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聯收益成長基金---業者不希望你知道的事

最近安聯收益成長基金廣告打得很多,號稱可以”收益搭配成長,打造全齡投資。”


出於好奇,我對這支基金做了些研究,本文整理我搜尋到的資料。

這支基金的基本架構其實很簡單,就是混合三種資產類別:普通股、高收債、可轉債。藉這三個資產類別,達到基金投資目標希望達成的效果,就是兼顧收益與成長。如下圖: (取材自基金公司網頁)

我們先看在國內發售的”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AM穩定月收美元股別”的成果。績效數字來源是台灣晨星網頁。如下表”台灣基金”所示: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台灣基金

11.27%

17.46%

5.16%

-3.38%

8.96%

12.55%

美國基金

12.27%

18.80%

4.64%

-2.15%

9.53%

13.45%

在台灣發售的是註冊在盧森堡的基金版本。資產管理公司名為Allianz Global Investors,簡寫為Allianz GI。是一家總部位於德國法蘭克福的資產管理公司。

在美國當地,則有一支名為AllianzGI Income & Growth的基金。其實就是同一支基金的美國版本。由同一位經理人管理,投資組合一樣由三大資產類別構成。它的績效,如上表的”美國基金”所示。資料來源是美國晨星。

晨星顯示的報酬資料,都是已經納入配息的”總報酬”。

從2012到2017這六年,兩個版本基金成果如下表:



 

總報酬

年化報酬

標準差

台灣基金

62.85%

8.47%

7.16%

美國基金

69.70%

9.21%

7.34%

台灣基金的年化報酬,每年落後美國基金近0.8%。也就是說,每100萬的投資,每年會少掉8000元的獲利。

理由呢?很簡單,台灣販售的基金成本較高。美國當地基金的全年內扣總開銷是1.02%。台灣銷售的盧森堡版本,光經理費就要1.5%。

而且,要由普通股、高收益債跟可轉債組成各1/3的投資組合,未必要靠基金啊。我們自己就可以利用ETF組成這樣一個投資組合。譬如下表的方法:



2012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CWB

15.19%

20.79%

7.50%

-0.61%

10.50%

16.24%

VTI

16.41%

33.51%

12.56%

0.40%

12.68%

21.16%

HYG

13.83%

5.90%

2.00%

-5.55%

13.92%

6.09%

投資組合

15.14%

20.07%

7.35%

-1.92%

12.37%

14.50%

CWB是一支可轉債ETF。VTI是美國普通股ETF。HYG是高收益債ETF。上表列出這三支ETF同期間各單一年度報酬。最下方的”投資組合”則是這三支ETF各1/3所組成的投資組合,在過去幾年的成果。

這樣的ETF投資組合可以達成的成果,跟基金相比,如下表:



 

總報酬

年化報酬

標準差

台灣基金

62.85%

8.47%

7.16%

美國基金

69.70%

9.21%

7.34%

ETF投資組合

87.28%

11.02%

7.66%

自行用指數化投資工具組成投資組合,你就比這位經理人高竿了。會比台灣的基金版本多2.55%的年化報酬。比美國的基金版本多1.81%的年化報酬。

六年總報酬,自行使用ETF組成投資組合,會比使用台灣當地基金多了24%的報酬。每一百萬的投資,多24萬。也就是說,買這支台灣的基金,平均會讓投資人每年少4萬的報酬。

這個落後,或許就是為什麼我在基金公司的網頁,甚至看到中文版的公開說明書,都查不到基金單年報酬的原因。

太難看了,嚴重落後對應指數。

換句話說,會買這支基金的台灣投資人,至少需要犯下兩個嚴重錯誤。

第一個是不知道基金業者拿費用比較高,績效比較差的版本賣你。

假如一家國際大藥廠,它治療高血壓有兩種藥物版本。第一種是費用比較高,血壓控制效果較差,副作用比較多的藥丸。另一種是費用較便宜,但效果更好,副作用較少的藥丸。

你要買那一種?

假如這家國際大藥廠說,”你們台灣病人,買第一種就好了啦!”

你做何感想,對這家公司你會留下怎樣的印象?你要付比較多的錢,買成效比較差的東西嗎?

基本上,很多在台灣的境外基金業者都在做這樣的事。假如你覺得這樣做沒關係,繼續用自己辛苦賺來的錢去響應業者拿較差的東西賣你的做法,那就不要怪他們會繼續這樣做。

這個現象10年前我就寫文章討論過,現在還是存在。當年文章發表後,還有幾位記者約我訪談,瞭解詳情。但都不敢寫成報導。

為什麼?

大家可以想想看。

再來,第二個嚴重錯誤在於,不知道原來這支基金績效,根本被指數化投資工具海放。

這是主動型基金業者最害怕投資人擁有的正確觀念,就是懂得拿主動型基金績效跟該市場的指數或是跟指數化投資工具相比

投資不是有賺就好。在有賺的市場,某個投資工具卻讓你少賺。那你根本就是虧。

交了高額經理費給主動經理人,不是希望他賺錢而已,是希望他賺的比市場多。在這個任務上,這支基金完全失敗。

我寫這篇文章,可能又會被說成是得罪金融業者。

但我必需說清楚,是業者得罪我們投資人。拿一支績效比較美國版本差,還落後指數的基金,出來大肆廣告。真以為台灣投資人都不懂,都不知道嗎?

