

2.45%

光投資台灣本地市場,上表這些ETF每年內扣費用超過1%,甚至高到2%以上。這種費用率跟主動型基金相比,毫不遜色。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文中,大家更可以看到,投資國際市場的許多ETF還有很多其它類別的ETF,都有相當”可觀”的高費用率。

重點就是,不要以為ETF就是低成本投資工具。”ETF=便宜”這個想法會讓你很容易落入那些批著ETF外皮,但收取著高額費用的投資工具的陷阱。

挑選與比較ETF,內扣總開銷仍是你應該關注的重點。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觀看台灣ETF費用有感---ETF未必是低成本(ETF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台灣ETF無法降低費用率的真正原因(Too Many Excuses for High Expense Ratios of ETFs in Taiwan)

在意投資人的資產管理公司才會有低費用(Serving Investors with Low Expense Ratios)

投資ETF連結基金(ETF Feeder Fund),你該知道的事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