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元債券(Dual Currency Bond)

雙元債券指的是利息和本金以不同貨幣計價的債券。舉例來說,譬如有一張五年期的債券,年息5%,票面本金是美金10,000,賣10,100美元,每年支付500美金的利息,但最後期滿償付本金的時候,不是還10,000美元,而是還8000歐元。這樣一張債券就是典型的雙元債券。

這種債券可以拆成兩個部分來看,一個是單一貨幣計價的固定收益債券,另一部分則是遠期匯率合約,約定在債券的到期日,以某一事先約定的匯率,將本金換成另一個貨幣。

譬如剛才的例子就可以把它看作是是由固定年息5%的美元債券和五年期的遠期匯率合約組成。我們可以把它寫成下表:


我們可以看到,遠期匯率合約等於是約定在五年之後以8000歐元兌換10000美元,等於1美元可以換到0.8歐元。這個其實是名目匯率(Nomimal exchange rate)。其實購買這張債券的投資人,事前花了100美元,才得到五年後以1美元換0.8歐元的匯率。要算實質匯率的話,要算出投資人先付出的100美元在五年後的未來值,以年利率5%來算的話,100美元五年後值100*(1.05)^5=127.6美元。所以債券投資人等於是以10127.6美元換8000歐元,實質匯率(Effective exchange rate)是1美元換0.7899歐元。

對於債券發行人來說,它有義務在五年後以8000歐元支付這張債券的本金,對於這個匯率風險,債券發行機構可以訂立一個遠期匯率合約,讓另一方以8000歐元買入發行者手上的10000美元,就可以抵消。所以我們可以單就美元部分算一下債券發行者借貸美元的利率:

10100= Sum t=1 to 5 500/(1+y)^t + 10000/(1+y)^5

解y=4.77%

假如同時期的五年期美元債券利率是5%的話,這個雙元債券的利率是比較低的。這個0.23%的差距,帶表了發行機構製造出一個可以參與匯率變動的投資工具的收益。雙元債券讓受到限制,只能投資固定收益的投資人(或法人),多了參與外匯市場的另一種選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與貨品價格連結之結構債(Commodity-linked Structured Notes)

與股市指數連結之結構債(Equity Index-linked Structured Notes)

Eurobond?歐元債券?

外匯避險

美元愈來愈弱,怎麼辦?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