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不同的動態退休提領策略(Flexible Withdrawal Strategies)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投資界最早對退休提領進行有系統的研究時,採用的是固定提領策略。

譬如1994,William Bengen發表的研究報告,就是設定一個初始提領率,譬如4%。

然後用初始提領率乘以一開始退休的資產價值做為第一年的生活費。譬如一開始退休有一千萬,一千萬的4%是40萬。所以第一年生活費是40萬。

第二年之後的每一個年度的生活費就根據通膨調整。假如退休第一年,當地有5%的通膨,第二年的生活費就要比第一年多5%,來到42萬。

假如退休第二年有3%的通膨,那麼第三年的生活費就要比第二年的42萬多3%,來到432,600。

這個做法在英文叫”Fixed real withdrawals”,每年提取固定實質購買力的金額做為退休生活費。

這是退休提領研究的起點,有顧慮到退休長達幾十年的期間,通膨對購買力的侵蝕。這其實相當重要。我非常建議讀者朋友徹底弄清楚固定購買力的提領策略。有了這個基礎,再來瞭解本文的主題,動態提領(Flexible Withdrawals或稱Variable Withdrawals)。

退休的動態提領變化多端,最常見的有四種。

第一,某一年投資組合出現虧損。下一年就放棄通膨調整。

譬如有個退休者,在退休第二年提出50萬當生活費。這一年的通膨是3%。

按照原本的退休生活費計算方式,第三年的生活費應該比第二年多3%,來到515,000。

不過由於他的退休投資組合在退休第二年是虧損的,而且他有採用這裡提到的第一種動態提領模式。所以第三年的生活費就跟第二年一樣是50萬。

這叫放棄通膨調整。

這影響的不是第三年的生活費而已。由於第四年的生活費金額是根據第三年的生活費進行計算。第五年的生活費金額是根據第四年的生活費計算。所以一個單一年度的調整會造成連鎖反應,後面每一年的生活費都會同步降低。

第二,最低提領要求。

這個方法是退休者每一年的生活費,就是當時退休資產總價值/平均餘命。

譬如有個60歲的人,按照當地的國民生命表,平均餘命是20年。而他當下有2000萬的資產。那麼他60歲這年的生活費就是2000萬/20,等於100萬。

這個做法是錢一定不會用完。但隨著退休資產價值的每年起伏,會帶來波動較大的每年生活費變化。

第三,護欄法(Guardrail)

這個做法的意思是,退休者每年提領多少錢,形成一個軌跡。這個軌跡就像一條路,我們在路的左邊與右邊設下護欄,確保提領金額就在這個範圍內變動,不要超過。

這個方法的成效是,上漲的市場多用一些,下跌的市場少用一些。

在上漲的市場的規則是這樣。假如某一年市場上漲,造成該年的提領金額/退休資產總價值,不到初使提領率的八成,那麼那一年的生活費就可以再多10%。

譬如有個退休者,初始提領率是4%,一開始退休有一千萬的資產。所以退休第一年提出40萬當生活費。

他退休第一年的通膨是2%,所以第二年預計要提領的金額是408,000。

由於退休第一年金融市場表現非常好,他原本一千萬的資產,成長來到一千五百萬。

這時候第二年提出的408,000只占當時資產價格15,000,000的2.7%。

這個2.7%還不到初始提領率4%的八成,也就是3.2%。這代表這一年市場實在表現太好了,他可以多花用一些。所以這年,這位退休者可以將預計提領金額往上加10%,從原本的408,000,再加上40,800,等於448,800。

在下跌的市場的規則是這樣。假如某一年市場下跌,造成該年的提領金額/退休資產總價值,超過初使提領率的1.2倍,那麼那一年的生活費就要減少10%。

第四個動態提領方式叫”實際花用”

後續的退休提領研究發現,退休期間的花費通常不是固定的。

退休初期,人會有比較多想做的事情。譬如旅行、想要拜訪的家人或朋友、以及想要重新拾起的嗜好。隨著這些事情慢慢做完與自身體力日漸衰退,花的錢會愈來愈少。

所以這個非固定提領方式,就是隨年齡漸長,逐漸降低每年提領金額的實質購買力。

譬如65到74歲這十年,年減0.9%。75到84歲,年減1.2%。85歲到95歲年減1.0%。

以上就是幾種不同的動態提領策略。

這裡需要強調的一點是,有些退休提領方法,看起來每年生活費會變動,但不是動態提領策略。

譬如買高股息股票或高收益債,這些股票跟債券每年配多少錢,那一年自己就有多少生活費。

譬如每年提領退休投資組合的一個固定百分比。譬如退休第一年有一千萬,提3%,就拿30萬出來當生活費。退休第二年,資產縮水到八百萬,還是提3%,於是拿24萬出來當生活費。

這不是動態提領策略,這叫被動提領。股票、債券給出多少配息,自己就被動的接受。市場起伏,造成資產擴大或縮小,自己也被動的接受。

這不是提領策略。所謂策略,是一個方法,一個可以讓你控制退休生活費在自己預期範圍的做法。而且有道理可以解釋,有歷史可以驗證,確實可行。

退休投資與提領,是一個可以深入探討的主題。

而其最大的陷阱在於,不少人根本沒有或不瞭解退休提領策略,卻以為自己已經準備好可以退休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從資產到現金流—退休資產管理”課程內容介紹

退休投資與提領恐怕不是你想的那樣(Investing in Retirement Can be Better than You Think)

退休本金的四種型態,你是那一種呢?(Four Scenarios of Retirement Nest Egg)

退休時,100%投資股市的重大缺點(100% Equity During Retirement?)

1 comments:

chhèng-chí 提到...

過度複雜提領ê方式只會得到更差ê結果
股6債4幾乎肯定能走贏通貨冗剩(CPI),保持無超過3.5%提領率,上好只在股市上漲超過10%才支用,按呢上簡單安全.
萬一有意外呢(股6債4走輸CPI)?
1.量入為出,投資組合若是VTI等低成本ê大盤指數,你袂是上差ê族群,毋免煩惱.
2.現金以外,持有一寡金條,保持犯錯ê冗剩.
3.重新出來chò-sió-kang(做小工).

若是拄著通縮(錢變厚)?誠簡單,你本來就應該保留至少5年ê生活費(現金),通縮會予現金部位愈來愈值錢,閣再講,你ê資產阿無全部投資長期通縮ê股市,哪會驚長期通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