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

大家都是投資人,腦中想的往往是什麼時候該買基金。今天我們來換個位置,假設你自己是基金公司的高層主管,你會怎麼想。

基金公司要增加營收,除了增加原有基金的資產外,另一個方法,就是發行新基金。不論是舊基金還是新基金,它們吸收投資人的資本,然後基金公司每年可以從中獲得營運費用和利潤。所以,重點是,要能吸金,而且愈多愈好。

投資人的目的其實都一樣,就是賺錢。投資人為什麼要買你這支基金,最大而且唯一的理由,就是”看起來會賺錢”。

投資人怎麼決定一支基金未來會不會賺錢呢?目前最流行的方法,是看績效、看過去表現。基金公司深知這點,而且利用這點。所以,過去幾年REIT漲勢不斷,基金公司發行REIT基金。近年來油價飛漲,基金公司發行能源基金。近年來新興市場大好,基金公司拿原有的新興市場基金大打廣告。基金公司聲稱這些基金”讓你掌握投資趨勢”。

事實如何?請看以下的說法。

"Buying funds based purely on their past performance is one of the stupidest things an investor can do." (Graham/Zweig in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價值投資之父Graham先生說道”完全根據過去表現買基金,是投資人所能做最蠢的事之一。”

Other studies and our very tentative results suggest that a fund's expense and turnover are likely to better predict its future net performance than any single measure of its past performance.)(William Sharpe,Morningstar’s Performance Measures)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Sharpe先生幫晨星寫了一篇很長的文章,詳細解釋Alpha、Sharpe ratio等數值是如何算出的。在文章一開頭的Overview部分,他寫下了這段話,”其它研究和我們初步的結果指出,基金開銷和週轉率,比起任何一個過去表現數值,對基金未來表現有更好的預測性。”

"The expense ratio is the only reliable indicator of future performance." (Financial Research Corporation 2002 Predicting Mutual Funds Performance II )
Financial Research Corporation這家公司,在2002年這篇”預測基金表現II”的文章內,提出研究結果,”基金的開銷是對未來表現唯一可靠的預測指標。”

"Using past performance numbers as a method for choosing mutual funds is such a lousy idea that mutual fund companies are required by law to tell you it is a lousy idea." (Bill Schultheis, The Coffeehouse Investor)
The Coffeehouse Investor是美國很暢銷的一本大眾理財書籍,作者提到,”根據過去表現來挑基金是個很糟的方法,糟到什麼程度呢?糟到法律必需規定基金公司必需告訴你這是個爛方法。”作者指的是,每支基金廣告都有的,”過去表現不代表未來績效”這句話。它的意思,就是說,以過去表現挑基金,是根本沒有根據的爛方法。

“Over the years, Morningstar’s star system has been frequently - and sometimes willfully -misunderstood. Many commentators insist on treating the star rating as a predictive measure or a short-term trading signal. The rating, which is clearly labeled as a historical profile, does neither.” Morningstar editor Amy C. Arnott
晨星編輯,Amy寫道”這些年來,晨星星級評等系統時常,而且有時是故意,被誤解當作預測或短期進出指標。而其實早已被明白指出代表過去狀況的星級評等,沒有這兩個作用。”

太多投資人都在看過去表現了。這在行為學上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當你沒什麼資料可以看時,你會看任何可以看的資料,即使它其實一點用處都沒有。譬如你坐在一台長途巴士上,百般無聊,車上的電視開著,播放著你平時絕不會看的節目,但因為你實在太無聊了,於是你會選擇看無聊的電視。

投資人不太清楚到底什麼東西可以預測基金表現,於是他們轉向最容易取得,最方便看到的數字,過去績效。基金公司希望你看到這些數字,希望你評基金,就像你在評一台汽車。你以為買到評比好的基金,就像買到評比好的汽車一樣簡單。可惜的是,車子的大小、排氣量、馬力、外型都是固定的,基金不是。基金的報酬、Alpha、Beta、Sharpe ratio都是會變的。你以為你買到基金中的BMW,其實你買到的是變形金鋼。而且現實生活和電影很不同的一點,這個玩意通常是愈變愈醜,因為它過去已經太漂亮了。

基金公司的策略是什麼?就是假如投資人相信過去表現,何不就讓他們相信。我們就利用這點來推銷基金。

所以,投資朋友們,再看一次這些基金公司在做什麼。它們在很大方的拿過去績效、最近熱門資產來廣告,讓投資人就順著自己的想法,來投資基金。

我之前舉的例子,這些投資界舉足輕重的人物所說的話,那一篇篇在學術期刊中刊印的文章,基金公司的高層難道不知道嗎?他們當然知道,知道的比綠角還多,知道的比綠角還清楚。這些替投資人管理資產,應重視所託,責無旁貸的基金公司,這些金融界的專業人士,應負起教育投資人正確投資觀念的人,在這些成噸的事實前,公然採用相反且對投資人不利的行銷策略。所為為何?為的是他的薪水,為的是公司的收入,不是為投資人的錢。為什麼他敢這樣做?因為他算準了這些投資人,就算是大學畢業,就算唸到博士,so what?以現行教育制度,投資人幾乎都是財金文盲。他算準了你,投資人,很難跳出這個窠臼。當你看到所有的投資人都在談過去績效,你會想,那麼多人都這樣看,總不成是錯的吧。真的嗎?人多一定對嗎?

