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N的套利機制(Arbitrage Mechanism of ETNs)

ETN是一種追蹤指數的投資工具,但它的本質是一種債券,ETN本身並未持有任何指數的成份股。(想多瞭解ETN的讀者,可見What’s ETN?(Exchange-traded Notes)一文)

ETF有靠著實物申購、贖回形成的套利機制,確保ETF淨值與市價之間,不會產生太大的差距。那麼ETN是否有類似的機制呢?

ETN的套利機制建構在其贖回過程之中。不過該機制只能用來處理市價過低的狀況。

有三種方式,可以讓ETN持有人將手中的ETN贖回,換得現金。

第一個方法,是持有ETN直到到期日。ETN其實就是一種債券,也像一般債券一樣,會有個到期日。持有ETN到到期日,發行銀行就會以現金贖回所有市面上流通的ETN。

第二個方法,是在次級市場賣出。ETN在發行之後便形成一個次級市場,投資人之間可以買賣ETN。想要出脫ETN的投資人,只要有買家,就可以賣出手上的ETN。


第三個方法,投資人可以直接將ETN賣給發行銀行。這個在到期日之前,便先行贖回的動作,叫做提早贖回(Early redemption)。但有條件限制。以巴克萊發行的iPath系列ETN為例,要進行提早贖回,投資人必需一次贖回至少5萬單位以上的ETN。以一單位價值50美金計算的話,這是一筆價值250萬美金以上的交易。也就是說,能進行提早贖回的投資人,是握有大筆資金的投資人。

第三個贖回方法的目的,在於確保ETN的市價不會低於其內在價值太多。

共同基金和ETF持有證券,資產管理公司會用這些證券的總值,計算出基金和ETF的每股淨值(Net asset value,簡寫為NAV)。但ETN沒有持有任何資產。它就是一張附有承諾的紙。發行銀行承諾持有人將拿到與某指數相同的報酬。指數高低起伏,ETN價值也應有對應的變化。跟據所追蹤的指數計算出來的ETN應有價格,就叫做Indicative note value。每日盤中,這個數字會每15秒更新一次,叫做Intraday indicative note value。最後收盤會有一個結算價,叫做Closing indicative note value。

假如ETN目前在市場上的成交價,明顯低於它的Indicative note value。那麼投資人可以在市場買進ETN,累積到五萬單位以上,然後直接向銀行要求進行提早贖回。發行銀行會以Closing indicative note value,向這位投資人買回這些ETN。Closing indicative note value與市價間的差異,就是這筆交易的利潤(還要扣除交易成本)。

所以當ETN市價低於Indicative note value時,第三種贖回機制可以誘使有心的投資人進場套利,將差距敉平。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What’s ETN?(Exchange-traded Notes)

ETN課稅問題(ETN, A Tax Headache?)

ETN的信用風險(Credit Risk of ETN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