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足的投資人

在基金業發達的美國,基金公司對於基金的推銷,就像很多公司推出的產品一樣,有明顯的市場區隔和目標客群。最顯著的例子,就是有佣(Load)與免佣(No-load)基金的分別。

投資人在購買有佣基金時,不管是前收或後收,必需付出一份佣金給承銷人,不管這個承銷者是銀行、券商或是理財規劃師。後收型佣金,常呈隨時間遞減的型態。常有人以為,後收佣金的基金持有某年之後,等於不用付出佣金給承銷人員。事實是,這些遞減的佣金,目的是防止投資人買入後過早贖回。而只要投資人繼續持有這類型的基金,他就必需付出這類基金索價較高的12b-1等銷售費用。這些費用,也是有承銷人員的一份的。後收佣金的基金,等於將佣金這種一次性費用,轉化成年度開銷這種持續性費用。而持續性費用,向來比較不會被投資人注意到。所以不論如何,不管前收還是後收,投資人只要買進有佣基金,就要付出佣金給中間人。

問題是,你為什麼要付費給中間人?因為他們幫投資人辦手續,向基金公司買基金。這是一個理由。最重要的理由,應該是這些人提供了理財的建議和咨詢。很多人是經由這些金融業者,才知道基金這種東西,也是透過承銷人員,才知道該怎樣選基金。假如一個投資人從承銷人員那得到了那麼多的建議和協助,那麼他理應為此付出佣金,承銷人員也理所當然應為他的工作拿到報酬。這其實才是買基金付出佣金的最大理由。

但是,就像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讀者,很多投資人是會自己做功課,上網找資料,自己訂目標、挑基金的。這些人不是那麼需要別人的建議,他想買某支基金,是因為他自己要買。對於這種投資人,美國基金業推出免佣基金滿足他們。剛開始時,免佣基金都是要跟基金公司直接購買的。後來,這類型的基金慢慢的在基金超市(Fund supermarkets)也買得到。它的目標客層就是喜歡DIY的投資人。

所以,區隔明顯。有佣基金,給承銷業者販售,目標是需要被服務、被提供建議的投資人。免佣基金,由基金公司直接賣給投資人,目標是自立自強的投資人。在這樣的環境,不論你是那種投資人,你都能適得其所。

但在台灣,投資人尚未被滿足。因為,台灣幾乎沒有免佣基金的存在。臺灣的投資人也太習慣在買基金時付出手續費(正確的說應該是佣金)。但是,隨著愈來愈多投資人知道原來外國早有免佣基金的存在,知道買基金可以不用付出一毛手續費,知道現在去海外開戶買免佣基金,即使扣除匯款成本,還比國內買基金便宜。隨著這樣的投資人愈來愈多,國內免佣基金出現的日子將是可以期待的。

買家具,你都可以買整套的,或是買組件回家拼湊。對於想要DIY的投資人,在台灣卻是沒得選擇。投資朋友們,不要以為買基金付手續費是本應如此的事,買基金也是可以不用手續費的。只是,台灣的金融業者尚未提供這種服務罷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我的選擇,我的背叛

基金超市的興起

為什麼要開海外券商交易戶

不可忽視的手續費

沒有帳單的支出

每月3000元的感嘆

損失的時間成本

綠角財經筆記的影響(The Impact of this Blog)

不健康的基金健診

6 comments:

+80 提到...

沒有正式免佣的基金,但愈來愈多免手續費的方案,尤其在定期定額上。
如同版主所說,很多投資人習慣付「手續費」,但會殺價的投資人也愈來愈多。
「手續費」不是銷售人員的主要收入,而是銷售機構的主要收入,銷售人員領底薪,賣得便宜沒關係,有業績就好。代銷機構才是靠手續費,不然誰願意代銷。
投資人到銀行去,付手續費享有便利的投資管道。如果想省下手續費,可以直接找投信or券商,麻煩的是金流的部分得要自己處理就是了。

Unknown 提到...

其實透過First Trade 就能線上買到免佣金的基金了,只是在台灣沒有分公司,出了問題,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所以,還是看個人的取捨而定。

匿名 提到...

請問在Firstrade申購基金會收到基金的受益憑證嗎?
如果有的話,那Firstrade不幸倒閉也沒關係了吧?

綠角 提到...

嗯 在Firstrade買基金 是沒有受益憑證的

liu說的取捨 其實就是要不要開海外戶頭的核心問題之一

也謝謝小小掌櫃提供的訊息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請問 綠角大,那如果大家都挑 no load fund 下手,firsttrade 等公司的利基在哪裡?

PS. 貴網站實在是太棒了,希望趕快實體化,一次開10幾個視窗有點累

綠角 提到...

Lian, 感謝您的支持

其實投資人千百種
就像指數化投資人只佔市場的一塊一樣
還是有人會自行挑股票來買的
券商就可以從這些投資人身上賺到比較多的費用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