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達成的長期持有(It’s Impossible to Invest for the Long Term?)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貼轉載)

最近綠角看到有人反對長期持有投資的理由,是認為這在實務上是一個很難堅持下去的做法。譬如真的可以在金融海嘯的大跌中,不賣出,甚至還持續加碼嗎?

其實這是辦得到的。

前提是,充足的事前準備與訓練。

這些準備首先包括,對於市場歷史與投資原理的瞭解。

歷史告訴我們,幾十年的投資歷程中,一定會有遇到嚴重股市下跌的可能。在大跌中,我們是否做好的心理與財務上的準備。

心理上知道,低點才是更值得買進的時機。財務上,自己的本業工作收入仍可以維持,不需要從金融資產提錢。另外投資組合中也有高評等債券,可以在股市下跌時保存部份資產價值,以及提供低點加碼的資金來源。

這通常可藉由資產配置的架構來達成。

想要躲過下跌的心理,往往會讓投資人試著在下跌中離開市場,看能否躲過之後的下跌。然後試圖在反彈時回到市場。

結果常常是實現了損失,然後反彈來的又急又快。在投資人懷疑會不會只是空頭中的曇花一現時,已經錯過了大多反彈的漲幅。

資產配置採用正面對決的方式,直接撐過下跌,然後再充份參與之後的上漲。這很有機會可以把資產價值完全拉回。這在2008金融海嘯中,已經得到實際驗證

最後的心理準備,在於瞭解投資股市在於參與整體人類經濟生產力的成長。

當我們看著自己父母過著比祖父母更好的物質生活,我們又過著比父母更好的物質生活,我們為什麼會認為自己的孩子,孫子,會過著比我們差的生活?

上億人類的努力與集體智慧,會帶來生產力長期向上,還是長期向下的演變?

當你願意對人類的未來投下樂觀的一票時,你就可能無視短期的金融市場波動,成為一個長期的持有者。

我沒有說這些訓練跟準備很簡單。

就像一個初次從事馬拉松的跑者,他在42公里的路上能否堅持下去,其實重點不只在於他在比賽那天是否有足夠的毅力。這是其次。

更大的重點是他在比賽前一年,前半年,他如何準備。準備愈充足,他愈可能全程跑完42公里。重點在事前。

長期投資也是一樣。毅力與耐力是準備出來的。有足夠的心理建設,金融知識,你才能真的成為一位坐的住的長期投資人。

直接否定長期持有可能的投資人,就像一位從沒練過長跑的人說:”馬拉松,連續跑42公里,這不可能。”

沒準備,沒練過,當然看起來不可能。

但還好,每年都有萬人參與的馬拉松賽事,讓人知道,這其實是辦的到的事情。

但在投資界,可沒有每年舉辦的盛事,把長期持有十年以上的投資人集合起來,大家一起來慶祝。

表面上看不到不代表沒有。自己做不到,不代表別人也做不到。

我們很少看到跑不到五公里的人說:”沒有人可以跑四十幾公里啦!”。但我們有時卻會看到投資一年就叫長期投資的人說:”沒有人可以持有十年二十年啦!”

我自己就以指數化投資工具長期參與全球股債市12年了。其實這條路走還沒一半呢!

歡迎更多喜歡投資長跑的投資朋友一同加入。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證明自己,或是享受報酬?(Buy and Hold Can’t be Right)

常見的投資謬思---長期與短期投資的分別(Holding Period vs Investment Time Horizon)

股海勝經番外篇第六集---只會更糟難以更好的短期持有

常見的投資謬思---靈活的多空操作(The Handicap of Long and Short)

6 comments:

!!@@@ 提到...

謝謝綠角大分享,投資這條路不只考驗口袋更考驗人性,把全部資金投入市場,就像電影賭俠梭哈,會讓自己從投資客變成賭徒,何況下跌時會讓自己沒有子彈買入便宜的資產

ZAN 提到...

糾正一下錯誤

想要躲過下跌的心理,往往會讓投資人試著在下跌中離開"始"市場

請參考

綠角 提到...

ZAN
謝謝指正
已經修改

綠角 提到...

投資時,比較小心的投資人還是會股債搭配
而不是全部只買股票

全部買高風險資產的問題
往往就是在大跌時撐不下去

Unknown 提到...

綠大,如果使用AOR, AOA 是否會更有效透過自動平衡來達到資產配置的原意?

綠角 提到...

不見得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