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投資學》 (The Power of Passive Investing) 綠角推薦序---投資是用錢賺錢,不是加班賺錢



什麼叫投資?

簡單的說,就是用錢賺錢。讓錢生出更多的錢。

如何達成呢?

其實很簡單,你必需把錢放在有回報的資產,譬如股票與債券。這些資產有機會帶來勝過通膨的實質報酬。

而股票跟債券都會波動,假如遇到向下的波動,反而會造成虧損。

為了避免這個問題,有些人努力判斷短期市場未來走勢。他希望自己在下跌前離開市場。上漲前回到市場。這叫做”擇時”。

金融市場有成千上萬支證券。其中有表現好,也有表現很差的股票。為了避免投資賠錢,很多人努力挑選證券。這則是”選股”。

很多人努力研究總體經濟指標、公司基本面等各種投資資訊,想要完美擇時,成功選股。

到這裡你會發現,這些投資人其實不是單純的用錢賺錢。他們是很努力的投入自己的時間、精力與資源。就跟上班一樣,是很費力的,用工作賺錢。

假如這些投入可以帶來比較好的投資成果,那也算是值得的努力。

問題在於,在金融市場這些主動的努力,帶來的不是比較好的成果。通常是適得其反。

想要擇時進出,你會發現時間點很難拿捏。以為市場已經漲得太高即將下跌,你離開市場後,卻仍是持續上長。你以為市場跌很深,已經到低點了,大力買進,然後發現真正的主跌段還在後面。

想要成功選股,你會發現很難操作。一支股票漲50%了,你覺得賺夠了,獲利了結。結果它是一支漲10倍的股票。一支股票已經跌很多了,你低點加碼。結果是變壁紙。

投資界已有大量的證據與討論,證明主動投資很難帶來加分的效果。

想想看,假如有一個工作,每加班一小時,扣1000元的薪水。你會想加班嗎?

但投資時,很多人努力的主動選股、擇時進出,去做這些很可能降低自身報酬的事。這不就是一種”負薪資”的工作嗎?

努力,要放在正確的地方。在很難帶來效用的地方投入心力,恐非明智之舉。

投資最難的一點,就是要體認金融界有許多跟直覺完全相反的現象。主動選股與擇時進出通常會降低報酬,就是其中之一。

這並非無法克服的障礙。現代人都知道,地表看來是平的,但地球是圓的。看起來太陽繞著地球轉,但事實是剛好相反。當我們都可以用理性觀點瞭解這些自然現象時,沒有道理我們無法理解投資界的反直覺現象。

事實是,投資人不需要主動投資,被動往往是更好的選擇。

不需選股,採用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投入市場。不用擇時,採用一個符合自己投資目標與風險忍受度的固定股債比率投資組合。就會帶來勝過大多主動投資者的成果。

但有很多人不希望你這麼做。

主動型基金業者不希望。因為這樣一來,誰要投資它們的高成本主動型基金呢?

財經媒體不希望。因為假如你知道那些立足於過去績效的基金獎根本沒有參考價值,占據整個版面的經濟分析意義也不大。那還有誰要看他們的報導?

你自己的心魔恐怕也不希望。很多人想著:”要主動才有機會取得更好的成果”(事實是機會渺茫)、”要主動研究,才會顯得自己有投資素養”、”要主動,日後才有機會拿出可誇耀的高超報酬”。

克服這些外在與內在的反對聲音,學會並瞭解為什麼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會是更好的方法。然後實際去做。

當你的閱讀與思考,讓你懂得放棄主動投資,堅持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時,你會發現,這是一個最值得的投資。你也會發現,自己將達成投資的真義,那就是單純投入市場去賺取報酬。而不是努力半天,卻減損成果。

《被動投資學》完整解釋被動投資的論點與優勢,也說明實際執行時如何克服障礙。對於想要充份利用被動投資優勢的投資人,是一本不可或缺的投資書籍。





後記:《被動投資學》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Power of Passive Investing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的悲觀勝算

The Power of Passive Investing讀後感2---主動與被動業者攻防戰

The Power of Passive Investing讀後感3---不做指數化投資的三個理由

“指數革命”(The Index Revolution)綠角推薦序---你不該錯過的投資革命

超級困難的指數化投資(The Mental and Emotional Challenges of Indexing)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