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刀投資學

在市場下跌、股市重挫的時候,常會聽到一個生動的說法,叫做”不要去接落下的刀子”。我必需承認,這個說法真的很生動,生動到就算是菜鳥,也可以馬上意會到接到刀子後,血流滿手,或甚至是斷指截掌的痛感。但是,投資真的要這麼顫顫驚驚,每天觀察(或是每小時觀察),小心應對,以免接到刀子嗎?

我們先看一個例子。

有個投資人,想投資低評等公司債券。這種債券叫高收益債券,也叫垃圾債券。因為發行債券的公司,財務不良,信用不佳,所以市場要求它們拿出更多的利息,來補貼債權人所承擔的風險。

這個投資人有幾個選擇。第一,他可以只買一家公司發行的垃圾債券。這樣做,的確可以拿到市場希望這類公司補貼的高利息。但是,這一家公司,是可能倒閉的。而萬一真的倒閉了,投入債券的本金將化為烏有。

他的第二個選擇,是買高收益債券基金。一支基金,就持有幾十甚至幾百家公司發行的垃圾債。當然,這些公司中的某些,還是可能會倒閉。但這位投資人的高收益資產,不會受到嚴重打擊,他也拿到了市場希望這類公司付出的高利息。

一個方法是只買一家公司的高收益債,另一個方法是許許多多公司的高收益債。後面這個方法,讓投資人免除了個別公司風險,而一樣拿到高收益的利息。分散不會減少投資獲利。假如你期待只買一家公司的高收益債,然後希望這家公司債信評等調高,大賺資本利得,其實你是在投機,不是在投資。分散,會讓投機的獲利可能消失。但是,分散,不會讓投資的獲利減少。

集中投資,你的錢就在一家公司上,你如何能不顫顫驚驚。你希望從市場中大賺一筆,make a killing,代價就是,你也可能被市場反咬一口,get killed。所以,刀子從那裡來,刀子不是市場帶給你的,刀子就藏在每個集中投入的投資組合中。投資愈集中,這把刀愈鋒利。

投資少數幾家公司是這樣,投資國際股市也是這樣。

把錢放在個別國家基金、或幾個國家組成的區域基金中,或是單一產業基金,希望從大幅波動中賺一筆的人,冒的風險,就是這幾個國家全盤皆墨或是這個產業表現特差的可能。投資,有必要這麼累嗎?

分散,是投資人的保護傘。把錢分散出去,投資單一股市中的幾百個公司,投資全球股市。單一公司,可能倒閉,單一國家,還是可能倒閉。但全球經濟,自人類有文明以來,不曾倒閉。買進一小塊,人類整體向上發展的經濟規模,你可以做個很輕鬆自在的投資人。

我們再看一個例子。

有個投資人,想要兩年後籌100萬來當買房子的頭期款。他有幾種選擇。第一,是把每個月要存下來的錢,投入股票基金中。最近股市多頭,他希望多頭列車能繼續開動,帶他到達兩年後的目的。

假設現在全球股市開始修正,下跌了8%,這個投資人看著這筆兩年後就要用的錢,少掉了一大塊,心中又想到,跌8%,要漲8.7%才會回來,怎麼辦?他一定會想有所行動。而在兩年後就要用錢的壓力下,停損,會變成一個相當誘人的選擇。但是,停損只是賣低的委婉說法。怕接到落下的刀子,只是停損(或說是賣低)的藉口。他選擇的投資法,就是內藏刀鋒的方法。

這個投資人也可以把每個月要存下的錢,放到銀行帳戶內,或做零存整付。他可以幾乎完全免除掉本金波動的風險,這也是最穩健的達到目標的方法。

股市雖有較高的期望報酬,但那是長期來看才有如此結果。股市可以連續幾年表現低落。拿短期目標的錢投入股市,會讓每次下跌的波峰看起來就像刀鋒,再加上就要用錢的心理壓力,如何能不賣低(或說是停損)呢?

長遠以後才要用的錢,像二三十年後的退休計畫,會讓你覺得,下跌其實就是買點。短期,五年以內要用的錢,請擺定存。定存是個明智而讓你心安的選擇。

現在,五年對很多人來說叫長期投資。很多人操作以退休為目的的投資,操作的像他明天就要用這筆錢一樣。我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

刀子不在市場的波動裡,刀子在你選擇的投資方法裡。

選擇集中投資,選擇投入股市完成短期目標的人,他的投資方法裡就有刀子。至於這把刀是瑞士刀、藍波刀還是吹髮可斷的武士刀,完全由他自行點選。愈集中,愈短期,這把刀就愈令人害怕。

選擇分散投資,選擇以股市完成長遠目標的投資人,刀子,從不在你的投資世界裡。你的投資態度,叫做輕鬆自在。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心理與金錢問題(Psychological or Financial Problem?)

投資與人性

富貴險中求的結果

此報酬不等於彼報酬

什麼是買高賣低?

大頭症候群

CFA Institute Cautions Investors On 12 Common Mistakes一文讀後感

富國強民的投資之道,觀看2007年台灣境外基金投資資料有感(Avoid Timing and Selection Penalty)

常見的投資繆思---停損(The Fallacy of Selling at a Loss)

常見的投資繆思---停利(The Fallacy of Locking in Gains)

4 comments:

red ant 提到...

2003-2008年上半年,投資海外基金的人,幾乎是大賺特賺。
很多理專已經習慣了拉回就是買點,也許是太順遂了,這波金融海嘯,大家都傻眼了。
尤其是2008上半年油價糧價狂飆,很多投資機構還有建商,以通膨恐嚇民眾,在不投資,錢要縮水了。
結果越是積極,越有理財觀念,越是聰明的人(借錢來投資),使用槓港(融資)的人。全部都是受傷慘重。

我很認同投資應該輕鬆自然,但是經過這次報後,長期投資好像風險也很大喔。不知綠角大大如何看待這次的風暴。

綠角 提到...

終於等到了

匿名 提到...

當初如果有在此危機入市的人
已經翻兩倍了

綠角 提到...


這種人很少
通常看到大跌
人心中會想
等再多跌一點再買進
有時會對
有時就錯失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