我們來看一句常見說法,”某某基金,在過去五年,每年都創造了正報酬”。照樣造句一下,”過去五週,每週都只有一天下雨,而且那天都是星期三。”你要不要拿你十個月的薪水去賭下星期三會不會下雨?我想,應該不會。很多人倒是很願意拿十個月的薪水,賭基金明年會不會有正報酬。不要被機率耍了。很多事,是用機率就可以解釋的。形態、趨勢不見得真的存在,有時它只在想要看出趨勢的腦海中。過去績效,不是你以為它能預測未來,它就可以預測未來。

助長看過去績效買基金風潮的就是財經雜誌。這些雜誌,列出一支又一支的熱門基金,讓投資人看著漂亮的獲利數字心動不已。這裡,引用一位內部人的話。

" By day we write about "Six Funds to Buy NOW!"... By night, we invest in sensible index funds. Unfortunately, pro-index fund stories don't sell magazines. " Anonymous Fortune Magazine Writer, Fortune, April 26, 1999
一位匿名的美國Fortune雜誌記者說,”白天,我們寫下,現在就要買的六支基金!,晚上我們投資有意義的指數基金。不幸的是,寫指數基金投資法賣不出雜誌。”(或許我該慶幸,寫指數投資法的部落格還有人看!!)

投資人,看清楚基金公司和財金媒體的面目。當基金公司狂打廣告,讓你心動不已時,請想想,基金公司賣基金的好時刻,會是投資人買基金的好時候嗎?去買熱門資產不是在追高,不然是什麼?名品基金,有必要嗎?假如名品基金投資Nike、Benz之類的公司,很可能你的指數型基金早有包括它們。能源基金,有需要嗎?假如能源基金投資Exxon、殼牌石油,很可能你指數型基金早把它們囊括其中。追逐表現是輸家遊戲。過去是,現在是,未來也一定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4---Profession vs Business

基金公司的經營重點(How Lucrative is Asset Management Business)

說故事的人(The Storyteller)

你的基金、國王的新衣(Your Funds,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沒有未來的過去

基金成本大解剖(Detailed Analysis of Fund Expenses)

2003基金醜聞(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廣告,or not?

基金公司的廣告策略

主動型基金業者的紅海競爭策略(Old Dogs, Old Tricks)

易於推銷還是值得投資(To Promote or To Invest)

昨是今非的投資看法(Financial Magazine Reports Proved Wrong)

基金公司的好消息(Good News for Mutual Fund Companies)

投資中國基金應有的體認(What You Should Know Before Investing in China Funds)

基金的結構(The Structure of Funds)

誰在幫你賺錢?(Who is making money for you?)

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讀後感續1---挑基金是誰的責任

基金傷亡名單(Merged and Closed Funds Lists)

共同基金的騙局(Investor’s Dilemma)讀後感1---優先替自己賺錢的基金業者

2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今天從amazon上找出綠角之前所看過的幾本書,閱讀了每本書的Editorial Reviews及Customer Reviews,就像綠角曾說過的讓人耳目一新.當然還會再回頭去看看綠角的讀後感.跟著綠角的腳步,覺得自己每天都好充實喔. 比較起來,國外網路書店的顧客書評還蠻豐富的,是因為他們人多較占比率優勢,還是他們真的都比較愛看書攝取知識呢?我一直很高興自己能夠一步一步地進入這個領域並累積觀念與知識。更高興的是,學校無法教育下一代的理財投資知識,我們做父母就自己好好充實這個無價資產後,傳授給我們的孩子們.

綠角 提到...

沒錯 我們下一代 一定會比我們進步的
不過下一代的人 也一定有他們那時代的林區和巴菲特

匿名 提到...

綠角先生您好
我現在,每天養成看您的文章了,,想請教一下,,可以,在台灣,現行金融制度無法改變下,如果,挑選一些海外基金,當退休基金呢?真得頭很大耶~~

綠角 提到...

你假如同意在高費用環境下進行退休投資
那麼你也等於同意三件事情
1.投入更大量的金錢才能達到相同目標
2.工作更久時間才能累計足夠資產
3.在相同的退休資本下,較低的生活水準

你假如覺得這三件事可以忍受的話
就在台灣這種次等環境繼續投資吧

有機會用好的投資管道
就用吧

匿名 提到...

台灣的財經雜誌更是有趣,相信有時候不難發現整本雜誌都在介紹某家基金公司所提供的基金產品,何嘗不是暗通款曲。其實,基金公司事先協議包下雜誌如十萬本,而請該雜誌社為基金公司專門出一本"產品目錄"。雜誌社獲得銷量,基金公司取得行銷曝光。活在現今的資本主義社會下,消費者真需要多一點精明的智慧。

綠角 提到...

的確如此
消費者一定要知道如何保護自己才行

Russia 提到...

