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費不等於總開銷

很多基金投資人都有注意到經理費這項收費。譬如股票型基金常見的是1.5%,債券型基金常見的是0.75%。這個費用是內扣的,直接從基金淨值中扣除。很多人也以為基金公司就扣你0.75%或是1.5%”而已”,事實不然。

經理費(Management fee)只是總開銷比例(Expense ratio)的一個組成份子。基金公司不只從每股淨值中扣經理費,它還扣一堆雜七雜八的開銷,像銀行保管費、會計師簽證費、律師顧問費、對帳單寄發成本等等。這一堆東西加起來,才是你基金淨值每年被基金公司扣掉的部分,我們把它稱作總開銷比例。

舉例來說。富蘭克林美國政府基金(Franklin US Government Fund),主要投資美國房地產抵押債券。大多人以為,這支是債券基金,所以就每年內扣0.75%的經理費。但實際總開銷扣了多少呢? 我們可以查到:

本表取材自富坦基金2006年年報(盧森堡)

看到這個表格就是美國政府基金各種股別的開銷比例。你可以看到,除了I share,其它各股都是1.29%以上的數字。I share的I代表的是Institutional 是賣給法人的,一般投資人買不到。所以這支基金的年度開銷,不是你以為只有一點點的0.75%,而是1.29%到2.49%之間。

而假如你知道美國房地產抵押債券基金,每年利息收益不過是5.5%左右。你再想到每年要分1.29%給基金公司,等於每年割讓23%的利息給基金公司。你可能開始覺得痛了。

常有種說法,叫做基金會賺,不要在意那些一兩趴的費用。我們可以這樣想這個問題。假如這支年收益5%左右的債券基金,一年要收你4.5%的經理費你要不要買?你會想,那麼貴,誰要買。那麼1.29%那麼”便宜”,就OK了嗎?這種收費不論多少,本質都是一樣的。你可以要求更好,你必需要求更好。

下表是富坦基金公司在美國本土發行的美國政府債券基金的收費結構:

本表取材自Franklin Custodian Funds Prospectus 2006

各股別中最高的年度總開銷不過是1.25%,比發行給國際投資人的最低收費1.29%都還要低。一樣A share,就是0.72%和1.29%的差別,至少差了0.5%。

難道國際投資人就要忍受比較高的收費?總開銷4.5%不值得買,1.29%難道就可以買?為什麼不殺到更低。你不跟攤販殺價,他們會主動降價嗎?投資人不要求,麻木不仁,基金公司當然是樂得輕鬆,怎可能會降價。投資人的行動,才能促成業者的改革。

固定收益基金,開銷比例非常重要,股票型基金何嘗不是如此。假如一支股票型基金一年收10%的經理費,你要不要買? 你會開始懷疑,那麼多的收費,不是被吃掉好大一塊獲利。但是一年1.5%呢?很多人就覺得OK了。假如一樣賺10%,扣掉1.5%之後你只實拿8.5%,另外一支基金,一樣賺10%,卻只扣掉0.5%,留在你手上的是9.5%,不是更多錢嗎?

一年收10%或1.5%,只是程度上的差別,沒有本質上的差別。它們一樣會損害獲利。

基金會不會賺錢,沒有人說得準。基金開銷多少,卻是寫在公開說明書,寫在年度報告中,白紙黑字,清清楚楚。不去掌握可以控制的,卻去追求那不可掌握的,實在很難說是明智之舉。

看了上述說明,你會知道原來你每年在債券基金支出的費用,是原先你以為股票型基金的支出。那每年收1.5%經理費的股票型基金加上一堆費用後,年開銷會變多少?挪一點時間出來研究一下,你將發現真相。

或許,你也可以想一下,為什麼基金公司在容易取得的公開訊息中,就只公布經理費,而實際的總開銷比例,就藏在長達幾十幾百頁的年報或說明書中呢? 它是否有意,讓投資人以為基金內扣開銷就只有那麼”一點點”嗎?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股票型基金考慮課稅後之成本分析(Withheld Tax Considered as Fund Costs)

