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ETN?(Exchange-traded Notes)

之前網友的問題讓我注意到這個金融產品,參考晨星的文章之後,寫成此文。

ETN是Exchange-traded Notes的縮寫。它是巴克萊銀行(Barclays Bank)發行的產品。簡單的說,它是一種30年期,無擔保,高順位債券(Senior unsecured 30-year debt securities)。

以該銀行在2006年發行的追蹤原物料的ETN舉例。譬如,iPath GSCI Total Return Index,這支ETN追蹤的是Goldman Sachs Commodity Index。問題是,債券要怎麼追蹤原物料指數?巴克萊銀行的創意就在這裡。

這支債券發行之後,巴克萊銀行同意在30年後,支付債券持有人,在這段期間,與GSCI指數完全相同的報酬。譬如,從2006這支ETN發行後,到2036年,GSCI指數漲了260%。那麼,當初面值10,000美金的ETN,到2036年債券到期時巴克萊銀行就會支付36,000美金。不過還要扣掉ETN運作成本,每年0.75%。

所以,和共同基金和ETF很不一樣的一點。投資人,藉由基金和ETF持有的是該基金和ETF投資的股票、債券或期貨中的一小塊。而ETN投資人,持有ETN他其實沒有持有原物料,他有的是巴克萊銀行在30年後,依原物料指數漲跌付錢的承諾。

巴克萊銀行發行債券後拿到的錢,會自行投資運用,以30年後完全清償為目標。

投資人會面對巴克萊銀行的信用風險。這家銀行的S&P債信評等是AA。這個債券是沒有擔保品的,不過它是高順位。萬一銀行真的倒了,有清償的優先順位。

這種產品的優點在於,不會有tracking error。指數漲跌多少,投資人就拿到多少錢。最大的優勢,在於債券都不會發出資本利得或是利息所得的配息,讓投資人有機會免除掉稅務問題。晨星和發行銀行都很明白指出,這種稅務優勢尚未確定。要視美國國稅局(IRS)對這種新金融商品如何看待而定。

在晨星出了這篇ETN專文之後,就沒有看到下文了。不知道這一年下來,ETN的稅務狀況是否已經定案。還有這種債券在次級市場的價格,是否跟指數貼得很近,或是有出現大幅折溢價的狀況,都很值得觀察。

以台灣的投資人來看,假如在海外券商開戶投資,配息會被課稅,資本利得不會被課稅。一支完全不會配息,收益完全以次級市場買賣的資本利得來表現的產品,的確有誘人之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ETN(Exchange-Traded Notes),你該知道的事—以台灣ETN為例

ETN課稅問題(ETN, A Tax Headache?)

ETN的套利機制(Arbitrage Mechanism of ETNs)

ETN的信用風險(Credit Risk of ETNs)

原物料的通膨避險效果(Commodities as Inflation Hedge)

與貨品價格連結之結構債(Commodity-linked Structured Notes)

ETF

波動率指數(VIX)的投資應用

What’s MLP? (What is Master Limited Partnership?)

40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謝謝版主的解豁,當初看到ETN的介紹,也是被廣告上的說詞給吸引,雖有用關鍵字去搜尋,但中文的只有一些,英文的看不太懂,所以才會提這個問題.
板主的部落格,真的是很特別,從中可以學到許多的財經觀念,與一般用新聞做評論的部落格,有很大的不同,看的出版主的用心.

sam

匿名 提到...

這裡的文章越來越豐富和多元了 感恩!
ETN看來可解決海外投資者資產配置中債劵部位的稅務問題
另外有個問題想請教版主:
我的劵商是Charles Schwab但是無法購買美國國內的共同基金 不知Firstrade是否有提供?

匿名 提到...

請問板主.如果就投資商品的報酬率而言

ETF
iShares GSCI Commodity Index Fund(GSG)

ETN
iPath Goldman Sachs Commodity Index(GSC)

同樣是追蹤Goldman Sachs commodity Index
差別只是ETF配息後會被扣30%的稅,而ETN是不配息

是否可解讀成,如果同時間各買一支,在相同的時間賣掉,ETN的報酬率會較ETF佳?

sam

綠角 提到...

Sam 謝謝你的鼓勵 我有點好奇 所以你有看到ETN的中文廣告嗎? 我還以為這種產品要進入台灣還要一段時間呢

至於你的問題 我查不到GSG的配息記錄 這隻ETF成立的時間不長 可能要詳看公開說明書 才知道到底會不會配

綠角 提到...

