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NASDAQ ETF(00662)指數追蹤效益分析(Tracking Difference of Fubon NASDAQ 100 ETF,2020更新)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追蹤NASDAQ 100指數的富邦NASDAQ ETF,成立於2016年,本文回顧它在2017、18、19這三年的指數追蹤成果。

我們先計算富邦NASDAQ ETF的績效。



日期

淨值 (NTD)

中價匯率

淨值 (USD)

2016/12/30

21.83

32.25

0.676899225

2017/12/29

26.22

29.76

0.881048387

2018/12/28

26.28

30.715

0.855608009

2019/12/31

33.68

29.98

1.12341561

上表列出2016到2019這四年的最後一個工作天,富邦NASDAQ ETF的台幣淨值。

然後依台灣銀行在這一天的即期匯率中價,將淨值換算為美金報價,列在最右邊一欄。

由於這支ETF配息皆納入ETF資產,不進行收益分配,所以ETF的淨值價差就是它的總報酬率。

過去三年,以美金計算的富邦NASDAQ ETF報酬率如下表:



 

富邦NASDAQ ETF

QQQ

Nasdaq 100 Total Return

2017

30.16%

32.7%

32.99%

2018

-2.89%

-0.14%

0.04%

2019

31.30%

39.12%

39.46%

表格的中間欄位列出的是在美國掛牌,一樣追蹤NASDAQ 100指數的QQQ這支ETF在這三年的績效。

表格最右邊,則是NASDAQ 100指數的歷年績效。

下表是台灣的ETF與美國的ETF,落後目標指數的幅度:



 

富邦NASDAQ ETF

QQQ

2017

2.83%

0.29%

2018

2.93%

0.18%

2019

8.16%

0.34%

QQQ落後指數幅度是在千分之幾的等級,富邦NASDAQ ETF的落後是百分之幾的等級。這是一個數量級的落差。

2017,2018這兩年,富邦NASDAQ ETF每年落後對應指數近3%,已經很難讓人接受了。更可怕的是2019這年,富邦NASDAQ ETF的追蹤誤差居然高達8%。以指數化投資工具來說,這是一個大到完全無法接受的失誤。

假如富邦投信對2019的誤差沒有很好的理由解釋的話,基本上這種等級的失誤已經完全排除這個標的做為一個指數化投資工具的價值。

(假如有投資朋友看到富邦針對這個問題的任何公開說明的話,請讓我知道一下。)

從2017年初到2019年底這三年,富邦NASDAQ ETF(00662)的累積報酬是65.97%。QQQ是84.35%。兩者有18%的績效差異。投資一百萬的原始本金,三年下來,就是18萬的成果差距。

這個例子顯示了,指數化投資絕不是隨便選一支追蹤某個指數的指數型基金或ETF就好。

選用指數追蹤成果不良的標的,恐怕會帶來跟主動投資一樣的後果,就是嚴重落後市場的報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富邦NASDAQ-100 ETF(00662)表定費用與實際費用的差異(A Tale of Two Expense Ratios)

富邦NASDAQ ETF(00662)指數追蹤效益分析(Tracking Difference of Fubon NASDAQ 100 ETF)

富邦NASDAQ ETF(00662)指數追蹤效益分析(Tracking Difference of Fubon NASDAQ 100 ETF,2021更新)

元大標普500ETF(00646)指數追蹤效益分析(Tracking Difference of Yuanta S&P 500 ETF,2020更新)

7 comments:

傻貓 提到...

一直以為ETF追蹤指數嘅誤差
都好低
睇咗你篇文,先知道
原來都要仲隻睇

富邦ETF定期定額小散戶 提到...

富邦投信已經針對2019/10/15持有NASDAQ ETF (00662) 的投資人給予每張1,400元的補償,相當於當日收盤價的4.5%。

金管會證期局已責成投信投顧公會研議調整方案,朝向相關匯率變動的損益由買回受益人負擔,同時須檢視及修正基金信託契約相關條款報證期局同意,供所有同業一同遵循。修訂完成後,將來此狀況在國內基金業將不會再發生。

基本上就是在2019/10/14因美金貶值0.66%,尚未換匯之美金造成匯損使得當日追蹤差距(台幣淨值報酬率-指數換算成台幣報酬率)達-4.62%,其中-4.61%來自於匯率變動影響 也就是造成「追蹤差距」 問題出在這些尚未換匯之美金,理應屬於"已申請贖回的客戶但尚未換匯完成的人"來承擔,而非未申請贖回的客戶,否則未申請贖回的客戶承擔了已申請贖回的客戶但尚未取得款項者該有的匯兌損失(簡單來說就是少量持有者去承擔了占多數贖回者的損失),最低準則應已申請贖回但尚未取得款項者、以及未贖回者共同承擔,而非給僅存的少數未贖回者來承擔。
另外,當投信公司已經明確知道自9/23以來持續大額贖回造成"已贖回未換匯資金"在排隊等待每日換匯額度的狀況下,仍繼續接受來自機構法人的大額贖回(導致壅塞情形更加嚴重)並不能說完全無人為疏失。畢竟讓任何投資人在T日申請贖回、以T+1日淨值計算贖回價款是符合規定沒錯,但是贖回價款遲遲未換匯完成,卻在T+2日起對其他繼續持有者造成損失(已經不由T日申請贖回者負擔),這種情形下投信公司應暫緩受理機構法人大額贖回申請。
也就是說,國內的ETF在調整受益人分散性的過程中造成了大型保險公司必須大額贖回造成投信公司換匯困難,那麼所有ETF都會面臨這個問題,變成是錯誤政策(包含金管會下令要求ETF受益人分散、而央行換匯額度規定卻未配合法人大額贖回的需求給予配套的措施)造成《散戶》投資人受損

派西s9326269 提到...

我有去電詢問,
回覆不出個所以然來,
追蹤誤差主要是在連假期間,
連假結束後淨值完全沒有上升,
那段時間我的00662竟然有被借券出去,
無法判斷是何原因,
目前已直接前往美國股市購買

綠角 提到...

重讀生
ETF的指數追蹤效果還是需要留意的

綠角 提到...

感謝定期定額小戶的分享
相當有意思的資料

這種贖回者的資金尚未取回時
匯率波動造成的損失
居然要由全體仍在ETF中的投資人承受
真的是很誇張的狀況

還有就算那天的誤差4.62%
富邦NASDAQ的全年誤差8.15%
還是有約3.5%誤差還沒解釋到

光是一年追蹤落後3.5%
也是很糟的事啊!

綠角 提到...

派西
這樣的資產管理,的確讓人很難留戀啊~

派西s9326269 提到...

了解原因了,難怪2020/1/2有多一筆錢,富邦的賠款有收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