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N課稅問題(ETN, A Tax Headache?)

感謝網友kirilenko提供關於ETN課稅的文章,綠角在閱讀後寫成此文。

在2006年12月,美國稅務主管單位IRS,對貨幣型ETN(Currency ETNs)的課稅做出解釋。

在講貨幣型ETN之前,我們先談”投資”外幣的方法。

一個美國人投資人假如對美元前景感到憂慮,希望持有其它貨幣,他可以有幾種作法。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直接持有外國貨幣。譬如這個美國人就在銀行開個外幣戶頭,假如他覺得歐元不錯,他就換些歐元在戶頭裡擺著。這個作法,主要收益來源有兩個。一是歐元存款利息,二是歐元對美金升值後,再把這些錢換回美金的資本利得。但不論是利息還是利得,這些收益都會被當作一般收入(Ordinary income)來課稅。

或者,這個投資人可以持有貨幣型ETF。譬如Rydex的貨幣ETF系列中的CurrencyShares Euro Trust。貨幣型ETF本身也是持有外幣。所以ETF配發的利息,和歐元對美金升值後所獲致的利得,也都被當作一般收入(Ordinary income)來課稅。

投資人也可以持有貨幣型ETN,譬如Barclays銀行發行的iPath EUR/USD Exchange Rate ETN。ETN是一種債券,發行人承諾在到期時,支付這段期間,相對應於某指數、某商品價格或某匯率的利得。(想要多瞭解ETN,請參考What’s ETN?(Exchange-traded Notes)一文。)

貨幣型ETN並不持有貨幣。它也不會配發利息所得。但與前兩個投資管道相比,一般認為,貨幣型ETN其利息收入會反應在其價格內。也就是說,它的價格變動內也隱含有利息的部份,雖然它實際上不持有外幣,也不會配發利息。

Barclays銀行在推行ETN時,最大的賣點,在於ETN持有超過一年,它的收益有可能是以長期資本利得來課稅。

長期資本利得課15%,一般收入(Ordinary income)視納稅人的收入級距,最高可到35%。ETN的稅務優勢顯而易見。

不過IRS說,No。貨幣型ETN的所得,一樣要照一般收入課稅。

理由是,只要是投資外幣,不管是直接持有、用ETF持有、用ETN追蹤,都是投資外幣,理應用相同的方法課稅。

巴克萊銀行的貨幣型ETN稅務優勢消失了。基金業相當高興,因為投資銀行的貨幣型ETN競爭優勢不再,他們的同類產品不再處於劣勢。

事實上,IRS的這個解釋,讓貨幣型ETN處於更不利的狀況。貨幣型ETN投資人每隔一段時間(譬如一年),就要為”利息收益”繳稅,而事實上,他根本還沒拿到任何利息收益。這個收益,只是ETN價格數字的增加,沒有實際配發到投資人手上。不像直接持有外幣,或貨幣ETF,你是有拿到利息,才為這個利息繳稅。(我個人很好奇,ETN的增值,如何判定其中多少百分比是利息收益。)

以上都是美國當地投資人的觀點。這些對我們這些台灣的投資人有什麼影響呢?

首先就是貨幣型ETN的收益,過去完全被認為是資本利得的狀況不再。收益有部份會被認定是利息所得。而我們這些外國人,拿利息所得,很可能會照30%這個數字來課稅。

再來就是,貨幣型ETN現在定案了,那其它追蹤指數或商品的ETN呢?我個人猜測,以這樣的狀況來看,IRS的原則是,投資什麼東西,就照該標的的一般課稅原則,它不打算給ETN特別的稅務優待。這有待後續觀察。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與連結:
What’s ETN?(Exchange-traded Notes)

ETN的套利機制(Arbitrage Mechanism of ETNs)

ETN的信用風險(Credit Risk of ETNs)

iPath ETN產品列表

iPath ETN主網頁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