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券商Firstrade定期定額投資步驟詳解(Dollar Cost Average Service provided by Overseas Brokers)

這篇介紹如何使用海外券商進行基金定期定額投資。(註:此篇用於舉例的Vanguard基金,已於2010年停止販售予非美國投資人、請見海外券商停售Vanguard基金之現況與對策。)

首先要到這個網址,也就是Firstrade的表格中心,下載一份名為共同基金定期投資計劃申請表的pdf文件。把它列印出來。

首先要填寫的是這個部份,就是帳戶基本資料。





請填上自己的姓名、帳戶號碼、地址、電話等基本資料。


再來這裡要填入投資那些基金,每次多少錢。最左邊那欄就是你每次要投入的金額。值得注意的一點是,雖然表格上說最低50美金,但實際上最低要多少錢,是基金公司決定的。請詳細查閱該基金的公開說明書,確定最低投資金額後,再行填寫。譬如Vanguard的基金,定期投資至少都要100美金。

左邊數來第二欄,填基金全名。是英文全名。請一字不漏的填上去。左邊數來第三欄,就是基金簡稱。這個英文簡稱,在公開說明書或網路上都很容易找到,請填上去。最右邊那欄,是買進方式。定期買基金,就是NAV(Net Asset Value)。你可以勾選NAV那欄,或者你不勾選,Firstrade也會自動幫你設定為NAV買進。


這裡也很重要,標明你要在什麼時候投資。有兩種寫法。一個從12個月份中勾選你要投資的月份。所以,假如你要每年的一、二、五、九、十二月”定期”投資,這張表格也可以幫你辦到。另一種寫法,就是比較規律一點,勾選看你是要每月Monthly,每季Quarterly,還是每半年投資一次。在你想要的週期上打勾就可以了。

再來要填入你該月份希望買進的日期,譬如你要在26號買進,那就寫26th of the month。生效日,看你希望這個計畫何時開始生效。譬如你要它從2007年九月開始有效,你就填09/01/2007,以西元月日年的方式填入。填這個日期時,請考慮此定期投資表格寄到美國所需時間。結束日期,就是這個計畫執行到什麼時候停止。假如你希望它一直執行下去,等日後要變動再說,那麼這欄請留白不填。

值得注意的是,這裡填入的投資週期將適用於你在表格上方填入的所有基金。所以假如基金A你要每月投資,基金B你要每季投資,請分開成兩張定期投資表格填寫。你需要多少種定期投資週期,就要填幾份表格。


最後寫付款方式。對一般台灣的開戶者來說,最常用來買基金的錢,就是直接從海外券商的現金戶頭裡扣款。這時你只要在這個區塊裡大方填入,”Use the cash in my account to cover the purchase”即可,其他都不用做。假如你擁有美國銀行的戶頭,想要從該美國銀行自動轉帳到券商進行投資扣款,你就必需依照欄位指示填入相關資料。


最後不要忘記簽名和寫上日期。

這個表格要郵寄到美國給Firstrade。我個人的經驗,Firstrade收到之後,券商的ACH部門會寄一封e-mail說收到定期投資計劃了,但沒辦法建立自動轉帳。(ps,ACH就是管自動轉帳的部門)這時你只要給他們回信,再次確認你是要用Cash in my account to cover the purchase,就可以了。

完成這些後,你就可以享有海外券商的定期投資服務了。最後一點提醒,大多美國的基金,都要先有初始投資(Initial investment),之後才能定期定額。換成比較通俗的說法,就是要先單筆,之後才能定期定額。不是你都沒買過該基金,完成以上手續,就能開始定期投資。

免責聲明。這篇文章僅表作者個人經驗,不應視為海外券商之招攬。雖該證券商為SIPC成員,但投資人應自行就該機構之可靠性進行查證。作者不保證該公司之安全。任何投資行為需完全自行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海外券商Firstrade開戶步驟詳解

如何從Firstrade匯款至台灣

我的選擇,我的背叛

Firstrade股息自動再投資計畫(Dividend Reinvestment Program provided by Firstrade)

美國券商Firstrade(第一理財)推出手機線上交易系統

6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你好, 有個問題想請教你. 網路的討論區有很多人使用史考特這家券商. 似乎史考特在美國有比較多的據點, 規模比 Firsttrade 還大. 以一個身在台灣的投資人而言, 感覺上券商規模大一點風險會比較低. 請問你的看法? 不知你是否可以比較史考特與 Firsttrade 的優缺點?