也謝謝jeffrey的鼓勵 Firstrade是可以購買美國基金的

匿名 提到...

不算是廣告!

是報紙的一篇報導,主要是介紹etf的,文章的最下方,有提到etn這個商品,我覺的很好奇,所以就用關鍵字去搜,中文搜尋的結果,都沒你寫的清楚.
所以板主造福了不少英文不好的人,下次有人去搜尋etn,就會看到你這篇文章.
tks

sam

綠角 提到...

sam 我也要謝謝你 不然我也不會知道ETN是什麼東西

匿名 提到...

真是很有深度的文章
請教一下
INP (India) 與原物料的ETN 的運作方式是否相同,Thanks!

ffaarr 提到...

今天在思考配息繳稅的問題時才開始注意到etn這項產品,想起這裡有這樣一篇介紹,這才發現之前買來作為原物料部位的DJP也是屬於etn而不是etf,這樣就的確省去了擔心配息的問題,的確是很方便的一項工具,可惜目前etn的種類還不太多。

匿名 提到...

ETN相關的產品,可參考這個網址
但大多是以商品為主,有11種
貨幣有三種
再加上一個印度


http://www.ipathetn.com/iPath-Dow-Jones-AIG-Agriculture-Total-Return-Subindex-ETN-overview.jsp

綠角 提到...

感謝SAM的分享

匿名 提到...

綠角大,這是我找到的關於ETN的文章,IRS對於ETN的稅務問題已於去年12月進行進一步的規範,文章大概是說,IRS的規範對於連結標的為貨幣的ETN較有影響

http://www.thestreet.com/_htmlmdb/funds/etftuesday/10394918.html

綠角 提到...

Kirilenko 感謝您的課稅資訊

匿名 提到...

那我看到了這個網站裡面的東西www.abnamromarkets.com
,也很像ETN。但是他叫做OEC(Open End Certificated)像裡面的一支RICI-農產品(ISIN:XS0288705824)也是用債券包裝來連結幾乎是任和標的、指數、匯率等,特點是沒有明顯的到期日,可以選擇保本型或不保本型。完全複製指數的漲跌,風險則是發行機構的違約或是連結標的發生系統性風險。這支農產品的淨值圖與UNDERLYING淨值圖應該有問題,因為從2006/10/14-2007/12/21的淨值完全沒動。
裡面的東西還不少,大家可以參考參考。有太陽能指數、中東指數、氣候變遷、乾淨能源等。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匿名 提到...

這公司去年底發行了不少ETN,尤其是連結羅傑斯商品指數的ETN。在美股代號分別是:RJA(ELEMENTS Rogers Intl Commodity Agric ETN )、RJI、RJI、RJZ

http://www.elementsetn.com/ProductsPage.aspx?subsection=prod5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請教一下 我想在美股買農產ETF,
請問 ELEMENTS 發行的一系列 ETN
安全嗎? 例如: ELEMENTS Rogers Intl Commodity Agric ETN (RJA)
因為考量到ETN和ETF不同,我有點怕發行公司有問題......等

綠角 提到...

Christy
基本上來說
ETN是一種債券
債券安全性
你要查發行機構的評等
所以
你要去查這些ETN發行者的債信評等

至於安全與否
則要你自己決定
就像 可能我覺得高空彈跳很安全
你倒是覺得很危險

匿名 提到...

2008/3/14 NYSE Arca 推出人民幣的ETN

Chinese Renminbi/USD ETN (CNY)
INCEPTION DATE 03/14/2008
MATURITY DATE 03/31/2020
YEARLY INVESTOR FEE1 0.55%

ISSUER Morgan Stanley
S&P RATING AA-
MOODY'S RATING Aa3

人民幣升值的方向應該是非常確定,供大家參考

綠角 提到...

謝謝SAM的分享

Ian 提到...

連結式的NOTES, 其實台灣的銀行或保險公司自2000年以來就賣了不少, 但大多是不利投資人的設計, 主要是其中的成本很高, 而投資人只能得到合理的預期利潤-成本率, 大概跟台幣定存沒差太多

國外的ETN, 成本似乎低一些, 但也沒比ETF低, 可以把ETN視為封閉式的ETF, 所以交易上應該會有流動性的折價情況
此外, NOTES就是NOTES, 會有信用風險存在
這個也應該會反應在交易價格上
不管是固定的票面利率或是LIBOR LINKED或是XX INDEX LINKED, 那是只票息的部份, 本金的信用風險, 只要是NOTES, 就是存在,金融市場在交易的時候, 沒有不反應的
除非投資人判斷這時的信用風險過度評價,出現過度DISCOUNT的情形,而投資人又計劃持有到到期, 那說不定可以忽略CREDIT RISK的評估
不過, 我個人覺得, 信用風險衡量, 對一般投資人是難了一點

綠角 提到...