希望業者真的拿出一點誠意,開誠佈公的引進較好的基金版本,承認落後指數的事實。而不是文過飾非,好像這些嚴重的問題都不存在一樣。

因為我相信,台灣投資人,值得更好的對待。

也因為我相信,資產管理應是資產管理專業,而不是廣告專業。專業,應把客戶的權益放在首要考量,而不是把自身業績看得比客戶重要。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真的值得投資嗎? (Allianz Income and Growth)

“綠角的基金8堂課”作者導讀2--劣等方法與次等基金

2013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心得1---台灣基金投資成本過高

2018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3---美國基金投資成本持續降低,台灣人則必需留在當地繼續支持高費用業者?

高配息絕不等於高報酬---關於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許多投資人不知道的事(High Yield Doesn’t Mean High Return)

綠角基金評論(Greenhorn’s Mutual Fund Analysis)

國民基金、貴族基金,傻傻分不清? (Camouflage for Expensive Funds)

基金稅,你交了嗎?(The Taxing Burden of Expense Ratios)

你還在用過時的投資工具嗎?(Don’t Fight a Modern War with Outdated Weapons)

23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謝謝綠角大的分享,這是很好的比較基礎!
官網的確沒有各年期的報酬率,我都在晨星網站裡面看。

再次謝謝您的分享。

VINCENT WU 提到...

Hyg等etf有配息不考慮嗎

蝦米仁 提到...

支持你

綠角 提到...

感謝Judy與Unknown朋友的鼓勵~

家榮余 提到...

感謝綠角大的整理! 這樣基礎一致的比較,讓人看得清楚"真相",受益良多~

花蓮讀者 余家榮 敬上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謝謝鼓勵

Unknown 提到...

境外基金單年度報酬不是看公開說明書
而是投資人須知

Unknown 提到...

剛拜讀完作者的基金八堂課一書,對作者的見識、邏輯分析、獨立思考與一針見血的表達能力非常佩服。
我個人曾短暫在信託公司擔任媒體公關,對於基金公司的宣傳手法總感到怪怪的,作者清楚的解說讓我恍然大悟! 原來台灣基金公司在玩的是這樣一個侵占投資人權益、而非拿出誠意好好管理投資人資產的遊戲!
釐清這些疑點後,對我未來的投資理財非常有幫助,也對於市面上那些股市名人、技術分析的把戲看清楚了!
非常感謝作者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感謝您的分享與鼓勵

JJ 提到...

綠角你好,我有投資安聯收益成長,看到綠角提到安聯在美國當地也有美國版本 AllianzGI Income & Growth,績效報酬率長期跟台灣的境外安聯會有差異,覺得自己買到劣質版本的基金,但我後來查了美國的安聯收益成長 ,但淨值比較了一下好像跟台灣的一樣,這樣為何會有報酬率差別呢? 管理費應該都內扣反應在淨值了 。希望綠角可以幫解惑一下 謝謝0.0....

綠角 提到...

你查到的恐怕還是盧森堡註冊基金的資料

Drizzlemoon 提到...

大大您好,看了這一篇…是不是應該把此檔基金解約比較好…
目前持有快2年,進場時機是去年年初,淨值最高的時候,還好當時美金低,感覺在再長期持有下去,淨值似乎也不會有大起伏,趁還有賺到匯差時趕快出清…??

綠角 提到...

這要靠你自行決定喔~

基金看穿者 提到...

安聯成長這系列的基金,根本就是拿你的錢,然後慢慢還你的基金,不信嗎? 1/3美股 +1/3高收益+1/3可轉債 不管你是用美股的道瓊還是Nasdaq sp500 從2019/4 ~ 2019/11 指數都已經創高 也有4~6%的漲幅 ,結果每月配息的安聯,淨值還跌3.2% !! 雖然這半年期間你領息3.5% !!! 這半年扣掉給你的息,你半年投資才賺0.3%而已啊 .....自己去比較K線圖 !!而且是股市多頭喔 !! 才賺那麼少 !!!股市空頭時,準賠死你了!!!

而且美股漲的時候,淨值也漲不了多少 !! 美股大跌的時候,淨值就跟著狂瀉 !!!哈哈哈 !!!
照理說淨值的1/3跟美股有關,那其他2/3的債券投資是沒收益嗎 ?

我只能說基金團隊績效差之外,扣的管理費又貴 !! 別再當冤大頭了 !! 本人也是受害者,等這波美股漲上去,我就要全部出清,還是買台灣的配息ETF比較實在 !!想加碼就加碼 !!不用扣一堆費用 !! 投資哪有這麼好賺 一年被扣那麼多費用!!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這樣真是蠻糟的

Unknown 提到...

雖然因為防疫看到,
但是獲益良多,
感恩。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李永先 提到...

綠角 提到...

謝謝鼓勵~

May 提到...

謝謝你精闢分析。本來在銀行理專的推薦下都已經快要下單定期定額,拜讀你的文章後,恍然大悟即時剎車。初入投資市場的我要來好好研讀你之前的文章了��。

綠角 提到...

謝謝您的支持~

我是貓 提到...

老師您好,我去年8月左右買了安聯基金,買了之後發現開始賠真的很後悔,看完您的文章發現真的獲益良多。
因為目前效益很差,未算入配息的話已經-25%左右,含配息-17%,未實現損益為-20萬左右了,我實在不知道應該要馬上停損還是應該繼續等本金回本,請老師給個建議。
以後真的不能為了方便亂買基金,然後我現在自己操控一些股票都已經回正了,就差這隻安聯讓我心頭煩躁,希望可以幫忙解惑,感謝老師!

綠角 提到...

一個不合用,高成本的標的
不論它目前是正報酬或是負報酬
都沒有繼續使用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