你的文中提到 “就是要先單筆,之後才能定期定額”. 是每一個基金都要先做單筆, 才可以定期定額? 或是只要交易過一次單筆的, 後面就可以定期定額投資其他基金了?

Thanks.

綠角 提到...

我沒記錯的話 史考特沒辦法買基金 我主要目的就是要買基金 所以選Firstrade

對 是你想定期定額的每一支基金 都要先買過單筆 才能定期定額

匿名 提到...

先感謝大大的推薦~
有幾件事情不太懂想在這裡請教~
第一.
同一隻基金有好幾支~這是怎樣一回事??
例如:
Vanguard Pacific Stock Index
Vanguard Pacific Stock Index Adm
Vanguard Pacific Stock Index Instl
Vanguard Pacific Stock Index Signal

第二.
定期定額指數型基金要如何指定配息或配股後再投資呢?

第三.
我已經開戶完成~但他要我10天內將資料傳送過去~沒有護照是否可以用身分證代替??

問題有一點雜~不好意思要麻煩您了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所謂的先買單筆才能定期,是指我要先上網下單一次單筆,然後再寄出定期扣款申請表嗎?這是表示扣兩次手續費?

另外想請問一下,如果我本來在Firstrade有開戶,但為了想要五次免手續費的推薦,用別人的推薦再重新申請一個帳戶可行嗎?
(登入帳號密碼不同,但個人資料相同?)

謝謝

綠角 提到...

glenn 你看到的 是Vanguard一支基金的不同股別 就像台灣這些基金有ABC 股一樣 至於定期定額的股息再投資 我的印象是你當初在單筆買進該基金時 就會有一個選項 問你要”基金再投資” 或 “存入我的帳戶” 後來針對該基金的定期定額 就會照這個指示進行 至於護照能否用身份證代替 我不是券商的員工 我不知道 麻煩請直接問他們

匿名 你要先單筆買一次 單筆買進會被收手續費 定期定額部分 假如你是買免佣基金 那買進不用手續費 日後賣出才要手續費 至於你的第二個問題 恐怕也是直接問券商比較好 我和你一樣不知道

匿名 提到...

綠角大,請教一下,看了你的大作
firstrade 的定期定額似乎只能在最初就約定好。投資的週期跟金額都是一開始就要決定了是不是?如果想要下個月不扣款或下個月想加碼,就只能重新下載表格填完寄回去是不是?可以直接在網路上變更嗎?

綠角 提到...

沒錯,目前要變更的話,都要重寫重寄表格,尚不能網路操作。

匿名 提到...

定期定額前,建議先發MAIL確認,是否有開放海外投資者購買.

我之前定期定額扣(TCEMX坦伯頓新興國家小型)扣到第四次,完成扣款後隔幾天,FIRSTRADE自動將第四次購買的單位數賣掉,寫MAIL去@#$%^,回答該基金尚未開放海外投資者購買.

之後就不會定期定額扣.但我上星期,利用單筆的方式,一樣可以購買200美元.
剛好測試看看,會不會再被退回(只扣200,沒加其它費用)

SAM

綠角 提到...

感謝SAM分享寶貴經驗

匿名 提到...

剛剛上去Vanguard的網站上找基金配息的部份~其實我是希望能夠買到不配息得指數型基金~畢竟被山姆大叔扣的30%畢竟不少~尤其是債基更是以配息為主的~但是找了很久(英文太爛)還是找不到該去哪裡找基金是否有配息的資訊~可以麻煩綠角大大指點一下在哪邊嗎??

還有另一個問題是~是否可以不用透過第一理財買Vanguard的基金~我記得第一理財買不到vanguard的新興市場與能源基金~若是可以直接從Vanguard購買可行嗎??好像有在Vanguard網站上看到~不過不確定外國人是否可以購買??畢竟到海外卷商的目的就是為了指數型基金不是嗎?

綠角 提到...

Glenn 譬如在這個頁面 說的是S&P500指數基金 在左下角有個Distribution 點下去 就是配息資料
https://personal.vanguard.com/
VGApp/hnw/funds/snapshot?FundId
=0040&FundIntExt=INT

直接找Vanguard開戶 我試過 但沒成功 不知道有沒有朋友有其它管道的 希望能分享心得

匿名 提到...

綠角你好
有個問題想請教你
昨晚美股開盤12/17/0900(美國時間)
我在Firstrade下單購買共同基金
訂單顯示:買進 (首次買進) /市價/當日有效
但是今天早上看還是沒有成交
是因為下單時間不對嗎
還是共同基金的交易時間和一般股票不同?
Thank you very much

綠角 提到...

