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券商債券交易(Buying Bonds through Online Brokerage Service)

這篇文章將以實例解說,在海外券商如何讀取債券報價,和計算佣金的多寡。

以Firstrade為例。在網路交易畫面選固定收入投資,然後選搜尋/買進,在當中可以挑選你想要的債券類型,看是美國國庫券、公司債、零息債券還是市政債券,都可以選擇。選到你要的債券之後,會出現類似下表的表格。這裡選的例子,是美國國庫債券,T Note。

Treasury Bond Detail


我們看到最高的那兩列,有簡明的資料。債券型態是T note,票面利率是4.625%,non callable,不會被發行者提前贖回。到期日Maturity是2011年八月31日。

Description部份的重要資訊是這支債券每半年配息一次,分別在每年的二和八月。

再來是Offer Information,就是券商供應方面的資訊。卷商可提供的量是9000張。Order Qty是客戶想要購買的量,可打入自己要的數字,然後按表格左下方的Calculate鈕,網頁會自動重算一次。這裡以1為例。Settlement Date,就是這次買進的成交日期。

最後是Ordering Pricing。Price:104.922,就是每100塊的面額,券商賣104.922元。所以一張面額1000的國庫券,券商就會賣1049.22。這個數值,就是右邊Principal所指稱的。Current yield,就是以配息除以債券價格得到的殖利率,這個重要性較低。比較重要的是中間的Yield to Maturity,到期殖利率,表示以這樣的價格買入債券,投資人可以拿到多少的到期殖利率,這個是觀察重點。

最右邊,Principal的意思解釋過了。Accrued interest的意思是這樣的。譬如這張債券報價的時間,是八月二十幾號,已經很接近八月31號配息的日子。也就是說,新買進的投資人,只持有這張債券八月28號到31號這四天,卻可以拿到債券半年的利息,這樣不是很對。所以,債券買進人,要付給前一任持有人,從上次配息到八月底,所應拿到的利息,這就是accrued interest。Principal 加上Accrued interest就是Total dollars,投資人要為這次交易付出的總額。

債券交易最特別的一點,在於你看不到佣金這兩個字。但券商不會做白工,佣金一定存在。佣金就藏在它的債券報價裡。100塊的面額,賣你104.922,有多少成份是佣金,這要查點資料,再算一下。

我們可以來到華爾街日報的網站,在右上角的Market Data&Tools的部分,選Market Data Center。進入後,再選Bonds, Rates and Credit Markets。在Treasury部分選See Full Daily Closing Prices。然後你會看到一長串列表。

這個表是依到期日排序的。向下拉,找到2011年八月到期的部份。摘錄如下。

Wall Street Journal

這裡我們看到一樣2011年八月31日到期,票面利率4.625%的美國國庫券報價。我們看到,Asked價格是100:30。要注意的一點是100:30,不是100.30。:30的意思是,小數點部份是30/32,等於0.9375。很麻煩,為什麼不直接標數字就好?我也想問。我只知道這是種延用舊例的作法。

所以,100:30代表的是,每100塊面額的債券,賣100.9375元。這裡有幾個可以注意的地方。首先,我們看到這張債券,其實在它前面後面的債券也一樣,買賣價差,也就是Bid 和 Asked的差距,是1/32,等於0.03125。也就是用100:29的價格買進,再由100:30的價格賣出,中間的經手人,只賺0.03125元。這種很小的買賣價差,代表這個市場流動性非常高。

再來,為什麼同一張債券,華爾街日報的報價是100.9375,券商報價是104.922?因為,我們是小戶。華爾街日報的價格,是法人大量買賣、或是券商之間調度所付出的買賣價。一般小額投資人,沒辦法享有這樣的價格。所以,我們可以把這個價格,看做是”批發價”。就是券商進貨成本。券商賣給我們的是零售價。所以,批貨成本和賣出價的差異,就是券商的佣金。

我們可以算出,這張債券,每100美金的面額,券商進貨付出了100.9375元,賣我們104.922。所以券商賺了(104.922-100.9375)/100.9375,等於3.9%。這就是此次債券交易,投資人付出的成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券商的債券交易服務(How to Invest in Bonds through US Brokergae Firms)

