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投資與提領恐怕不是你想的那樣(Investing in Retirement Can be Better than You Think)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上週發表的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實際進行退休提領的成果,有些讀者朋友的臉書回應讓人很有感觸。

譬如有個留言像是這樣:

“應是發多少股息用多少
股息發的少時,必需縮衣節食
股息發得高時,會有剩餘資金”

這個情形就像這樣。

某國的農業支援隊到了一個比較原始的社會。

農業專家看了之後說:”你們可以考慮建水庫。那麼不論雨下的多或少,你們的農田都可以確保有相對穩定的水源。”

當地農業部長說:”不用啊。雨下的少,我們就不洗澡,減少耕作面積。雨下的多,我們就天天洗澡,全面復耕。”

農業支援隊不知如何接下去。

同樣的,目前的投資原理與技術,可以達成不論金融市場如何波動起伏,都讓一個退休人士維持每年相同購買力的提領金額,保持一定的退休生活水準。

就像建了水庫之後,不論雨下的多或少,都可以有相對穩定的水源供給。只有遇到比較極端的狀況,才需減少用水。

目前的退休投資技術已經可以做到年復一年維持相對穩定的退休生活水準,不少人卻留在”退休後每年生活費要由該年的配息多寡決定”的思維。

為什麼?

因為不知道。

就像一個不知道水庫的原始社會,他們無法想像原來靠一些人為的努力可以緩和自然的波動。他們以為,人就是要看老天的臉色過生活。

活在每天轉開水龍頭就有自來水可用的現代社會的人,卻想著退休之後要看金融市場的臉色過生活,完全不知道對應方略。想起來,真是種可怕的對比。

另一則留言則像是這樣:

“我朋友買了xx基金,他說不要贖回就可以每月持續領,領到老死。雖然總價值會減少,但是還是可以一直領。”

這段文字有幾個問題。

可以一直領,不是真正的重點。問題是,領出來的錢有多少。

戶頭剩100萬,領7%,一年七萬。會是怎樣的退休生活?

總價值減少,就是大問題。第一個代表你的資產撐不了很久,第二個代表你的退休生活品質會變差。

資產總價值就是確保退休提領金額的重點。

另一個問題在於,這段話恐怕是把行銷話語當投資事實。

這位讀者的朋友似乎完全不知道該基金就是搭配三種會產生收益的資產,然後跟投資人收取高額內扣費用,績效落後簡單用該三個資產類別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做出來的投資組合

這是一個很糟糕的退休投資選擇。

他們也不知道。他們以為資產總價值減損沒關係,可以每月或每年提領,這樣就好。

類似這樣的留言還有好幾則,譬如退休十幾年後總資產減低一點還好啦,退休二十幾年總資產剩一半也ok啦。

他們完全不知道,退休時假如提領率沒有很高的話,有可能在退休期間,隨著生活費的提領花用,資產總價值還愈來愈高。

很多人似乎忘記,退休很可能是一個二、三十年以上的長期時間。

假如在二、三十歲的資產累積階段,我們期望靠投資帶來資產的倍數成長。為什麼在退休的幾十年期間,資產不能成長?

不少人似乎完全沒想到這件事。想著退休只要本金沒變少就非常好了(根本沒注意到只是名目金額沒變,扣除通膨的實質金額其實一路下滑),或是以為總資產打個八折、打個五折也很可以接受。

不知道更好的選擇,就會以為自己想像中,自己知道的方法,就已經是最好的選擇。

退休就靠配息過生活,是一個簡單方法。

選擇簡單方法不是錯誤。

但假如這個簡單解法,本身就會帶來更多問題。

你最好再仔細想想,這是否是退休投資的好選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退休本金的四種型態,你是那一種呢?(Four Scenarios of Retirement Nest Egg)

FIRE早退休族,你還在用4%提領率嗎?(4% Withdrawal Rate is Dangerous for Early Retirement)

四種不同的動態退休提領策略(Flexible Withdrawal Strategies)

退休現金流的新選擇---類年金險基金(LifeX Funds)

年金改革該採用指數化投資---對於退撫基金的期待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