Cecil 你好
現在應該已經看到了吧
我的經驗
約在隔天中午會有成交回報

匿名 提到...

您好,請問是否有追蹤Dow Jones Sustainable Index的投資標的? 另外想請問國外匯款(至美國)的手續費收取標準大概是如何? 謝謝您。

綠角 提到...

抱歉 第一個問題 我不知道答案
第二個問題 要看你往來的銀行而定
最好可以壓到800台幣以下

Unknown 提到...

綠角兄你好,
謝謝你將海外券商比較的圖表恢復顯示.
在下是新手中的新手,正要邁向自己的理財之路,打算投資台灣的海內外基金時,很幸運地看到您的網誌,提供了與報章雜誌完全不同的見解.原來可以透過網路不必侷限在這小小境地,跳出井外有另一片天.對index fund與ETF感覺還不是那麼熟悉,但做而言不如起而行!決定一邊研究一邊投資,所以可否麻煩綠角兄為我推薦Firstrade?希望在不斷學習之後,能慢慢跟上綠角兄跟許多前輩的腳步,

Chen,Wei-Hsin wei927ep@gmail.com

謝謝幫忙!

學習者

綠角 提到...

noname兄 加油
希望有天可以從你那學到些東西

艾文 提到...

Firstrade 在給我的回信中提到, 定期定額投資可以透過傳真表格使之生效。如此一來, 在投入第一筆資金購買基金之後, 可以隨時開始或終止定期定額投資來達成後續單筆投資的需要並省掉單筆投資的手續費。這樣的作法不知道有沒有問題?

以下原信照登:
Dear xxx:

Thank you for e-mailing Firstrade. In response to your inquiry, the money market fund feature is available only to accounts with an equity of $10,000.00 or more. As to the periodic investment request, you may fax to 718.961.3919. We would like to remind you that the initial purchase must have been made before the PIP can be set up.

Should you have any additional questions, concerns, or suggestions,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us.

Sincerely,

Firstrade Client Services Team 1

綠角 提到...

艾文您好

我將這個問題轉到Ask Mr. Firstrade專欄
還麻煩請過去看一下

匿名 提到...

如果以定時定額投資,我想大部分像我一樣的小投資戶,每次投資的額度應該都不大,如果常常小額匯款,匯款的成本也很可觀,若一次匯一大筆錢放著,又損失了利息,不知各位大大如何降低匯款的成本呢?

JamesChiang 提到...

回報一下
根據綠角大的經驗
在單子上寫上
「Cash in my account to cover the purchase」寄出後
應該還會收到Firstrade寄的email
不過我到是都沒收到
一直等到我收到Firstrade通知我有新的電子帳單可以看的時候
我才知道我的定期定額有成功~~~

綠角 提到...

感謝James的分享!

匿名 提到...

綠角大,謝謝你的推薦。

其實我自己才剛完成史考特的開戶及注資,之後才發現你的網誌,也才了解到你推薦的Firstrade,晚了一步!

幾天來瀏覽了您的部分大作,深覺佩服您的用心與無私奉獻!台灣的金融業者、投信投顧、券商以及財經媒體轟炸式的提供大量投資訊息,讓投資人"做功課",卻沒有人願意廣泛教育投資大眾正確的投資觀念,或者說,這些業者只提供對他們的營收有利的"正確"觀念-預測股價,買低賣高;尋找下一波熱門題材,換股操作。發現了您這塊園地,簡直像在茫茫投資大海中找到明燈啊!

國內閉塞的金融環境,美其名曰保護投資人,不盡合理的對人民的投資選擇設下種種限制,卻不見政府解決銀行及投信投顧的財富管理不當收費、商品設計、行銷手段、推廣話術等種種亂象。

自己曾為了彌補投資組合中所缺少的消失的大陸,特地到香港開戶購買中國基金,卻得忍受高達5%的高額手續費!如今有了美國券商這個管道,真是如獲至寶!以後我一定會常來拜訪您的Blog!

綠角 提到...

nepho
謝謝你的支持
也希望看到更多你的經驗分享喔

Gary 提到...

綠角大我有很多疑問,我生性比較多疑,首先比較好奇的是這一段:

問: Firstrade也適合小額投資人嗎?雖然我想匯30-50萬台幣過去,但是並不想一次買進,想要分幾次買。而且是不同標的,美國股市、歐洲、新興國家等,一個月一萬塊,甚至更少,(我想買綠角推薦的VTI VWO等)。不過每次每個月每支都要收取6.95美金的手續費,這樣算起來不就不划算了?這樣讓我有些卻步,是不是一次要大筆一點才便宜?