該持有個別債券或債券基金----海外券商債券交易成本分析(Individual Bonds vs Bond Funds)

債券梯(Bond Ladder)

債券報價

債券基金的主要風險

債券的殖利率 (Yield)

2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真的非常感謝綠角大哥的幫忙~效率好快,一下子就寫出一篇文章^^真是幫了我好大的忙..感激不盡!!
另外我又問史考特 email如下:

你好~請問一下
國際帳戶
1.買.T-notes 配息會被扣稅嗎?
2.買公司債 配息會被扣稅嗎?
3.定存單CD利息會被扣稅嗎?
買賣債券佣金怎麼計算?可以舉例說明嗎?
謝謝~

史考特回覆如下:

親愛的客戶:
謝謝您的來信。

您所說的 T-notes。公司債券和CD存單的配息都不會被扣稅。

購買債券沒有佣金。

如果還有問題請聯系我們
Sincerely

David Wang
Scottrade
Asia Pacific Service Center
12800 Corporate Hill Dr.
St. Louis, MO 63131 U.S.A.
美國境内免費電話:1-866-246-1788
美國以外聯係電話:1-314-543-6188
Fax:1-314-543-6178
Email:chinese@scottrade.com

==================================
我也有寫信問firstrade但是還沒回我信,
效率跟史考特比算是比較差@@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我也提供一下我問Firstrade的信件內容吧

Dear Firstrade ,

I am an investor in Taiwan. If I buy CDs or US treasury notes from your brokerage service, will the interest payments and coupon payments be subjected to NRA withheld tax? Thank you.


Dear valued client,

Thank you for e-mailing Firstrade. Please be advised that generally the interests and coupon statements will be subject to the NRA withheld tax.

綠角 提到...

其實我對Firstrade的答案存疑 後來看到嘉信理財的另一份文件 又寫了封信過去 今天收到回信 再po出來給大家參考


我寫的信
Dear Firstrade,

Thank you for your reply. Today while I was surfing the internet, I found a document on the Website of the online broker charles SCHWAB. It’s a pdf document explaining the taxation for NRA. Here is the link.

http://chinese.schwab.com/cms/P-940040.0/Tax_Disc_non-US.pdf?cmsid=P-940040&refid=P-940774&refpid=P-925329

In the paragraph “U.S. Tax Withholding”, there is such a
statement “Interest earned on bonds and commercial paper issued by US companies, by the US Treasury and by US government agencies is generally exempt from US tax withholding provided the original issue date of any such instrument is after July 18, 1984.”

This statement seems to contradict your reply for the taxation of fixed-income securities. Could you please verify this problem? Thank you for your help.


答覆
Dear Customer:

Thank you for your reply. We thank you for providing the document to us. We forwarded a copy to our clearing firm's Tax Department for clarification. You are correct in your statement.

As long as you file a valid W-8BEN with the account, you will NOT be
subject to NRA tax withholding on interest and coupon payments from CDs, treasuries or bonds.

Sincerely,
Firstrade Client Services

看來Scottrade說的是對的
可是 其實我還有一些疑問
稅法真是有夠煩人

匿名 提到...

剛剛讀了一下綠角貼的那一篇SCHWAB文件。
我發現那是說不用WITHHOLD
不用預扣,並不表示不用繳稅。

在這篇文件中也有提到
國庫券利息所得會報稅
(雖然不用預扣稅)
而如果BROKER會去報這個稅
我們應該是難逃百分之三十的吧

我的理解不知道有沒有錯:
不被預扣稅不等於不用扣稅。
我覺得SCOTRADE說不定是把
不被扣稅的定義當成不被預扣稅了
煩請指正

匿名 提到...

