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視的手續費

手續費對基金投資報酬率有很負面的影響,能壓到愈低愈好。手續費吃掉的報酬率,可能比你想像的多。

譬如,某投資人在年初投入單筆10000美金購買某股票型基金。假設他要到四折的手續費,所以就是3%乘以0.4等於1.2%的手續費,以10000美金來說,就是120美金。

過了一年,假設這筆基金值11000美金,獲利1000 美金,相當於10%的報酬率,加計手續費的報酬率是10%-1.2%等於8.8%。這是很直接的想法,不過低估了手續費的殺傷力。

其實投資人投入10120得到11000元,他的獲利是880元,成本是10120元,報酬率是880除以10120等於8.696%。比原先估算的8.8%少。在獲利的時候,手續費所占的百分比會比表面看起來重。

另外一個例子,假如過了一年,基金虧損,剩下9000的價值。這位投資人的虧損是投入的10120減去9000,等於1120。1120除以成本10120,是11.067%的虧損。虧損的時候,雖然加計手續費後,損失金額擴大,但加計手續費,也讓計算虧損的分母變大,所以在這個例子中,計入手續費的損失會比直覺算起來的11.2%少。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最難懂的ABC

損失的時間成本

不滿足的投資人

沒有帳單的支出

5 comments:

阿Jack 提到...

雖然這篇文章之前就看過了,但當時沒有深刻的感覺,現在再重看一次,才發現原來銀行給我的對帳單是文中所指的第一種算法…

綠角 提到...

謝謝阿Jack的分享

凱兒 提到...

我的 "富達拉丁美洲基金" (http://bop.moneydj.com/w/wb/wb01_FTZ07.asp.htm)在基本資料裡列了 "最高經理費", "最高銷售費", "最高保管費", 可是就是沒有 "手續費".
但每個月扣款NT3000時, 基金對帳單就會出現30幾塊錢的 "交易手續費".
請問綠角大哥, 這30幾元是隸屬於哪個費用呢? 是基金公司收取的嗎?

匿名 提到...

先推薦版主的一篇文章: 對於佣金的正確認識.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08/06/commission-works-against-you.html

我猜30多元是"最高銷售費"打折後的金額,另外按照百分比收費的都是佣金,不是手續費.

這筆金額銷售通路收走了.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