答:( By 綠角)合適啊。其實,外表這些佣金和手續費殺傷力有限(雖然不小),但內扣的經理費才是真正恐怖。你買總開銷0.5%的ETF,和國內這些光經理費就 1.5%的基金比較,一年就是1%以上的成本差距,只要五年,就是5%的差別了。不過,當然你錢愈多,愈有經濟效益啦。

-------------------------------------
以新台幣匯率為32原來假設好了
6.95*32=222元
222/10000=0.022
一個月就2.2%的費用被吃掉與你說得總開銷0.5%的ETF,和國內這些光經理費就 1.5%的基金比較,我怎麼算都覺得還是海外開戶被坑的比較多,是我哪算錯了?真的有比較划算麼?

再來是海外開戶除了匯率問題外、還有課稅問題、課稅問題外還有手續費問題、手續費問題外還有代辦費等等不知道名稱的費用的問題,這些沒有人仔細去計算,不知道林林總總的費用加起來和國內基金總費用比起來,哪一個比較可觀?還是差不多?

綠角 提到...

透過國內管道買海外基金就沒有匯率問題和課稅問題嗎?

Gary你沒分清楚一次性費用和持續性費用
每月投入的10000塊錢
6.95美金手續費 只要交一次就好
然後就可以買進內扣費用以百分之零點幾計算的ETF
每年在持續性費用方面
就可以贏過台灣販售的海外基金
至少1% (通常更多)
在成本方面要贏過台灣的投資管道
只是遲早的事

什麼林林總總的費用
連"代辦費"都跑出來了?
我在這個部落格就寫文章明白算過

海外券商很簡單
就要匯款的費用
和買進賣出的手續費

海外基金1.5%的經理費外
才是確切有一堆保管費 律師費
會計簽證費 等一堆表面看不到的開銷

海外券商和國內投資管道相比
是國內管道大輸特輸
更高的費用 更差的服務
可以很貼切的形容台灣金融業的狀況

Gary 提到...

喔喔抱歉是我文章沒有看清楚@@

剛剛在另一篇也留了言

除了問書的方面其他您就當我才疏學淺沒看見吧^^

這樣海外開戶老實說還真是不賴的

感謝您的辛苦。

Peter Kan 提到...

不知綠角有沒有研究過,萬一在國外券商開戶的人往生,那家人該如何處理該人的資產?

Unknown 提到...

在Firstrade填一份Transfer on death表格(http://pageserve.firstrade.com/forms/zh_tw/tod.pdf),不過詳細填法和申辦手續還不太了解,或可請Firstrade人員解釋一下申辦的詳細步驟?

綠角 提到...

這個繼承的問題
Ask Mr. Firstrade 專欄開戶與帳戶這個分類中的第三個問題有提到
可以參考一下

人兒 提到...

請問:
第一次要購買定期定額前先要購買單筆,是否在firstrade線上操作即可?單筆最少要投資多少?
日後定期定額和單筆若要贖回,也只要在電腦操作就好,不用再寫書面嗎?
我剛開戶,所以有些不熟悉,謝謝你!

綠角 提到...

基金要單筆買進
用網路交易界面就可進行
最低金額 依各基金公司規定

要賣出 也是網上操作即可

Peter Kan 提到...

給Firstrade的共同基金定期投資計畫申請表可以使用傳真,我確認過也實際傳真過。 傳真後記得Email詢問是否收到或有問題。

綠角 提到...

感謝Peter的分享

scread 提到...

綠角您好,想請教您,要在Firstrade停止定期定額計畫,是否只需在表格上填入基本資料、基金名稱和簡稱以及所要停止日期,最後簽名寄出即可呢。謝謝您的回答

匿名 提到...

綠大:
請問
已與海外券商約定定期定額投資
如果帳戶餘額不足 是否如同國內銀行一樣,連續三次餘額不足,自動停止執行定期定額投資

匿名 提到...

to scread

停止定期定額不用填表

發個e-mail給firstrade就可以了

匿名 提到...

請問,遇到定期定額扣款日是假日時就不會扣款嗎?還是會像台灣一樣延到下一個交易日再扣?

MIN 提到...

