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扭曲的善意工具—績效費(Abuse of Mutual Fund Performance Fee)

績效費其實是一個立意良善的工具,只是今日基金業界收取績效費用的方式,往往完全背離績效費的本意。

想一想,基金,特別是主動型基金,要如何收費才算合理?

就用一個以百分比計算的經理費,這樣就夠了嗎?

不。以百分比計算的收入,往往就是基金公司與投資人利益衝突的起點。

投資人買進主動型基金,為的是好績效。假如投資人對績效沒有期待,那麼他就買指數型基金就好了嘛!(其實,對績效沒有太大期待的投資人,往往會拿到較好的績效。這也是投資世界的吊詭現象之一。)

但絕大多數基金公司經營基金為的是收入。請注意,是基金能帶來多少收入,而不是基金表現有多好。前者才是基金公司的首要重點,後者不是。

所以,在注重收入的基金公司的眼光中(其實,誰不注重收入呢?這只是本性。而本性幾乎一定會顯露出來的),假如以資產百分比計算收入,那麼基金公司的重點會放在資產規模上,而不是基金績效上。

所以基金公司會做什麼事呢?

在新基金方面,基金公司會推出追隨風潮的基金。因為這些基金最好賣。鼓吹一下xx前景看好,就可以吸金了。吸引多少資金才是重點,而不是基金成立後的績效好壞。所以我們看到各基金公司在90年代末期推動網路通訊產業基金,在05-07年間推展新興市場基金,在09年以後推廣債券基金。幾乎都是看什麼產業或資產類別”過去”表現好,就推動那些基金。這是一種看後照鏡投資法,而由專業資產管理公司所推動。為的不是投資人未來拿到的績效,為的是基金公司以百分比計算的收入。

在舊基金方面,基金公司會追求穩定。如何穩呢?答案就是擁抱指數。

一支台股主動型基金,假如某年大盤漲30%,基金漲1%,而你就是該基金的投資人,請問你會如何反應?對大多基金投資人,他們最有可能的反應就是贖回賣出。這樣就會造成基金資產規模縮小。

為了避免這種狀況發生,基金公司與經理人會在已經有點規模的基金上,追求與指數類似的績效,以避免績效大幅落後指數的狀況發生。如何達到與指數類似的報酬呢?其實很簡單,就是持有指數成份股。將基金大多資產投入權值股中,剩下的零頭,再由經理人進行”專業的主動選股”。這種舉動,英文有個學名,叫做Closet indexing,尚未出櫃的指數化投資。指數化投資,在主動投資界,居然和公開自己的性向一樣,可能讓人相當難堪。

請問主動型基金投資人,你們買基金是為了要獲得與指數相差無幾的報酬嗎?你們付1.5%的高額經理費請人幫你做指數化投資嗎?

如何避免這個問題?那就要從基金公司的酬佣結構下手。不要以資產某一百分比做為收入主要來源,要從投資人在意的事,也是投資人實際拿到的成績,也就是績效來著手。

最理想的主動型基金費用收取方式,是以成本價的方式計算經理費。這種以百分比計算的費用,可以維持基金公司的成本開銷就好了。這種成本可以壓到多低呢?這就可以參考一下Vanguard的指數型基金收費。通常是千分之幾的費用。

然後,主要收入來源就看基金公司與經理人創造出多少勝過指數的績效。有贏就分給基金公司績效費。但是,假如基金績效輸給指數的話,也要有讓投資人取回費用的機制,也就是Clawback的設計。

如此以來,基金公司的重點就可以不要再放在基金的資產規模上,它們終於可以專心的追求績效。因為,這才是收入的重點。

對於投資人來說,這樣收取的績效費,讓資產管理公司與投資人之間的利益衝突消失,讓兩者的重點都放在績效上。

但在業界,幾乎沒有人是這樣算績效費的。現實的收費方式是這樣的:

先以百分比計算的費用,把投資人狠狠刮一層油下來。譬如1.5%、1.75%或甚至是天價2%的經理費。光是這些費用,就可以替基金公司帶來豐厚的收入。

然後還要計算勝過指數的部分的績效費。用績效費為基金公司創造出更高額的報酬,帶來讓基金公司高層與股東在夢中都會笑的報酬。基金公司的報酬那來的呢?當然是從諸位基金投資人的口袋裡面掏出來的。

而且,贏了要分他們。輸指數,可是沒有基金公司的事。什麼Clawback?公開說明書中有提到嗎?

這種費用結構,讓我們再一次看到一個本意良善的費用結構,如何在基金公司的手裡變形成醜陋不堪的績效殺手。

很多立意良善的工具,都已不再是它原來的樣子。基金這個投資工具、績效費這種費用模式,太多工具,只因為給利益衝突的另一方使用,就完全失去它的本意。

身為基金投資人,等於是容許他人以契約明定的收費方式從自己的口袋中撈錢。詳細瞭解基金的收費方式,才是最基本,也是最值得做的投資功課之一。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績效費的真相(Something about Performance Fee)

績效的真義(The Real Meaning of Performance)

基金成本大解剖(Detailed Analysis of Fund Expenses)

基金世界,大同世界

付出愈少,拿得愈多(The More You Pay, The Less You Get)

常見的投資謬思---賺小錢才要注重成本(For Every Investor, Cost Matters.)

4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綠角先生您好:
在任何行業與產業中,門外漢都只能被
宰制,只是在銀行與投資業中,舉著替投資
人牟取獲利的義旗下,卻是做出相反的事情
,更是讓人看到赤裸裸的利益衝突。越深入
瞭解台灣投資環境越是感嘆台灣投資環境
的險惡以及台灣投資人的善良(或可以說是
無知)。
昨天有幸在綠角您的課程中更加瞭解指
數型投資的各項資訊及方法,也希望近期內
轉變為利用海外卷商作為投資方式,我想在
Firstrade開戶,可以麻煩您幫我推薦嗎?
我的e-mail是hshoter@gmail.com
希望有機會的話,綠角先生您可以到高
雄來開課,我相信南部也是有許多想要學習
指數型投資的投資夥伴,讓這樣的好方法在
台灣可以有更多的人使用,謝謝您。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哥:
小弟剛開始使用美國劵商,根據大哥的說法,美國股利每年免稅額約3500,如果小弟用夫妻分開各開一個帳戶,那免稅額不就7000?不知小弟想法對不對?

綠角 提到...

聽海的心
感謝你遠道前來參加課程
台中與高雄都是有可能開課的地點
我還需要做一點先期準備工作
譬如看教室等
這部份可能還要麻煩中南部的投資朋友稍等一下

我也已經為你推薦
希望你的海外券商投資之路
一切順利

綠角 提到...

匿名先生
假如夫妻兩人分別開戶
你沒提 美國政府也不會知道你們是夫妻
當然也是可以有各自的免稅額啦