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關鍵報告”內容介紹

寫在前面

想參加這個課程的朋友,可參考綠角開課計畫,內有所有開課時程列表。

本文開始

近期推出“《全新》債券啟示錄” 後,我檢視整體課程安排,發現講授多年的“ETF關鍵報告”沒有專屬的內容介紹。

於是寫成此文,介紹目前仍在開立的綠角課程中,歷史最久的“ETF關鍵報告”。

“ETF關鍵報告”從2011六月開始開立,是台灣最早以美國ETF為主題的課程(就我所知)。這十多年來,內容進行非常多的增修。

增加的有幾個地方。首先,每過去一年,就會多一年的資料,包括業界的發展與投資組合的成果。還有這些期間,我加入的新主題與想法。

修訂的部分主要是根據參加朋友的回饋,不斷改進。最大的改變發生在第二節課的後半。早期我很詳細的講述美國晨星ETF頁面,各種相關資訊與指標。後來發現這樣資訊過於龐雜。於是改成專注於真正重要的幾個指標,並加上實際查詢練習。參加者也給予相當正面的回饋。

“ETF關鍵報告”是關於美國ETF的專門課程,由三節課組成。

第一節課: 認識美國ETF

一開始會從ETF基本概念談起。為何ETF會有兩個價格,市價與淨值。

ETF如何利用實物交易機制處理折溢價問題。

並且將ETF跟傳統投資工具,包括基金與股票進行比較。討論中,參加者也會知道如何看待有些人擔心的”資產管理業者倒閉”風險。業界是如何處理這個問題的。

這節課最後會進行比較深入的討論,就是美國ETF的結構。這是很多投資美國ETF的朋友沒注意到的事情,但會影響ETF投資的成果。

第二節課: ETF分析與資料查詢

這節課一開始,會教參加者如何評析一支ETF採用的策略,從中分辨到底是指數化還是非指數化投資工具。

ETF的名聲來自於低成本指數化投資。主動投資不論透過基金還是ETF執行,成果恐怕都不會很好。區分出這兩者是非常重要的。

這節課後半,就是整個課程讓許多參加者覺得最實用的部分之一,如何自行查詢美國ETF相關資訊。

不少朋友會擔心看不懂美國ETF相關名詞。其實不難。只要知道一些基本名詞,以及要去那些網站看那些欄位,就可以很好的掌握了。

課程這部分不僅會帶投資朋友實際演練一次查詢過程。那份練習用的ETF分析表,也提供了參加者日後要自行查詢其它ETF的分析架構。

第三節課: ETF的選擇與買賣美國ETF應注意事項

一開始會講述如何在投資同一市場的許多ETF中做出選擇。從重要的結構性問題,到最後細節的流動性與資產總值的比較,如何看待,何者優先。都有相關說明。

接著會討論買賣ETF的相關成本。

ETF帶來即時買賣的方便性,但也帶來買賣時的技術性問題,像買賣價差、折溢價等。課程中會說明如何處理這些問題,什麼是合理的範圍。

最後會用實際的例子展現使用ETF進行投資的優勢。用指數化投資的ETF與主動選股相比,用ETF組成的固定股債比與機動調整股債比相比。積極主動的去分析證券,買賣時機,真的會帶來比較好的成果嗎?

總結來說,“ETF關鍵報告”是關於美國ETF的專門課程。由淺到深,從基本到複雜,講述投資人該具備的重要ETF相關知識。

對於想長期使用ETF或是以ETF為主力投資工具的投資朋友,會是重要的投資資訊。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綠角課程建議參加順序---最新版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內容介紹

“從資產到現金流—退休資產管理”課程內容介紹

“《全新》債券啟示錄” 內容介紹 : 一生受用的債券投資必備知識

ETF關鍵報告”2023十月台中、十一月台北班學員課後回饋

“ETF關鍵報告”2023八月高雄、十月台北班學員課後回饋

“ETF關鍵報告”2023七月台中、八月台北班學員課後回饋

“ETF關鍵報告”2023六月台北班學員課後回饋

“ETF關鍵報告”2023四月台中班、五月高雄班學員課後回饋

“ETF關鍵報告”2023二月、四月台北班學員課後回饋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