版大您好 我第一次到您的版,資訊豐富有深度需要花相當的時間來品嘗這些好文,但我目前有一件比較緊急的事件想要請教版大,因為黃金跌到的1088又上去了似乎1098這裡有撐,我想要在下週二買進GDX MOO 兩檔ETF,可否請教版大您的看法,以目前的點進場是否還有獲利的空間? 懇請賜教 謝謝!

綠角 提到...

Russia
假如你看過我部落格的核心文章的話
你也贊同我的看法的話
你會覺得這個問題
既不重要
也不緊急

匿名 提到...

綠角的部落格學到許多理財知識,分析的精闢入理,甚至有EXAMPLE證明,謝謝你,讓投資
有如一盞明燈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支持

Russia 提到...

版大對不起因為我這幾天相當忙碌回到家時間已經很晚 現在已經半夜兩點我才有機會來到您的貴網站,我非常希望我能夠有一些空檔時間或者更多時間來品味您的文章和看法, 但是目前似乎很難,請原諒我還沒完全了解內容就直接請教您關於GDX MOO是否能現在買入? 懇請版主給予您寶貴意見,對不起我不太了解您的意思 您回覆我 我的問題目前不太急也不重要 我不明白您的意思?

匿名 提到...

to russia:
我想版大的核心資產投資觀念是--buy hold
不應 不宜 也無法擇時買賣

ffaarr 提到...

to russia:

為何不重要,因為綠角大整體的投資策略是長期指數投資和資產配置,而你的問題則是一種基於短期進出投機想法而來的問題(所以才會這麼急)。
如果你真的要從綠角大這裡學到東西,建議你還是花時間慢慢看,真正的投資並不急於一時,如果你真的覺得黃金有長期投資的價值(或作為資產配置一部分的價值)而非只是想短期投機賺價差的話,並不是你今天不買黃金明天就沒得買了。

匿名 提到...

Russia:

既然您的問題不緊急,何不等有空拜讀綠角的核心文章後,再自己做判斷呢?

Russia 提到...

感謝各位前輩給我這麼多提醒和指教 因為我工作比較忙 近期上網時間有限 請教如果做長期的佈局 該買什麼呢? RSX? EWZ? 我不是很會分析線圖的 所以想請教各位前輩 感恩!

綠角 提到...

謝謝兩位匿名先生與ffaarr的分享
把我想說的都說完了

匿名 提到...

Russia:

你還是沒有理解各位讀者以及綠角版主的意思。

什麼適合長期佈局?這個跟個人風險承受度有關,沒有標準答案,所以答案必須在你充分學習財經知識後,依照自己的需求量身訂做理想的配置,接著再適時予以調整 (假如原先配置不符合當初的預期)。

不要想從別人那裡拿到明牌,尤其免費的明牌往往是最貴的,必須付出最多代價的。

cemperor 提到...

Russia,
你想要的是學「分析線圖」的話,真的來錯網站了。
也不是說你要速成不行,或怎麼樣不好,但這個網站真的值得你花費整個及將來的春節細細品嚐挖寶。我斗膽替綠角說一句,你真的要速成的一張明牌的話,那就買份VT準備好長期持有吧!

綠角 提到...

謝謝cemperor的解說

在觀念上假如不能瞭解為什麼要長期持有
那在行為上也很難長期持有

而觀念
是需要培養的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基金長期的績效有他的用處,看是用什麼角度運用?個人淺見是否正確,請大大指正。
1.選擇的標的:如果以基金長期的績效,來評估該基金是否可以作為選擇的標的,經過篩選後,是否可以當作該公司至少在操作策略上是不錯的公司(即可以投資的標的之一)。
2.進出場的時機:往往基金績效很好的時候,以歷史上來看通常是高點,單筆投資反而不可以這時進場(會追高),反而是要大崩盤的狀況進場(低價進場)。而定期定額扣款(或定期不定額),長期而言進場較沒有限制,反而是出場時機要選擇歷史高點出場(賣在高點)。當然所謂高點如何判斷?歷史上的紀錄可以參考(注意不是絕對)

ffaarr 提到...

to匿名:1、已經有實際研究說明,過去的績效和未來的績效相關性不大,除非你確實對該基金和經理人的策略有深入了解(但多數基金的月報或說明書常語焉不詳),知道為什麼績效好,否則光看績效意義不大。
2、用基金淨值高低點來判斷進出其實很怪。用相關指數都還合理得多。除非有深入了解基金操作及持股細目,不然你如何確定基金淨值高是因為整體市場走高?個股走高?操作得宜?剛好運氣好?如果這些不能確定,卻要拿來當進出依據,其實很像在碰運氣。

綠角 提到...

有些看起來很漂亮的說法和作法
不一定會帶來漂亮的成果

你關於進出場時機的作法是一種market timing
是一種幾乎不會成功的舉動
David Swensen在Unconventional Success中有一句話
"Serious investors avoid market timing."
我不知道你是怎樣的投資人
但我確定我想當一個serious investor

我也建議所有想要慎重看待投資一事的讀者
小心那種什麼看過去走勢
就知道現在是相對高低點的言論
它不會讓你抓到合適的進出點

謝謝ffaarr的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