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坦伯頓

富蘭克林這家基金公司是以債券基金起家的。它在1992年以四億四千萬美金買下坦伯頓基金集團,吸收了坦博頓旗下以環球投資見長的基金系列。1996年併購Heine證券,及其旗下的Mutual Series Funds(互利系列基金的由來)。

基本上,它在台灣販售的基金仍可以看到過去合併的痕跡。假如你登入該公司的網站,在基金一覽表中可以看到,第一個系列的基金,叫富蘭克林系列,這些就是原本就是富蘭克林基金公司的基金。第二個系列,叫富蘭克林坦伯頓。這些基金,原本都是坦伯頓基金公司的。因為坦伯頓被富蘭克林合併,所以這些基金名字前面都加上富蘭克林這四個字。這系列中,包括坦伯頓的旗艦基金,大家熟悉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基金。第三個系列,叫富坦全球投資系列。就是登記在盧森堡,專門給國際客戶投資用的基金。

這一家基金公司是綠角唯一看到在台灣的國際基金公司把在老家的基金拿出來讓台灣人買的。它的富蘭克林系列和富蘭克林坦伯頓系列,兩個系列的基金全都是註冊在美國的基金,收費也是美國當地的水準,股票型基金經理費從0.45%到0.75%不等(最高的跟常見的債券型基金一樣)。

這種比起其它基金公司低廉的價格,絕對是一大優勢。但要考慮30%股息課稅問題。加計稅率後的成本,可以參考本部落格中,海外券商投資股票型基金考慮課稅後之成本分析一文。

至於它的全球投資系列,收費就比較高。但仍有些股票型經理費1%,債券型0.65%的基金。比起常見的股票1.5%,債券0.75%的年開銷都有更低的選擇。

最後講一點比較輕鬆的。富坦基金公司的商標是一個人頭,這個人頭是誰呢?大家都知道,就是班傑明 富蘭克林,美國開國元老之一。為什麼富蘭克林基金公司要用他的頭像呢?因為,富蘭克林創辦了這家基金公司嗎?抱歉,那時候恐怕還沒有基金的概念。那到底為什麼要用他的肖像呢?因為,在美國人心中,富蘭克林先生給人可以信賴的感覺,而這正是基金公司想要傳達的訊息。

可是,對外國人來說,富蘭克林先生,不是有那麼大的意義。別的意義倒是一定有的。每次我看到富坦基金公司的廣告中的頭像,我都想到100塊美鈔。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富達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

主動型基金公司的典型---Dodge&Cox

坦伯頓不敗投資法綠角推薦序(Templeton’s Way with Money)

柏格先生的創舉

不要花錢買配息(Don’t Buy Dividends)

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 v.s. Vanguard GNMA Fund (Franklin U.S.Government Fund v.s. Vanguard GNMA Fund)

11 comments:

Leon 提到...

我有問題耶,難道像摩根富林明的境外基金不也是拿國外的基金給台灣人買嗎?

綠角 提到...

我文中的意思是,富坦這家美國公司,拿他們註冊在美國的基金出來賣。大多其它基金公司的基金,都是註冊在盧森堡或是開曼群島這種地方,這種基金原始設計就是要拿來做國際行銷用的。你不會看到富達拿麥哲倫基金出來賣,或是寶源拿註冊在英國的基金給國際投資人買。

匿名 提到...

Hi,
還是有點不太懂,拿美國註冊的基金 和拿國際行銷用的基金出來賣,會有所不同嗎??
是不是美國註冊的基金經理費較低?國際行銷用的經理費較高??

綠角 提到...

有些不同
除了美國註冊基金的開銷比這些國際基金便宜很多之外
美國的基金也受到不少規範
像你就可以查得到一支美國註冊的基金
經理人本身在他的基金投資多少資金(以級距顯示)
財務方面的數字 也比較透明

Unknown 提到...

30%股息課稅?那填完W-8BEN表格後,不是可以把被扣掉的稅退還回來?這兩種稅一樣嗎?

艾文 提到...

不知綠角您有沒有注意過這一支基金:
Vanguard Equity-Income: VEIPX (expense ratio 0.29%)

這種高配息率的基金在稅務上對海外投資人似乎不太划算, 雖然費用不高...

在研究富蘭克林高成長 (FRDPX, expense ratio 1%) 時才注意到 Vanguard 這支類似的基金。

綠角 提到...

只聽說過
沒詳細看過
它的Income重點
對台灣投資人 不很有利啊

匿名 提到...

基金的規模愈大,其績效愈難表現,請問何以有一陣子富坦成長基金卻以該基金規模大而做宣傳呢?其較低的經理費我認同,但規模大是否值得疑慮?可否請版主提供看法?

綠角 提到...

基金規模愈大
對基金的負面影響
我有寫過文章討論
假如要說有什麼好處
那就是
比較不會被清算掉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基金規模太大 會有 cost impact 的問題
這也是 基金基效無法 一直維持高檔的原因之一

綠角 提到...

是啊
基金規模愈大
交易時的market impact就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