請教綠角大大一個很笨的問題
根據本文要在firstrade定期定額投資基金
是只要將這個表格填好再寄去券商就好
還是需要先在網站上面下單單筆買好基金之後
才能填這個表格呢?
謝謝!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遇到假日
Fistrade是提前一天扣款

Min
美國註冊基金要先有過單筆投資
之後才能定期定額

Moonshadows Branford 提到...

綠角您好,

此表格可以直接掃描後email給Firstrade即可,不需郵寄正本到美國就可以生效運作了。

另外,大概是Firstrade已經收太多”Use the cash in my account to cover the purchase"了吧,我email申請表後並沒有收到ACH的詢問,就直接生效了w

綠角 提到...

謝謝Branford的分享!

艾琳 提到...

Hi,綠角大~
請問Fistrade寄優惠碼大約會需要幾天的作業時間呢?因為從你協助推薦到今天,已大概過了2、3個工作天了,垃圾郵件匣中也沒看到,怕是沒寄成功?
方便的話,可以麻煩你以下2個mail都試試嗎?謝謝^^
summergreece@gmail.com
bluegreece67@yahoo.com.tw

匿名 提到...

請教可以任選扣款日嗎???一個月可以有幾次?????

綠角 提到...

艾琳
已為你再推薦一次
希望你有順利收到推薦函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你所提到海外的定期定額中,舉的是Vanguard的例子,Vanguard現在不是不接受外國人投資嗎?是否可以請你把文章稍微修正一下,以免造成別人的誤解。

J 提到...

你好,我剛開完Firstrade。 請問要是買基金,單筆是否要像定期定額填寫申請表單? 另外,單筆有最低金額限制嗎? 規定在哪?(新手不是很熟)
要是我想要買富蘭克林坦伯頓的全球債
TEMPLETON GLOBAL BOND CLASS A
TEMPLETON GLOBAL BOND CLASS C
,這是和綠角大說的跟美國人境內買到的一樣產品嗎? 有開放美國境外的人買嗎? 還有A和C有什麼差別,綠角大較推薦哪一個?
另外,記得綠角大說vanguard基金沒開放境外的人買了,所以目前只能買對應的ETF股票是吧! 所以沒有類似的基金產品嗎?

謝謝 ~~~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
這是好建議
我在文章開頭註明一下

J
你的問題
我都有寫文章談及了

匿名 提到...

請問 在寫RIP共同基金定期投資計畫表 裡的帳戶號碼 格式是 xxx-xxxxx-xx 但是我看我的帳戶是xxxxxxxx 我要如何填入
Firstade 現上客服給我的回答 好奇怪歐

Firstrade Agent: 国际帐户做定投,需要有一个美国本土的银行帐户。

Firstrade Agent: 您需要填写表头上的银行户头号码共10位。格式是 xxx-xxxxx-xx 。

您: 我現在沒有美国本土的银行帐户 只有開国际帐户 哪表示不可以做定投嗎 ?

Firstrade Agent: 是的,目前无法做定投。

不知道要該怎麼辦 再請您分享一下 謝謝

綠角 提到...

國際投資人定期買基金
是從自己的券商帳戶扣款
不是從銀行扣款

Harvey Lee 提到...

ETF也可以定期定額嗎?

綠角 提到...

ETF每次買進都要自行下單
券商無法幫你自動執行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綠角兄,在美國晨星網站中有些基金有.lw(load waived)版本選擇,請問是要在什麼平台或管道可購買? 再firstrade的交易平台中打入那些XXX.lw的基金都找不到

綠角 提到...

可否舉個實例
列出基金的全名

匿名 提到...

如INIVX.lw(Van Eck Intl Investors Gold A LW)、TPINX.lw(Templeton Global Bond A Load Waived)等

綠角 提到...

謝謝你提到這個有意思的基金類別
不過我使用的美國券商
看不到這些基金

JUSTIN 提到...

請問綠角大大,如果我金額設定100usd,然後選擇季繳,在我第一次扣款100usd後,3個月後扣第二次款是扣100usd還是300usd?謝謝

綠角 提到...

100USD

綠角 提到...

lin10**
已經為您推薦
祝一切順利~

DALULU 提到...

綠角前輩您好,
想跟您請教,如果是以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
目前是不是firstrade是較佳的選擇?
其他劵商會有多次收取手續費累加的問題?
謝謝您。

綠角 提到...


以前還可以買基金的時候
Firstrade在這方面是很好的選擇

Unknown 提到...

請問一下,若是原本已有定期定額例100USD,現在要提高定期定額購買金額,是要填表格去增額嗎?

Unknown 提到...

Firstrade目前不能用這個表格定期定額買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