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現金流的新選擇---類年金險基金(LifeX Funds)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Stone Ridge資產管理公司在2024一月,推出新型態的退休專用基金,名為LifeX Funds

該系列基金有兩個版本,分別是LifeX Income Funds與LifeX Inflation-Protected Income Funds。

前者目標是給付投資者每月1元的每股配息。後者的配息也是每月1元,但給付會跟上通膨。(以美國當地消費者物價指數計算)。

該基金只提供1948到1963年間出生,也就是目前年齡60到75歲的投資者購買(理由後面會說明)。

譬如下圖是LifeX Income Funds總列表:

左欄基金完整名稱最後的F與M字樣分別代表女性與男性。

譬如你是1948年出生的女性,想要投資這類基金,就只能買LifeX Income Funds 1948F。

該基金的投資者是根據年齡與性別確實分群的。理由在於,不同性別與不同年齡層會有不同的預期餘命。特定LifeX基金運作時,會考慮該族群的平均餘命來計算可以配發多少配息。

該基金的配息會一直持續到該投資者過世或滿100歲為止。投資者滿100歲後,基金會清算並將剩餘資產價值還給投資者。

投資者在80歲之前,可以自由的以淨值申購或贖回基金。但投資者滿80歲之後,LifeX Funds會轉為封閉形式的Successor Funds。它仍然會持續的每月配息。但持有者無法申購也無法贖回。

投資者過世之後,持有的基金部位價值歸零,之後也不會有配息。

LifeX Funds等同是以基金的形態執行年金險的工作。

依年齡與性別分群,把大家的錢集中起來做投資。早過世的人放棄剩餘資產價值,長期存活者得到給付。核心運作模式就跟年金險一樣。

但也有幾個不同的地方。

LifeX Funds在持有者80歲之前是有流動性的。年金險沒有流動性。

基金要買進相對方便,透過通路就可以買到。購買年金險要填寫不少的表單。

基金提供給付跟上通膨的選擇,年金險比較少這樣的選項。

但年金險一般會有保證期。LifeX Funds沒有保證期。也就是說假如投資基金之後一、兩年就過世了,會很不划算。

LifeX Funds的明顯缺點就是高達每年1%的內扣費用。

該基金主要就是投資美國公債、跟上通膨的版本則是投資美國抗通膨公債。

付出每年1%的成本請業者幫你投資美國公債,代價相當高昂。

也因為這樣,造成基金帶來的配息跟美國當地年金險相比是較低的。下表是該系列基金在2024二月中旬查到的配息率:

除了內扣費用之外,該基金還限定只能透過與基金公司合作的投資顧問才能購買。所以投資成本還要加上顧問的收費。

業者也特別提到,每月1元的每股配息,是目標,不保證達成。假如市場表現不良或投資者族群的壽限與預期有很大的差別,配息可能無法維持。

配息有部分來自本金,所以業者請投資人要事先知道,隨時間經過,基金每股淨值會有逐漸下降的傾向。

總結來說,LifeX Funds是個有意思的設計,讓退休者可以以基金的方式,很快得到類似年金險的保障。而且在80歲之前,這部分的資產是具有流動性的。

但也像年金險,這種基金可能會吸引身體健康狀況相對良好的投資者買進。造成投資者族群存活年限超過基金公司使用的生命表的預期,造成日後配息無法維持。

最大的缺點在於透過高費用買進美國公債。投資公債付出高成本會造成收益明顯下降。退休資產很大一部分放在公債這種安全資產,很可能會付出高額的機會成本代價。

一個瞭解退休投資原理與現金產生方法的投資人,恐怕不會使用這類基金進行退休資產規畫。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退休投資與提領恐怕不是你想的那樣(Investing in Retirement Can be Better than You Think)

退休本金的四種型態,你是那一種呢?(Four Scenarios of Retirement Nest Egg)

關於年金險,你該有的基本認識(What You Should Know about Annuity)

台灣與美國即期年金險比較(Comparison of Immediate Annuities in Taiwan and U.S.)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實際進行退休提領的成果(High Yields Do Not Bring Sustainable Retirement Income)

使用高成本投資工具存退休金的嚴重後果--”多繳、少領、延後退”(The Adverse Effects of High-Cost Investments on Your Retirement)

退休金要靠誰?(Where is Your Retirement Income?)

2 comments:

提到...

我很久以前就一直希望有類似的產品,不然要自己組合實在太麻煩了,希望先鋒也有類似的。

綠角 提到...

其實自己組合與帶來現金流不會太麻煩喔~

低成本恐怕也無法改善退休資產全部放在公債這種"安全資產"上面的重大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