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空ETF與反向ETF的差異(The Difference between Shorting an ETF and Inverse ETF)

知道反向ETF這類投資工具的朋友,心中可能會存在一個問題,那就是持有這種反向的ETF與放空正向的ETF有什麼差別呢?

譬如追蹤標普500 指數的ETF,SPY。投資人可以放空這支ETF。

標普500也有反向一倍的ETF,譬如ProShares Short S&P 500 ETF(美股代號:SH)。持有這種反向一倍的ETF與放空SPY的差別在那裡呢?

我們可以用假想狀況模擬一下。

第一個狀況,指數連續下跌。(在這些假想狀況中,都先忽略ETF的內扣費用,ETF買賣費用與借券放空的成本。)



在這三個營業日,某支正向一倍的ETF與反向一倍的ETF價格變化如上表所示。

我們可以看到,第二天,指數下跌了10%,所以正向一倍的ETF價格,從10塊跌到9塊。第三天,指數又再下跌10%。正向一倍的ETF價格,從9塊跌到8.1塊。

反向一倍ETF一般指的是一日報酬的反向。(現在也有一月報酬的反向與更長期報酬反向的指數化投資工具。但最早出現的,是一日報酬反向的ETF。在此就用一日反向來舉例。)

所以當第二天,指數下跌10%時,反向一倍ETF就漲了10%,價格從10塊漲到11塊。到了第三天,指數又是下跌10%,反向一倍的ETF再漲10%,價格從11塊漲到12.1塊。

假如投資人在第一天放空正向一倍的ETF,然後過了一天就補回,那就是在10元放空,9塊補回,得到了每股1塊的利潤。

假如投資人在第一天買進反向一倍ETF,然後在第二天賣出,那就是在10塊買進,11塊賣出,也是拿到每股1塊的利潤。

所以,單就一天來說,放空正向一倍的ETF與買進反向一倍ETF,會拿到相同報酬。

但持有期間超過一天時,就會開始出現差異。

假如投資人在第一天放空正向一倍的ETF,然後在第三天補回,那就是在10元放空,8.1塊補回,每放空一股,可以得到1.9塊的利潤。

假如投資人在第一天買進反向一倍ETF,然後在第三天賣出,那就是在10塊買進,12.1塊賣出,每股可以拿到2.1塊的利潤。

反向一倍ETF拿到比較多的利潤,是因為它是一天賺10%,第二天再賺10%。連同第一天賺到的10%,都再被放大10%。

正向一倍的ETF下跌10%後再下跌10%,第二次的下跌是讓已經變小的價格再減值10%。所以連續兩天下跌10%,其實總下跌幅度不是20%,而是19%。

我們看第二個狀況,指數先跌後漲。


我們可以看到,第二天,指數先下跌10%,所以正向一倍的ETF價格,從10塊跌到9塊。第三天,指數上漲10%。正向一倍的ETF價格,從9塊回升到9.9塊。

在第二天,指數下跌10%時,反向一倍ETF就漲了10%,價格從10塊漲到11塊。到了第三天,指數上漲10%,反向一倍的ETF則下跌10%,價格從11塊跌到9.9塊。

假如投資人在第一天放空正向一倍的ETF,然後在第三天補回,那就是在10元放空,9.9塊補回,每放空一股,可以得到0.1塊的利潤。

假如投資人在第一天買進反向一倍ETF,然後在第三天賣出,那就是在10塊買進,9.9塊賣出,每股有0.1塊的虧損。

放空賺,反向賠,這是很不一樣的結果。

重點就是,放空正向一倍的ETF,投資人會拿到他進行放空這一段期間,指數報酬的反向。但假如是買進反向一倍ETF,除了一天的時間之外,投資人所拿到的報酬,幾乎都不會剛好是這一段期間指數報酬的反向。原因就在於,這些反向ETF,指的是一天報酬的反向。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沒用的ETF(ETF for Speculators)

台股基金2018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8)—下跌的市場,反向ETF賺很少

ETF

我對Ultra ProShares的看法(2X Volatility Does Not Mean 2X Return)

槓桿ETF作用原理(The Mechanism of Leveraged ETFs)

ETF的分割與反向分割(Split and Reverse Split of ETF)

常見的投資謬思---靈活的多空操作(The Handicap of Long and Short)

20 comments: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感謝綠角!
本文解除我長久以來的疑惑。

男子漢大丈夫 提到...

請問一下綠角大大,我想要開戶並交易ETF,但我希望先確定好要購買的ETF再進行開戶的動作,所以想問有沒有網站可以找到所有在美股股票交易所上市的ETF,morning star可以嗎?還是有別的網站可以協助我查詢?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大大,我想買SLV ETF 到時候我要賣,要賣給誰呢?賣給其他的投資人嗎?如果半年或一年後白銀漲很多,卻沒人要買那我要賣給誰呢?

Unknown 提到...