這是個Structured Notes和ETN的比較嗎?

Ian 提到...

可以這麼說 我認為etn就是結構債的一種,而且是簡單的一種, 如果照文內所言的規格來看

etn跟etf有什麼差別呢
etf, 他買什麼東西, 投資人知道,交易所有規範
etn的錢, 投資銀行拿去做什麼?
投資人不知道,
只知道, 到期時,他會用指數變動幅度算累積利率給投資人(如果是負報酬, 不知是否要discount本金?)
如果Barclay變成跟Bear Stern或霸菱銀行之類的, 這個notes又會變成怎樣?

匿名 提到...

大家可參考RISK magazine(May 2008)有關ETN 的最新文章(Page.40).

Unknown 提到...

http://biz.yahoo.com/etfguide/080925/38_id.html?.v=1

最近看到關於ETN的文章。我想重點還是在於債券發行銀行的信用評等,作者提到目前主要的發行ETN銀行還沒有出現問題。另外也提到稅務的問題,由於IRS已經開始對與貨幣連結的ETN課稅,所以作者認為Commodities的ETN將來也無法免除課稅的的問題。

由於最近開始在建構自己的資產配置,在考慮是否要加入商品來降低風險,剛好找到了這篇文章。考慮現在的狀況,加上搞不清楚ETN的運作方式,以及背後可能的成本,可能還是暫時保守一點,不要加上這商品的配置。

綠角 提到...

感謝Lance的分享
ETN含有信用風險
在目前真是頗敏感的問題

匿名 提到...

最近如要購買etn,的確要小心..
我本身有購買Morgan Stanley 所發行的 人民幣etn,原本走勢都很穩定,還有小賺.
但9月份的起伏非常大,由於投資人擔心Morgan Stanley 會倒閉,所以9月中大家都狂賣,9/14第一天跌5%,9/15當天盤中跌了18%,最後收盤漲6%.

原本設定為低風險的產品,但波動範圍太大
所以我趁沒賠之前,將其贖回,再觀察看看.

綠角 提到...

感謝sam寶貴的經驗分享

Unknown 提到...

抱歉,我看了這篇跟關於講解ETN的稅的那篇之後,有一點還是不太清楚,如果是商品ETF的收益分配是是當成股利課稅還是capital gain來分配,我去查過去年Powershare去年的收益分配情況,還是不太清楚,不知道有沒有網友,可以提供相關的經驗?因為在考慮把商品做為資產配置的一部份,但不想承擔ETN擔保銀行可能的發生風險、謝謝

綠角 提到...

沒錯
ETN的發行者信用風險
是絕對要想到的一點

課稅問題就還請有經驗的朋友分享經驗了

匿名 提到...

我買的djp目前都沒配過息,所以都還沒被課過稅,但未來如果要賣出的時候不確定會不會課稅。

綠角 提到...

謝謝ffaarr的分享

綠角 提到...

最近Barclays推出可以追蹤VIX的兩支ETN
代號分別是VXX和VXZ
果然是市場有需求 業者就會變出來給你
關於這種ETN的基本概念 優點 缺點
還有在投資組合中的可能運用
可以參考晨星的
這篇文章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台灣的證券主管機關也發現到ETN這個產品了。
在99年1月號的證券暨期貨月刊有專文說明這項產品,想了解ETN的人可以去下載來看:
http://0rz.tw/m2MXQ

綠角 提到...

謝謝提姆的分享

匿名 提到...

請教,若ETN對應的指數是負值的時,是否同時反應到可領回的本金上?若然,那與一般債券相比,似乎沒有比較好?

綠角 提到...

ETN追蹤指數
指數虧
ETN當然會跟著虧

匿名 提到...

如果說不到30年就想贖回,可以嗎?比如說:1年.有可能發行公司仍舊會按照相同投資報酬比率給予嗎

綠角 提到...

ETN在到期日之前
都是在次級市場交易
價格由市場決定

匿名 提到...

Hello!綠角大,我最近想要購買 ELEMENTS 發行的 ETN 產品,但卻一直查不到 ELEMENTS 的債信評等(STANDARD & POOL's 的查詢系統找不到),請問綠角大,要如何去找到 ELEMENTS 的債信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