附加資訊揭露(Statement of Additional Information)

不滿足的投資人

基金公司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

富蘭克林坦伯頓美國政府基金 v.s. Vanguard GNMA Fund (Franklin U.S.Government Fund v.s. Vanguard GNMA Fund)

晨星為文直指高費用的危害(High Costs are associated with Underperformance and High Attrition Rate)

如何查詢基金的總開銷數字(How to Find the Expense Ratio of Mutual Funds)

23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我有個疑惑,一般都說經理費等其他開銷,都從基金淨值裡面扣除了,所以我們看到的淨值,應該是等於扣除掉總開銷之後的資產淨值再除以總單位數所得出來的數字吧。
那我們一般計算報酬率,不就是拿淨值去計算出來的嗎?所以假設開銷比例2%,報酬率10%,那我們實際的報酬應該是10%,而不是10-2=8%吧?!
我不知道我這樣想對不對... 難道基金公司所揭露的報酬率是還沒扣除開銷的報酬率嗎??

綠角 提到...

基金公司公佈的基金淨值是已經完全把這些零零總總的開銷都計算進去了。

譬如一支股票型基金,某年的獲利是15%。但總開銷是2.5%,所以投資人拿到15減2.5等於12.5%的報酬。也就是把2.5/15,相當於16.7%的獲利分給基金公司。很多人對12.5%的報酬感到滿意。但是,假如這支基金只收0.5%的總開銷,投資人可以拿到的是14.5%的報酬。

譬如一支基金,某年虧損10%。總開銷2.5%,所以投資人受到12.5%的損失。等於是因為基金總開銷,虧損擴大25%。

為了參與海外市場,為了請經理人幫你選股,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嗎?而且這個經理人還不一定贏得過無人操控的指數。假如經理人贏不過指數,你付經理費給他做什麼?

在日常生活中,當我們付出愈多錢,我們可以買到數量愈多,品質愈好的東西。但投資,你付出愈多錢,你得到的就愈少。因為,投資的成果,就是錢。

匿名 提到...

綠角你好,我非常喜歡你的投資論點,因為想把你有關基金的文章從頭看到尾,但是看到此篇"經理費不等於總開銷"後,就沒法繼續看之前的文章,網頁顯示怪怪的,就是網頁最後沒出現"較舊的文章"的部份,好像網頁被截斷,不好意思,請問你能聽懂我說啥嗎?

綠角 提到...

我知道你的意思
可是我自己在看這篇文章時
最末端 (在最最下方 回應的下方)
還是有看到 “較舊的文章” “較新的文章”的連結
有其他讀者遭遇類似問題嗎?

micyang 提到...

It's try all ok.

綠角 提到...

謝謝micyang的熱心幫忙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

請教一下,週轉率跟總開銷的問題

1.

週轉率所造成的交易成本會出現在總開銷裡嗎?

如果會的話,那不就直接看總開銷就好?

2.

如果不包括的話,兩支性質基金,一個總開銷比較低,一個週轉率低,哪個指標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呢?

謝謝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又打擾您,我上一篇問的問題是不是在您的文章中就找的到答案?,那可以麻煩您告訴我哪篇可以解答我的問題嗎?因為我也找了一小段時間,還是沒有答案,所以才跟您請教,不好意思,一直問你問題,謝謝

綠角 提到...

青蛙
真是抱歉
漏掉你的問題

週轉率的成本就是買賣的成本
買賣的成本
容易計算的部份 只有交易佣金
不好算的部份
包括bid-ask spread和market impact
這兩個東西 一般投資人很少深究
但不代表它們不存在
它們是貨真價實的”成本”

你提的問題其實很難
一樣週轉率100%好了
一支基金投資美國標普500股票
一支基金投資台灣中小型股
他們的成本 絕不相同
證券的流動性 和對應市場的收費結構都會有影響
假如你比較投資類似標的的基金
直接用週轉率當作它們的交易成本高低
會比較容易一點

為了避免這個困難的問題
我會選
週轉率低總開銷也低的基金
大範圍的指數型基金 完全符合

ken 提到...

