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空ETF與反向ETF的差異(The Difference between Shorting an ETF and Inverse ETF)

知道反向ETF這類投資工具的朋友,心中可能會存在一個問題,那就是持有這種反向的ETF與放空正向的ETF有什麼差別呢?

譬如追蹤標普500 指數的ETF,SPY。投資人可以放空這支ETF。

標普500也有反向一倍的ETF,譬如ProShares Short S&P 500 ETF(美股代號:SH)。持有這種反向一倍的ETF與放空SPY的差別在那裡呢?

我們可以用假想狀況模擬一下。

第一個狀況,指數連續下跌。(在這些假想狀況中,都先忽略ETF的內扣費用,ETF買賣費用與借券放空的成本。)



在這三個營業日,某支正向一倍的ETF與反向一倍的ETF價格變化如上表所示。

我們可以看到,第二天,指數下跌了10%,所以正向一倍的ETF價格,從10塊跌到9塊。第三天,指數又再下跌10%。正向一倍的ETF價格,從9塊跌到8.1塊。

反向一倍ETF一般指的是一日報酬的反向。(現在也有一月報酬的反向與更長期報酬反向的指數化投資工具。但最早出現的,是一日報酬反向的ETF。在此就用一日反向來舉例。)

所以當第二天,指數下跌10%時,反向一倍ETF就漲了10%,價格從10塊漲到11塊。到了第三天,指數又是下跌10%,反向一倍的ETF再漲10%,價格從11塊漲到12.1塊。

假如投資人在第一天放空正向一倍的ETF,然後過了一天就補回,那就是在10元放空,9塊補回,得到了每股1塊的利潤。

假如投資人在第一天買進反向一倍ETF,然後在第二天賣出,那就是在10塊買進,11塊賣出,也是拿到每股1塊的利潤。

所以,單就一天來說,放空正向一倍的ETF與買進反向一倍ETF,會拿到相同報酬。

但持有期間超過一天時,就會開始出現差異。

假如投資人在第一天放空正向一倍的ETF,然後在第三天補回,那就是在10元放空,8.1塊補回,每放空一股,可以得到1.9塊的利潤。

假如投資人在第一天買進反向一倍ETF,然後在第三天賣出,那就是在10塊買進,12.1塊賣出,每股可以拿到2.1塊的利潤。

反向一倍ETF拿到比較多的利潤,是因為它是一天賺10%,第二天再賺10%。連同第一天賺到的10%,都再被放大10%。

正向一倍的ETF下跌10%後再下跌10%,第二次的下跌是讓已經變小的價格再減值10%。所以連續兩天下跌10%,其實總下跌幅度不是20%,而是19%。

我們看第二個狀況,指數先跌後漲。


我們可以看到,第二天,指數先下跌10%,所以正向一倍的ETF價格,從10塊跌到9塊。第三天,指數上漲10%。正向一倍的ETF價格,從9塊回升到9.9塊。

在第二天,指數下跌10%時,反向一倍ETF就漲了10%,價格從10塊漲到11塊。到了第三天,指數上漲10%,反向一倍的ETF則下跌10%,價格從11塊跌到9.9塊。

假如投資人在第一天放空正向一倍的ETF,然後在第三天補回,那就是在10元放空,9.9塊補回,每放空一股,可以得到0.1塊的利潤。

假如投資人在第一天買進反向一倍ETF,然後在第三天賣出,那就是在10塊買進,9.9塊賣出,每股有0.1塊的虧損。

放空賺,反向賠,這是很不一樣的結果。

重點就是,放空正向一倍的ETF,投資人會拿到他進行放空這一段期間,指數報酬的反向。但假如是買進反向一倍ETF,除了一天的時間之外,投資人所拿到的報酬,幾乎都不會剛好是這一段期間指數報酬的反向。原因就在於,這些反向ETF,指的是一天報酬的反向。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沒用的ETF(ETF for Speculators)

ETF

我對Ultra ProShares的看法(2X Volatility Does Not Mean 2X Return)

槓桿ETF作用原理(The Mechanism of Leveraged ETFs)

ETF的分割與反向分割(Split and Reverse Split of ETF)

常見的投資謬思---靈活的多空操作(The Handicap of Long and Short)

20 comments:

提姆的新聞剪貼簿 提到...

感謝綠角!
本文解除我長久以來的疑惑。

宗翰 提到...

請問一下綠角大大,我想要開戶並交易ETF,但我希望先確定好要購買的ETF再進行開戶的動作,所以想問有沒有網站可以找到所有在美股股票交易所上市的ETF,morning star可以嗎?還是有別的網站可以協助我查詢?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大大,我想買SLV ETF 到時候我要賣,要賣給誰呢?賣給其他的投資人嗎?如果半年或一年後白銀漲很多,卻沒人要買那我要賣給誰呢?

建元 提到...