U.S. Source Interest Income that is not connected with a U.S. trade or business is excluded from income if it is from:

Deposits (including certificates of deposit) with persons in the banking business,

Deposits or withdrawable accounts with mutual savings banks, cooperative banks, credit unions, domestic building and loan associations, and other savings institutions chartered and supervised as savings and loan or similar associations under federal or state law (if the interest paid or credited can be deducted by the association),

Amounts held by an insurance company under an agreement to pay interest on them,

Interest on obligations of a state or political subdivision, the District of Columbia, or a U.S. possession, generally is not included in income. However, interest on certain private activity bonds, arbitrage bonds, and certain bonds not in registered form is included in income, or

U.S. source interest income that is not connected with a U.S. trade or business and that is portfolio interest on obligations issued after July 18, 1984, is excluded from income. For a discussion of portfolio interest, refer to Portfolio Interest (Income Code 01 Authority for Exemption Code 05).

以上是我剛剛在IRS查到的

看起來 銀行給的存款利息 和
政府債可以免稅

綠角 提到...

Yogalex
你說的問題 我也曾想過
不過目前看來 直接持有債券 是免課稅的
也謝謝你詳細的補充說明

艾文 提到...

請問綠角, 債券列表: T-NOTE (DBL OLD 3YR) 後面括弧內是什麼意思? 謝謝您!

綠角 提到...

不好意思
我不知道
轉問Mr. Firstrade吧

匿名 提到...

綠角大~~
請問一下若發債者提前贖回債券的字樣要
從那裡看ㄋ?會以多少價格贖回ㄋ?

綠角 提到...

能否麻煩找個例子來看看?

施懿恩 提到...

Dear綠角:這麼說來,券商債券在買回價是不是會低於市價。(這樣子要如何跟bond ETF競爭,畢竟光是買進就有3.多%的「手續費」。)

綠角 提到...

債券賣出沒研究過
不過一個原則
金融服務業不會做白工

匿名 提到...

以這樣的報價來看
台灣政府公債雖然最低面額要10萬
還有10%的分離課稅
感覺還是比T-bond來的划算?

不知道綠角大有沒有興趣研究看看~

綠角 提到...

台灣公債
的確是個有趣的題材
有空可以研究一下

匿名 提到...

你好,請問在您解釋華爾街日報債券每日收盤價表部份時提到 ASKED價100:30, :30的解釋為30/32=0.9375 我想問的是除數32是根據從何而來? 請指導, 謝謝.

綠角 提到...

看書查資料來的
時間有點久了
已經忘掉是那來的

匿名 提到...

1.請問TD AMER及FT兩家券商全部之NTF基金或免費ETF扣除台灣人不能買的項目後剩下者有無整理列冊?
2.VOW列為ETF為什麼算是基金?是以股市能交易和從發行公司買贖區分?
3.看了看ETF之長期表現也是波段上下 甚至幾年下來還下跌!應該只是買一籃子股票而已,且ETF常為人用來操作/應用之工具之一?有無能說服買了丟著就能戰勝通膨之說法?
4.如果一次丟十萬USD,您的建議配置為何? TKS!!

綠角 提到...

1. 沒有
2. VWO是ETF
3. 沒有
4. 沒有建議

匿名 提到...

實際跟著本文去走一次, 也到華爾街日報的market data center 去查政府的"批發價", 發現, 己經不用":30", 或":32"的報價方式了, 以T-NOTE (DBL OLD 2YR)
, Coupon: 0.125 ,
Maturity: 12-31-2014
也算了一下券商拿到的費用, 差不多就是3.9881~

謝謝綠角大

綠角 提到...

對啊
WSJ的債券報價已經換成直接以小數點表示
以前32分之多少的表示法
實在不順

Unknown 提到...

綠角及各位大大您好:
有個問題想請教,本頁給的表格雖大概可以看到票面利率與到期日,但實際購買時還是不太清楚"某支債券ETF"的實際票面利率
我網路上找了很多都只提到債券每年報酬率,但若想買進一支債券持有到期,卻找不到債券票面利率(利息)的資訊,像是很多人推薦的一檔Vanguard Intermediate Term Government Bond ETF(代號VGIT)這隻先鋒中期美國公債,它的票面利率(利息)是多少呢?
持有到期後的債券收入是本金+利息+每年的報酬率嗎? 謝謝指教

綠角 提到...

一般債券基金和債券ETF不大會標示票面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