綠角你好,我非常喜歡你的投資論點,但是指數型基金有像債券型每月,每季配息的嗎?如果沒有我想這才是很多人繼續在傳統基金投資的原因,另外那裡是指數型基金銷售通路?

匿名 提到...

https://personal.vanguard.com/us/funds/etf/ETFTableView

這個網址有ETF的配息日期.

vanguard的共同基金幾乎不賣了, 有賣的通路手續費也很貴, 不值得透過那種通路買.

綠角 提到...

Ken
指數化投資工具
有每月配息
有每季配息
也有每年配息的

配息與否的問題
根本不是選擇在臺灣販售的海外基金或美國上市的指數化投資工具的關鍵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所以我現在都用ETF

布萊恩 提到...

綠角大您好!目前我想將投資轉向美國劵商,惟原本投資的貝萊德新能源基金A2(-27%)&摩根富林明JF大中華基金(-17%)都處虧損的狀態,後續我應該如何做,請多指教3Q

綠角 提到...

這是一種心理帳的陷阱

10000塊錢假如是存在銀行戶頭
要去進行新的投資
大多人不會有什麼問題

但一樣10000塊錢
假如背負了-20%的報酬率
那大家對於這筆錢要如何運用
就會進退維谷

其實
還不一樣都是10000塊

就看你能否想通這點了

布萊恩 提到...

綠角大您好!謝謝您的指教,誠如大大講的[還不一樣都是10000塊],但若將虧損的基金贖回就不是1萬塊
目前這2支基金都有持續扣款,請問大大有何見解,感恩

綠角 提到...

我說的一萬塊
指的是虧損後的價值

無法擺脫過去虧損這件事
就無法對現在的資金
做出最好的應用

你想做的
只是想如何彌補在這支基金的失敗
最常見的想法
是想在"原地"站起來

但可以確定的是
就算這些基金可以反彈
高額內扣費用
會讓這成為一段艱辛的歷程

匿名 提到...

最近想投資債券ETF,不知道在銀行看到的巴克萊7﹣10年公債是否該買!?

綠角 提到...

這可以分兩個問題
第一個
為什麼是要買7-10年期的公債
不是其它年期
第二個
為什麼要透過銀行買
直接開立美國券商戶頭買進
成本會低很多

匿名 提到...

銀行買債券etf會拿不回配息收的稅,這樣長期報酬會有明顯差距。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
不好意思想請教您
關於基金經理費內扣是在甚麼時間點扣款呢?
是在每年結帳時統一作業,還是平均分攤到每一個月分呢?


綠角 提到...

每天扣

匿名 提到...

Vanguard Is At It Again; Lowers Fees On 21 ETFs
Published December 22, 2015 Markets Benzinga

One of the primary reasons advisors and investor love Vanguard exchange traded funds are the low fees. Pennsylvania-based Vanguard, the third-largest U.S. ETF issuer, has some of the lowest fees in the ETF business, and the company has consistently shown during its time in the ETF industry that as its funds swell in size, it will pare annual expense ratios.

Forgive the Christmas comparison, but Santa arrived a few days early for Vanguard investors this year as the company said Tuesday it is lowering fees on 21 of its ETFs. That includes Vanguard's group of 10 sector ETFs. With the new, lower fees, Vanguard undercuts rival Fidelity as having the least expensive sector ETFs on the market today.

http://goo.gl/vbjnDn

正當Vanguard調低費用率的同時,對照組的台灣基金卻出現了:5年下來,十間公司中只有5間調降費用,3間持平費用,更甚至有2間基金公司還把費用調高,分別是貝萊德基金與路博邁基金,2支基金分別逆勢變本加利調漲5.4%、4.7%。看來台灣或美國的投信業者並沒有因為他們收取了極高的費用卻出現績效不如人的窘象感到羞愧,反覺得調高經理費事件天經地義的事情!這樣的現象真怪,不是嗎?但更怪的事:沒有人因此憤怒,反以為調高經理費反能增加績效!

綠角 提到...

看到這則報導

我只能慶幸,還好自己選了Vangu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