前輩!
請教一下!如果某ETF漲了100%,那反向一倍的ETF不就要賠光光了(放空的好像也是一樣,如果只有一期的話),是這樣算嗎?因為我一直想到上漲是無限,但下跌是有限的問題,但又不得其解。

另外放空(或是反向),「不」適合當作資產配置中的一塊原因,是否因為長期之下報酬率會是負的(與正向相反)?雖然它非常具有降低整體SD的作用,而且再平衡時增加報酬的機會最大(如果有一正向,又放空該ETF)。

這樣的解釋對嗎?請前輩幫忙判斷一下,謝謝

綠角 提到...

提姆
謝謝你的支持

綠角 提到...

宗翰
美國晨星有詳盡的ETF資料庫
應可滿足你的需求

綠角 提到...

沒錯
沒有人可以保證ETF的流動性
但你可以想一下
發生這種狀況的機會有多少

綠角 提到...

對大多數投資人來說
反向與倍數的ETF是用不到的工具

綠角 提到...

我非常不喜歡這種反向與倍數的工具
很大的一個原因
就是每次提到之後
就開始有一些不知道在說什麼的回應出現

請搞清楚什麼叫一天報酬的倍數與反向
再談其它吧~~

Jack 提到...

反向或是倍數的ETF我之前寫過文章提醒投資人,看來還是有很多人搞不清楚狀況,那就讓他們嘗一點苦頭吧!

jonesc**** 提到...

感謝綠角大精闢的分析,

原來GLL雖名為SHORT,實為Inverse,難怪我一直覺得它的報酬率有點不符預期,該"處理"一下了。您知有Short Gold的ETF嗎?

可否請教您對「Short ETFs VS Short Futures」的看法?

如何放空SPY呢?某美國券商禁止我Sell,因我沒庫存。

感恩您的回覆。

綠角 提到...

這些問題你幾乎全都可以自行找到答案

請小心
發生這種狀況
代表你進行過你沒有完全瞭解的金融操作

我建議你
不要想太多什麼futures和short的東西

匿名 提到...

如果我沒理解錯
所謂的short也就是賣空,是相當於:
"和劵商借股票來賣,然後保證在未來把借來的股票買回來還"

當然未來買回來的價格比賣的高就虧錢,低就賺錢

在自己的庫存中沒有股票當然是沒有辦法賣(想像一家便利商店貨架是空的但是還是開店想賣東西)

如果要short,一般來說需要和劵商簽margin,也就是槓桿(不同劵商可能不同)

每個劵商可能不同,但是我記得不管是槓桿還是賣空都是需要付利息的,畢竟"借"不管是錢還是股票都是要付出的(這部分自己沒有經驗)

以上都是自己想到就直接打出來,沒有查證,有錯請不要吝嗇指點

匿名 提到...

請問綠角關於本文中幾個名詞概念的釐清。
請問文中所謂""正向一倍ETF"",
是否就是一般單純的融劵放空,
即等於文標所說"放空ETF",如:放空spy這檔ETF

還是說,
放空ETF(即:融劵放空一檔ETF),與反向一倍ETF外,還存在有正向一倍ETF這種ETF呢?

綠角 提到...

文中所說的正向一倍
就是單純追蹤指數表現的ETF
沒有任何槓桿或反向的作用

匿名 提到...

您好, 如果是看空的情況下, 請問ETF可以先賣再買,如一般融劵放空(非指放空型shorting ETF)嗎? 或是只能找反向型的Inverse ETF呢? 謝謝~

綠角 提到...

ETF也可以放空

blogger 提到...

Dear綠角老師,
感謝特別發文釐清觀念,看完這篇本來打算去找更多相關文章來讀,無奈很多文章喜歡把"放空一檔ETF"和"反向ETF"混為一談,只好回來確認觀念是否正確....
假設我現在看空台股,但我不確定他會怎麼跌,可能天天跌停也可能一路震盪,我只知道他未來幾天內趨勢應該向下。
這種信心程度下應該是放空台灣50(放空0050)而不是買T50反1(00632R)的,如果我搞不清楚狀況買成買T50反1(00632R)的話,在天天跌停的狀況下績效會優於放空台灣50,但在一路震盪趨勢應該向下的情況下可能會出現虧損?
假設我在第一個交易日開盤時立刻進場,第五個交易日收盤前出場
狀況一
台股第一天到第五天,很乖的每天下跌5%
T50反1的報酬率會是27.62%(=105%^5)
狀況二
台股第一天第三天第五天,每天下跌5%
但第二天第四天有消息指出大咖進場護盤,這兩天還小漲2%
這種狀況下T50反1的報酬率只有1.91&(=(1.02)^3*(0.98)^2)
1.不曉得這樣是否有錯,可否幫我看一下呢?
2.如果我不是買T50反1,而是融券放空0050,以上面二個狀況而言報酬率應該要如何計算呢?是不是只看放空時的價格和回補的價格並扣除手續費,不需要管每天的漲跌為多少了?

綠角 提到...

在做這些計算之前

我認為更需要確認的是
你為什麼認為你可以判斷市場短期走勢

blogger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