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Smart Beta ETF?(Smart Beta Explained)

Smart Beta ETF是近年ETF類別中成長相當迅速的區塊。到底什麼是Smart Beta呢?

先解釋什麼是Beta。

在現代投資組合理論中,有Alpha與Beta兩個名詞。簡單的說,Alpha指的是超額報酬。Beta則是市場本身就可以帶來的報酬。

我們可以看個簡單例子。

某年,美國大型股市場上漲10%,某支專門投資美國大型股的基金上漲8%。那麼這年,Beta就可以帶來10%的報酬,而該基金經理人操作,帶來-2%的Alpha報酬。(超額報酬可以為正數或負數。正數表勝過市場,負數則是落後)。

所以Beta指的意思是,光是暴露在市場風險中,就可以換取到的報酬。

而Smart Beta從字面上的意思,可以體會到,它的目的是要藉由更明智的暴露在市場風險中,來達到某種好處。(請注意,是”某種好處”,未必一定是更高的報酬)。

好了,那什麼是更明智的暴露在風險中呢?

投資界已經發現,股市報酬有幾個趨動的因子,英文叫Factors。

最早發現的兩個因子,是小型股與價值股溢酬。(相關討論可見這篇文章)。也就是說,假如加強投資組合中的小型股與價值類股,有機會帶來更好的報酬。

在Fama與French兩人確定了小型股與價值股溢酬之後的幾十年,財金界發現了愈來愈多其它的因子。

目前MSCI這家指數編製業者採用的因子有六個,包括Value, Size, Low volatility, High yield, Quality與Momentum。

針對這些單一因子所發行的ETF,都是一種Smart beta ETF。譬如低波動ETF、高股息ETF,動能ETF等。

除了因子之外,也有特別針對基本面的Smart beta ETF。

譬如RAFI這家指數編製公司就是一家專門編制基本面指數的業者。譬如股市方面,RAFI會以公司的現金流量,盈餘成長等基本面,來篩選與加權指數成份股。

追蹤這類基本面指數的ETF,也會被歸類於Smart Beta ETF。譬如Invesco FTSE RAFI US 1000 ETF(美股代號PRF)。

不論是針對基本面或是因子,對於這些Smart Beta ETF我們需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就是這些ETF只是一個方便的,讓投資人可以直接投入具有某些特性證券的工具。便利性是它的主要目的。譬如有人就是想要投資股價具有動能傾向的公司股票,那麼Momentum ETF可以讓他很快的達成目的。

重點是方便,高報酬是未必。

假如投資人認為使用某個因子,或是透過某些基本面,就”一定”會帶來勝過市場的報酬。那是錯誤認知。

但發行這類ETF的資產管理公司似乎正是希望投資人有這種”錯誤認知”。它希望投資人以為買進這些ETF,就會勝過市場。這也正是它的名稱,Smart一詞的由來。好像使用這種ETF,就是比單純投資全市場更高明,更厲害。

這是一種誤解。

所以美國晨星就不用Smart Beta一詞,他們用Strategic Beta,策略Beta。這也的確是比較合適的用法。比較不易帶來誤解。

但不是所有偏離市場指數的ETF都稱策略Beta。一般來說,Smart Beta與Strategic Beta不包括以下標的:

主題式ETF,不算是Strategic Beta。譬如潔淨能源ETF、雲端運算ETF等。

波動指數ETF,不算Strategic Beta。譬如VIX ETF。(請留意,波動指數,跟Smart Beta中的Low volitility是兩回事。是不一樣的東西。)

採用選擇權策略的ETF,不是Strategic Beta。譬如Invesco S&P 500 BuyWrite ETF(美股代號:PBP)

槓桿與反向ETF,也不是Strategic Beta。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ETF

什麼是主題式ETF?(Thematic ETF Explained)

ETF基本知識與投資入門(ETF Basics)

2 comments:

Howard 提到...

請問一下
我一直有的疑問,都說長期投資就算遇到金融危機年化率都還可以是正的.
那為什麼金融危機的時候不把錢拿回來,等到好轉的時候再重新投入,不是可以少賠很多錢?

綠角 提到...

擇時進出是無法持續辦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