前輩!
請教一下!如果某ETF漲了100%,那反向一倍的ETF不就要賠光光了(放空的好像也是一樣,如果只有一期的話),是這樣算嗎?因為我一直想到上漲是無限,但下跌是有限的問題,但又不得其解。

另外放空(或是反向),「不」適合當作資產配置中的一塊原因,是否因為長期之下報酬率會是負的(與正向相反)?雖然它非常具有降低整體SD的作用,而且再平衡時增加報酬的機會最大(如果有一正向,又放空該ETF)。

這樣的解釋對嗎?請前輩幫忙判斷一下,謝謝

綠角 提到...

提姆
謝謝你的支持

綠角 提到...

宗翰
美國晨星有詳盡的ETF資料庫
應可滿足你的需求

綠角 提到...

沒錯
沒有人可以保證ETF的流動性
但你可以想一下
發生這種狀況的機會有多少

綠角 提到...

對大多數投資人來說
反向與倍數的ETF是用不到的工具

綠角 提到...

我非常不喜歡這種反向與倍數的工具
很大的一個原因
就是每次提到之後
就開始有一些不知道在說什麼的回應出現

請搞清楚什麼叫一天報酬的倍數與反向
再談其它吧~~

Jack 提到...

反向或是倍數的ETF我之前寫過文章提醒投資人,看來還是有很多人搞不清楚狀況,那就讓他們嘗一點苦頭吧!

jonesc**** 提到...

感謝綠角大精闢的分析,

原來GLL雖名為SHORT,實為Inverse,難怪我一直覺得它的報酬率有點不符預期,該"處理"一下了。您知有Short Gold的ETF嗎?

可否請教您對「Short ETFs VS Short Futures」的看法?

如何放空SPY呢?某美國券商禁止我Sell,因我沒庫存。

感恩您的回覆。

綠角 提到...

這些問題你幾乎全都可以自行找到答案

請小心
發生這種狀況
代表你進行過你沒有完全瞭解的金融操作

我建議你
不要想太多什麼futures和short的東西

匿名 提到...

如果我沒理解錯
所謂的short也就是賣空,是相當於:
"和劵商借股票來賣,然後保證在未來把借來的股票買回來還"

當然未來買回來的價格比賣的高就虧錢,低就賺錢

在自己的庫存中沒有股票當然是沒有辦法賣(想像一家便利商店貨架是空的但是還是開店想賣東西)

如果要short,一般來說需要和劵商簽margin,也就是槓桿(不同劵商可能不同)

每個劵商可能不同,但是我記得不管是槓桿還是賣空都是需要付利息的,畢竟"借"不管是錢還是股票都是要付出的(這部分自己沒有經驗)

以上都是自己想到就直接打出來,沒有查證,有錯請不要吝嗇指點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關於本文中幾個名詞概念的釐清。
請問文中所謂""正向一倍ETF"",
是否就是一般單純的融劵放空,
即等於文標所說"放空ETF",如:放空spy這檔ETF

還是說,
放空ETF(即:融劵放空一檔ETF),與反向一倍ETF外,還存在有正向一倍ETF這種ETF呢?

綠角 提到...

文中所說的正向一倍
就是單純追蹤指數表現的ETF
沒有任何槓桿或反向的作用

匿名 提到...

您好, 如果是看空的情況下, 請問ETF可以先賣再買,如一般融劵放空(非指放空型shorting ETF)嗎? 或是只能找反向型的Inverse ETF呢? 謝謝~

綠角 提到...

ETF也可以放空

blogger 提到...

Dear綠角老師,
感謝特別發文釐清觀念,看完這篇本來打算去找更多相關文章來讀,無奈很多文章喜歡把"放空一檔ETF"和"反向ETF"混為一談,只好回來確認觀念是否正確....
假設我現在看空台股,但我不確定他會怎麼跌,可能天天跌停也可能一路震盪,我只知道他未來幾天內趨勢應該向下。
這種信心程度下應該是放空台灣50(放空0050)而不是買T50反1(00632R)的,如果我搞不清楚狀況買成買T50反1(00632R)的話,在天天跌停的狀況下績效會優於放空台灣50,但在一路震盪趨勢應該向下的情況下可能會出現虧損?
假設我在第一個交易日開盤時立刻進場,第五個交易日收盤前出場
狀況一
台股第一天到第五天,很乖的每天下跌5%
T50反1的報酬率會是27.62%(=105%^5)
狀況二
台股第一天第三天第五天,每天下跌5%
但第二天第四天有消息指出大咖進場護盤,這兩天還小漲2%
這種狀況下T50反1的報酬率只有1.91&(=(1.02)^3*(0.98)^2)
1.不曉得這樣是否有錯,可否幫我看一下呢?
2.如果我不是買T50反1,而是融券放空0050,以上面二個狀況而言報酬率應該要如何計算呢?是不是只看放空時的價格和回補的價格並扣除手續費,不需要管每天的漲跌為多少了?

綠角 提到...

在做這些計算之前

我認為更需要確認的是
你為什麼認為你可以判斷市場短期走勢

blogger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